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辉煌四十载 东风汽车公司建设四十周年纪实(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0日 14:12  新浪汽车综合

  ——加强与跨国公司在零部件方面的合作。2003年3月20日,东风与美国德尔福就零部件的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德尔福表示:没有与东风的合作,德尔福在中国的发展将是不成功的。2003年4月,东风与美国康明斯在“东风汽车”柴油发动机分公司的基础上,合资成立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这意味着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柴油机生产基地正式投入运行。2003年4月,东风与美国伟世通公司合资项目签署并实施,东风零部件朝着置身全球化发展、面向国际做强做大目标迈出了重要的步伐。

  成功实施多元国际合作,是东风公司站在时代前列,顺应中外汽车工业发展潮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晶。正如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所评价的那样:“我国汽车工业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差距很大。与跨国公司进行重组,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必由之路,东风的国际合作,充分体现了这一要求。”

  高擎自主品牌旗帜:建设在开放中自主发展的东风

  早在创业初期,东风人发扬“自力更生、自主发展”的精神,先后攻克了工艺、设备、工序等一道道难关,终于形成了两吨半、三吨半越野车,以及五吨、八吨东风牌载重车的生产能力。进入八十年代,东风坚持独立自主,先后自主研发了系列改装的大客车、自卸车、半挂车、垃圾车等60多个品种,东风自主发展成果为推动东风公司快速发展积聚了宝贵的经验和财富。

  新世纪以来,东风公司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市场导向、活用资源”的方针,加快自主研发体系和流程建设。

  ——初步形成多层次、重点突出的研发组织体系。该体系分为科技决策、科技管理、研发部门三个层次。技术中心是公司技术创新的核心研发部门,着重建好“设计研发”和“试验检测”两大基地,逐步形成能够适应公司和汽车行业需求的集研发、科研、检测、经营、服务为一体的功能,目标是建设成为中国汽车工业一流的研发中心。各子公司研发中心根据公司产品规划与分工进行相应的研发与开发工作。

  ——创新开发模式,规范开发流程。东风公司充分利用合资及国际合作契机,导入国际先进的平台模式,实行项目负责制管理。项目管理为矩阵式管理格局,确定了从主控制程序、阶段性控制程序、部门控制程序、作业指导规范的构架和设计流程及设计方法。建立了VES关键节点评审和试制产品动态、静态评审制度,完善了开发评审体系,提高了产品研发质量。

  ——加快技术创新人才的培养。东风公司充分利用多元国际合作条件,近年来共选派专业技术人员1188名、高技能人员224名出国到合资方母公司进行培训、培养。通过岗位培训、技能竞赛、考核选拔等措施,近两年来培养技师3000多名。截止到2008年末,公司已拥有从事科技活动人员9729人,其中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5291人,占企业全部科技活动人员的54.38 %,拥有中高级技术职称6326人。                 

  ——加大科技投入,确保技术创新工作顺利开展。技术开发经费支出额占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逐年递增,从2001年的3.61亿元增长到2008年的35.38亿元。开发能力建设重点向提升东风品牌乘用车、军品、电动汽车的自主开发能力转移。

  东风公司始终高扬自主品牌旗帜,以自主研发为基础,在全面提升国际合作后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截至2008年,公司累计开发汽车新产品共4114种整车及2325种底盘,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环保公告产品1714个,达到国3排放标准239种整车及118种底盘。1985年以来,东风公司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13项(其中,东风1.5吨级高机动性越野汽车的开发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省部(行业)级科技进步奖289项。2003年以来,共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89项,获奖总数位居行业第一。

