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帆集团获1367万元出口信用保险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 07:49  华龙网-重庆晚报
力帆集团获1367万元出口信用保险赔偿

获得1367万元赔款,尹明善很高兴

  “如果把这张支票换成100元大钞,可能要用一辆卡车来拉。”昨日上午,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接过1367万元人民币保险赔款支票时说,有出口业务的企业一定要学会转移风险。

  赔款源于力帆集团向乌克兰出口的820台轿车无法收回货款。力帆集团副总裁牟刚称,以前力帆轿车出口乌克兰时,当地的经销商付款比较守信。但去年6月至7月份,集团再次向乌克兰出口820台轿车时,当地买家无钱接货,部分轿车被经销商接去以后也收不回款。

  “幸好我们买了保险。”力帆集团有关人士称,为了规避产品出口过程中的风险,他们购买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出口信用保险,只要遇到国外买家出现信用问题,由保险公司赔偿出口损失。

  “我们向力帆集团赔付出口损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重庆营业管理部总经理王华称,针对出口信用保险单项下的损失,中国信保向力帆集团快速赔付1367万元。“这笔赔款是我市出口信用保险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赔款”。

  王华称,此次向力帆集团赔付的出口损失,主要包括三大部分——由于乌克兰买家无钱接货,所以造成了运输成本损失;部分货物被乌克兰买家接去以后,现在收不回货款;已经运到乌克兰的货物,重新组织销售渠道也有损失。

  “外国人现在是用中国企业的钱与我们做生意,做出口的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尹明善说,现在多数国外经销商要求先把货卖了再付款,国内企业一般都无法承受这种收款压力。

  尝到了出口信用保险的甜头,昨日上午,力帆集团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力帆集团有关人士称:“我们集团对所有出口及任何收汇方式进行全部投保。”

  渝企出口损失不小 风险意识亟待加强

  在本轮金融危机中,像力帆集团这样遭遇出口损失,在我市企业中只是冰山一角。王华透露,今年1至8月,重庆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理赔案大幅增长,估算损失金额多达7150万元人民币。“中国信保已向12家重庆出口企业支付赔款4126万元人民币。公司今年在渝支付的赔款金额,已经达到了保费收入的2至3倍”。

  “渝企出口损失涉及到多个国家、多个行业。”王华称,造成出口损失的主要原因,是买方所在国货币贬值、产品需求下降,一些买家拒绝接收到港货物或要求延期、分期付款,甚至趁机提出货物降价的要求。

  在王华看来,渝企面临的出口信用风险非常大。有50%的出口企业在国外市场采取信用销售方式,即赊销、信用证等方式。王华称,在全市1000余家有出口业务的企业中,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仅占两成左右,一旦国外买家信用发生问题,绝大部分企业面临独自承担损失的风险。

  “为出口产品加上一道保险绳,这样才防范风险。”王华称,对于做出口业务的企业来说,出口信用保险不仅可以赔偿出口损失,还可以方便企业融资——出口产品只要购买了出口信用保险,银行便可以为出口企业办理应收账款融资。

  本栏稿件由 记者 张彬 采写

  采访札记

  远航先找好避风港

  把商品卖到国外,就好比轮船远航。有经验的船长都知道,风浪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袭来,要远航得先找好避风港。

  当下,由于全球经济的不景气,个别国家或地区商家恶意逃债或违反合同的现象屡有发生,加大了我们出口的收款风险。那么,我们的企业有没有办法应对呢?又有没有防范风险的意识呢?有没有充分借助出口信用保险这个“避风港”呢?力帆这次遇到麻烦,最终靠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这个“避风港”解决了问题,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事实上,在本轮全球金融危机中,许多渝企出口业务能化险为夷,应该都有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努力。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做出口业务的渝企投保信用险的仅占两成左右。这样,那风险就别提有多大了。

  应对海上风暴的冲击,远航者需要避风港。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企业更需要规避经营风险。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渝企能加强避险意识,让自己的远航一帆风顺。

(编辑:童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力帆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