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车特征管理办法取消 凯迪拉克机会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 14:58  中国经营报

  薛凌

  凯迪拉克或许迎来了翻身的机会。

  出台4年多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已经不再执行。对于在国产问题上几进几出的凯迪拉克而言,意味着新的开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多次表示,不排除未来凯迪拉克有再国产的可能性,但要时机合适。

  现在,是否就是凯迪拉克的机会呢?

  低下高昂的头

  凯迪拉克是“高昂着头”进入中国市场的。

  2004年6月7日夜,凯迪拉克在北京太庙举行品牌首发仪式。那一夜,群星聚会,华灯异彩。这场耗资500万元人民币的仪式,奢华之极,惊艳了当时的汽车圈。彼时,通用汽车原董事长瓦格纳宣布,百年品牌凯迪拉克首次在北美之外生产,全面落户中国,全场掌声雷动。

  2005年,国产凯迪拉克CTS上市。但是,耗资千万元引进的凯迪拉克并没有给上海通用带来预想的“火爆”销量。据一项统计表明,虽然2007年凯迪拉克的中国市场销量增长了149%,但绝对销量仅为奥迪的1/10,宝马的1/6。

  而另一个重要拐点便是2005年4月1日起执行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其规定,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如以:进口车身、发动机两大总成之一装车或进口零部件的价格总和达到该车型整车总价格的60%及以上的,既构成整车特征的零部件进口,将按整车进口征税。而彼时凯迪拉克的国产化率不足40%。

  2006年11月,凯迪拉克改变形象重新宣布国产,这一次的车型是SLS赛威。赛威的定位是,专攻商务豪华车市场。

  不过虽然挂着“国产”的姓氏,但实际上,SLS赛威从上市以后都是采用零配件进口,上海通用国内组装模式销售的。大到发动机,变速箱,小到一块皮革,一条线束都是进口的。因此,80多万元的SLS赛威4.6 旗舰型(现停产)也成为最贵的国产车之一。

  丁磊的“豪车梦想”

  “不可否认,凯迪拉克进入中国市场比较晚,但它的品牌特色非常鲜明,代表豪迈、进取、勇气、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我相信,中国的豪华车市场需要丰富多彩的车型。”丁磊一直都对凯迪拉克抱有信心。

  太庙的盛况丁磊没有参与,彼时他还是上汽集团技术质量部副经理和上汽集团自主品牌项目组商务副总,2004年12月丁接任上海通用总经理一职。待到上任,凯迪拉克的前景问题已经成为其重要的课题之一。

  凯迪拉克国产CTS没上市多久,便遭遇政策障碍,丁磊不得不收回凯迪拉克准备大踏步发展的脚步。

  “凯迪拉克这个品牌需要一段时间来扶持,我们的网络也需要一段时间的扶持。”丁磊在2005年年底解释凯迪拉克的不良销量时说,彼时凯迪拉克的月销量只有200辆左右。之后,便鲜有上海通用高层回应凯迪拉克国产事宜。

  但凯迪拉克国产对于丁磊来说,不蚩于一个梦想。

  事实上,为了引入一款新CTS,丁磊带领团队去美国不下20次,在3年前就开始参与该车的研发,同时,泛亚也对该车先进的直喷发动机在国内进行了15个月的实际测试。上海通用对凯迪拉克的态度几乎有些“崇拜”的味道。

  2006年底,蛰伏了一年,凯迪拉克重新国产,似乎低调了许多。丁磊在接受采访时仅表示,重新国产后,凯迪拉克零部件仍将全球采购,不过赛威完全符合《办法》(《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的要求。

  小心翼翼搞国产

  “凯迪拉克的销量太小,国产还是进口没有太大的意义。”汽车界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认为,而且在如今节能的大背景下,小车型才是生产的根本,上海通用应该把心思放在雪佛兰和别克上。

  丁磊不同意此看法。他让SLS赛威成为大连达沃斯论坛的礼宾车。在采访中,丁磊大做宣传:凯迪拉克这次以强大阵容支持论坛,展现的不仅仅是品牌领袖风范和产品科技实力,更是与论坛共同抱有对经济振兴的坚定信心。

  对于凯迪拉克进一步的国产计划。上海通用公关部一如既往的低调。上海通用公关总监李征卉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海通用前些年曾进口过凯迪拉克成套散件组装,现在这些车型全部是整车进口,不再进口散件组装。至于其他车型,国产化率都很高,需要的零部件都是以10%的税率进口的。

  既然承认了“进口组装”的经历,《办法》取消后的今天,上海通用则更是轻装上阵。“消化政策需要一段时间,上海通用不会这么快就对此作出反应,也要看市场环境,凯迪拉克国产应该会非常慎重。”上述人士分析说。

  但凯迪拉克在本土销量不佳,或许正需要中国市场的补救。据统计,通用汽车6月份四个核心品牌凯迪拉克(Cadillac)、别克(Buick)、雪佛兰(Chevrolet)及GMC在美销量较2008年同期均有下滑。其中,凯迪拉克降幅最大,为40.9%。

  有消息称,目前这款凯迪拉克唯一国产车型SLS,09款车型将丰富配置,以提升凯迪拉克定位“C+D-”级别豪华行政及私人座驾的产品竞争力。

  而根据上海通用汽车的产品计划,旗下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等品牌的车型都将换装更为环保与强劲的引擎系统,在豪华车方面3.0升及3.6升直喷引擎将成为新款SLS的改款重点。

(编辑:EiYa)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凯迪拉克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