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通用五菱股权将变 通用助广西圆轿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 09:30  长江商报

  通用全购五菱集团股权,上汽通用五菱“三合一”瘦身“二合一”

  国内销量最好的微型车上汽通用五菱或将改变归属。上周,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上汽通用五菱第三股东广西柳州五菱集团将出售所有股权给通用中国公司,而作为相应回报,通用将在广西引进轿车和商用车项目。

  通用一石二鸟

  据广西当地媒体报道,上月中旬,通用中国公司总裁甘文维再次来到南宁,并与当地政府就五菱股权转让一事达成初步口头协议:五菱集团所持上汽通用五菱的15.9%股权则卖给通用中国。

  这意味着,“上汽通用五菱”这个三方合资的国内目前销量最大的微车品牌,最终持股比例结构将改变为:上汽集团占50.1%,通用中国占49.9%。而“上汽通用五菱”从此也将去“五菱”化,成为上汽和通用的合资品牌。

  根据协议,上汽通用五菱微型车将继续在广西生产,而作为对五菱集团转让股权的补偿,通用中国将在广西引进轿车和商用车项目。

  对于此次股权的变更,业界普遍认为是通用加强在华业务的“一石二鸟”之策。

  自通用破产重生后,为迅速找到利润增长点,全球独热的中国市场成为通用再度崛起的最好支撑。在中国,除了继续扩大在上海通用方面的业务外,另一合资公司上汽通用五菱也落入通用全球布局的视线。上汽通用五菱是一块大肥肉。据统计,上汽通用五菱微面上半年一口气卖了52万辆,这比奇瑞、比亚迪和吉利三家轿车企业半年销量的总和还要多。

  强大的赢利能力让通用中国对五菱项目引起重视,而获得更多的股权从而获得更多的利润,也成为通用的主要目标。

  广西借此圆轿车梦

  这次股权的变更能够顺利进行,其主要推动力也在于广西对轿车项目的渴望。

  一直以来,广西都渴望有自己的汽车项目,虽然在柳州有东风柳汽和上汽通用五菱两大项目,另外还有零星的商用车项目,但还没真正实现轿车的本地化生产。而以广西的工业基础,要独立完成这一心愿,在当前的汽车发展政策背景下,显然比较困难。因此,选择借外力实现汽车工业的腾飞是个不错的选择。

  广西相关领导人明确提出,希望通用与广西及有关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尽快组织落实上汽通用五菱发展规划,加快推进系列中型轿车的研发,带动广西汽车工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上汽通用五菱的一位高层也表示,“虽然卖掉五菱集团的15.9%股权,短期内损失了投资收益,但通用导入轿车项目投产后,对广西当地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会更明显。”

  本报记者 任爱民 实习生 徐雅丽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