  目前,公司在自主品牌乘用车、商用车(包括载货汽车、客车整车及底盘)、越野军品等领域掌握完整且成熟的核心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东风乘用车领域,作为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事业研发、生产的主要基地,东风乘用车公司于2009年7月向市场推出东风风神S30轿车,上市40天即销售近5000台;近年来,东风公司相继研发生产出东风风行景逸、东风风行MPV、东风御轩、东风奥丁、东风小康、东风SUV等产品,产品线涵盖了基本型及交叉型乘用车的全系列乘用车品种。在重卡领域,自主开发的以东风“东风天龙”、“东风大力神”为代表的新一代重型车,正在成为中国重卡市场的新宠,并且成批量的出口中东等地区;在轻型车领域,东风“小霸王”、“金霸”、“信天游”、“多利卡”、“梦卡”、“东风之星”系列轻型车,积极开拓高端轻型载货汽车市场,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军车领域,东风“猛士”车型开发项目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也是中国汽车行业22年来首个一等奖,同时还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客车领域,东风从提供客车底盘逐渐过渡到提供客车整车,取得重大突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东风混合动力客车、轿车和CNG、LNG发动机及卡车整车顺利通过国家检查验收。在东风新能源清洁汽车领域。东风混合动力客车、轿车和CNG、LNG发动机及卡车整车顺利通过国家检查验收,2009年,东风电动汽车产业园获得国家首个电动汽车专利产业化试点基地,东风混合动力城市客车荣获中国汽车行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东风”品牌自1997年获得中国汽车工业第一个驰名商标以来,加大了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截止到2008年底,全公司共申请专利1499项,其中发明专利166项,实用新型专利843项,外观设计专利490项。专利拥有数量居行业前列。2006年东风品牌入选为“中国最可靠自主品牌”、“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和“中国公众最放心的十大汽车生产厂家”,东风品牌入选世界著名品牌500强,“东风”品牌被国家认定“中国品牌产品”称号。

  打造东风党建品牌:彰显“中国优势”

  东风公司四十年取得的成就,依靠的是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以党员为骨干的优秀职工队伍。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东风公司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了党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对东风“开放合作、自主发展,做强做大、优先做强”发展方略的支撑作用,提升了对一系列改革和生产经营的贡献度,在全国创建了东风党建品牌和经验。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随着国际化战略的逐步展开,东风公司按照“统一设置、集中领导、区域管理、自主创新”的原则,确立和完善了党组织分层管理模式。2003年,东风与日产组建了全国最大的合资公司,合资企业党组织率先在全国实现了“两公开、两纳入”。在此基础上,公司在其他合资企业和二次合资企业中进一步落实了《公司法》第十九条的规定,确保了合资企业党组织的“有位”和“有为”。按照“党委决定,程序表达,体现主张,依法决策”的原则,明确了合资公司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决策的途径和机制,实现与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融合。公司坚持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受到了中央有关领导和国资委党委的高度评价,并向全国推介东风公司党建经验。

  ——不断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深入开展了“三讲”教育活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活动。进一步完善了党组织工作制度。大力开展了“强东风”党建工程,公司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进一步巩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秉承东风精神,推动中外企业文化融合。在继承以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基础上,构筑了以“讲究诚信,崇尚业绩,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价值观体系,明确和凸现了全体东风人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以多元国际合作为基础,大力推进中外企业文化融合,鼓励企业和员工在坚持东风核心价值观和优良传统的同时,汲取跨国公司和合资伙伴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发布了《东风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纲要》,编辑和出版了企业文化培训教材《东风道路》,逐步把东风建设成为全体员工引以为豪的精神家园和广受社会尊重的魅力企业。

  ——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东风各合资企业全部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在央企率先实行企业年金,构建了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企业为员工建立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各种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按时为员工缴纳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各项费用。响应中央十部委“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号召,大力开展“40+4”全员学习活动、女职工“巾帼强素质,岗位创新业”学习成才活动、群众性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和技能培训活动。近年来平均每年取得各类改善创新成果达17587项,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坚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以“制造优质汽车,提供完美服务”为己任,通过丰富产品品种,提供高品质、高性能的产品和尽善尽美的服务为社会、股东、合作伙伴、员工长期创造价值。依法足额纳税。认真履行环境保护责任,大力建设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杜绝了各类污染事故的发生。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2008年,东风公司积极投入地区建设、文化、教育、扶贫、救灾等公益事业,共计捐赠款物9400多万元。

  四十年风雨兼程,东风公司创造着中国汽车工业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而支撑这些奇迹的关键,就是东风人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锐意改革的创新精神,这是东风人最伟大、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东风人以壮士断腕的气魄不断进行着大胆改革与创新,以超凡的远见卓识与海纳百川的胸襟进行着多元国际合作,以振兴民族汽车工业为使命致力于东风自主品牌建设,圆着一代又一代东风人的梦想。

  梦想是一种信仰,一种追求。在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东风公司建设四十周年之际,我们衷心地祝愿东风这支中国汽车工业的巨帆与世纪同行,在2008年圆满达成D120计划之后,正朝着“跨越计划”(LEAP10)快速迈进,到2010年,东风公司将力争实现销量160-180万辆,市场份额达到15%,销售利润率达到4.5%。“风从东方来”,坚信在不远的将来,当我们看到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东风跻身于世界汽车工业之林的时候,共和国将为东风喝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