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争夺五菱 广西微型车企正在牵动各方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7日 10:22  中国经营报

  广西,柳州。一家偏安一隅的中国微型车企正在牵动各方的心。

  在通用汽车眼中,它是未来的希望;在上汽集团眼中,它是平衡的杠杆;在广西区政府眼中,它是一个完美的招财猫。

  看似微不足道的15.9%的股份,却引发了各方争夺的别样心思。

  薛凌

  一幅挂着“五菱”LOGO凯越模样的轿车谍照最近出现在网络上,“这到底演得是哪一出呀?”上汽通用五菱员工小洛疑惑了。他不得不联想到最近一项传闻。通用汽车希望收购五菱集团所持有的上汽通用五菱的股份,并以轿车项目作为交换条件。

  “通用汽车和广西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正在谈,但由于其中涉及政府利益、企业关系、国家政策等,不是一朝一夕就可实现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如果成功,通用将取代五菱集团(广西区政府国资企业)(通用中国占34%,五菱集团占15.9%,相加为49.9%),几乎与上汽集团平起平坐(平持股50.1%)。对于通用来讲,这将是它在中国市场的又一次胜利。不过,上汽却不是这么想的。

  双赢的战局?

  ——通用、五菱你情我愿

  7月,正是广西酷热的时候,通用汽车(中国)总裁甘文维特地跑来南宁,希望把自己的想法说给广西区政府听。“通用希望将五菱所持有的股份买下来,作为交换,它会把一个轿车项目引入广西。”在南宁,他见到了自治区主席马飚。

  这个条件非常吸引广西区政府。2008年年底,广西区出台《上汽通用五菱2008年~2012年滚动发展规划》,规划明确将柳州基地定位为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中心、营销总部、零部件采购管理平台、财务管理中心、工程中心和整车及发动机制造中心。

  马当即表示,希望通用汽车公司与广西及有关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尽快组织落实上汽通用五菱发展规划,加快推进系列中型轿车的研发,带动广西汽车工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广西将一如既往地对上汽通用五菱在广西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

  不过就是这样一个两全齐美的方案,却有人有不同意见。

  “广西区政府把五菱贱卖了,”上汽通用五菱的员工小洛对此颇有怨言。他的理由是,“五菱卖给通用是3亿元,但2008年,这家企业的分红就超过1个亿。”据统计,2008年上汽通用五菱产量达65万辆,销售收入达215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5万辆,居国内微车行业第一位。2009年1~6月,微车销量突破50万辆,较上年增长49.9%。

  当然,贱卖还只是表象,更重要的是,这场交易最终将影响这家合资公司的关系。

  通用的心思

  ——中国第二根据地

  其实,通用汽车对五菱垂涎已久。

  2007年,就有传闻,通用将增持在上汽通用五菱的持股比例。彼时,2006年的业绩,上汽通用五菱超过长安,抢夺了微车销量头把交椅。之后,通用汽车否认了该消息。

  2008年,通用在华共实现销量109.4561万辆,同比增长6.1%,雪佛兰品牌和五菱品牌是其销量最大的增长点。雪佛兰品牌共实现销量199155辆,同比增长15.7%,而五菱品牌则以606499辆的销量,取得17.4%的同比增长。

  不仅如此,受到2009年“汽车下乡”政策的利好影响,上汽通用五菱也将今年销售目标上调了10%~30%,增至77万~91万辆之间,如果后半年市场继续回暖,2009年,销量可能超过百万辆。

  如果把广西打造成另一个轿车制造基地,将有利于通用在中国获得更大的利润,更重要的是在上海之外,通用将有另一个轿车根据地。

  新平衡建立

  ——上汽、通用新制衡关系

  如果通用将小排量轿车项目放到广西,对上汽集团来讲也有利好。

  对于上汽来说,他的确需要在上汽通用五菱放置轿车产品。2002年,上汽集团购买五菱的目的就是为了发展小型轿车(1.6升以下),但后来阴错阳差,4年时间,上汽和通用帮助五菱研发小型轿车,没有一款能通过市场的考验。雪佛兰SPARK也在奇瑞QQ的打击下,变得一蹶不振。

  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小型车正大行其道。近期,中国上市的几款小型车月销售均达到3000~5000台。而小型车市场竞争无外乎有两点:品牌和价格。在上海,上汽成本再也无法降低,如果将通用凯越“变形”放到广西,价格上一定会降低20%~30%,这应该是上汽和通用的共同利益所在。

  不过,另外一点也不能忽略。一旦通用收购五菱股份成功,三方合作的制衡关系,就将变成上汽与通用之间的双方博弈。一直以来,上汽都是左手大众,右手通用,得以在两个合资企业之中掌握着充分的话语权,没有了五菱的牵制,通用会不会争抢话语权?

  坊间有一种说法,上汽要求得到的好处是,免费从广西区政府得到五菱的牌子。至于通用一边,上汽集团也在和通用商谈收购通用在印度的工厂一事,他希望未来上汽通用五菱旗下产品能在该工厂生产,从而打开印度这个全球潜力第二大的汽车市场。

  “有关五菱的谈判,其实通用与上汽提前沟通过。与其他汽车集团不一样,上汽一直牢牢掌握着合资公司的人事任免权,这一点,足以让上汽在合资公司中保持强势姿态。”上海一位证券分析师如是认为。“上汽持有50.1%的股比,是绝对控股,对这一点(话语权),我们并不担心。”上汽内部人士表现得十分自信。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