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密会“少林”谋划商用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 09:3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李村  

  国内汽车企业兼并重组“四小”之一的奇瑞汽车终于开始进攻了!在和“同乡”江淮汽车相恋无果后,奇瑞将目光瞄向了中原。

  8月25日,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在郑州会见了奇瑞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一行。而据河南当地媒体报道,在和河南省洽谈的汽车投资项目中,奇瑞这次的合作对象是河南少林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而在近日举行的“2009中国汽车产业国际论坛”上,尹同跃对合作对象一事打起了太极。

  尹同跃拜会“老领导”

  尽管尹同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只是“去看看老领导”,但奇瑞在二三线市场布局的努力显然正在进行中。实际上,河南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居中部地区首位,今年有望突破2万亿元。河南同时也是新兴的工业大省,工业门类齐全,效益较好,工业利润排名全国第四位。这些年来,河南汽车工业发展也有了一定的基础,拥有一拖、日产、宇通、海马、少林等企业。但从全国范围看,河南的汽车工业发展还不算先进。为此,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表示,省委在编制全省产业发展规划时已经将汽车工业作为重点发展的产业着力打造。

  实而发展汽车工业,河南有三大优势:一是原材料优势。河南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能源、原材料的生产和加工能力比较强;二是区位优势。河南位于中部之中,交通便利,物流发达,全国每10辆汽车中就有一辆是在郑州销售的;三是市场优势。河南有近1亿人口,逐步富裕起来的中原人民对汽车等高档消费品的需求在大幅度提升,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可观。

  作为在安徽工作多年的“老领导”,徐光春给奇瑞汽车抛来诱人的条件。他表示,省委、省政府将从河南发展的大局考虑,积极协调,为奇瑞的发展创造条件,使项目尽快落地。同时希望奇瑞把更多新产品放在河南生产,逐步扩大奇瑞在河南的产能。而根据有关消息,奇瑞汽车选择将开封作为其战略布点城市,在郑汴产业带杏花营组团,固定资产投资17.73亿元,建设规模为年产20万辆微型车、8万辆轻卡及农业机械生产的基地。

  奇瑞密谋商用车版图

  面对“老领导”的诚恳邀请,尹同跃也表示“奇瑞很乐意到河南来布点建设”。而其布局河南的第一枚棋子便是少林汽车

  作为奇瑞的绯闻对象,少林汽车在国内客车领域有一定知名度,客车年销售量大致排在五六名的位置,以生产中巴车为主。目前,少林已形成大、中、轻型公路客车,城市客车、旅游专车、乡村专车、团体专车、专用车系列产品,主导产品少林牌中型客车年产量已达1万辆以上。

  业内猜测奇瑞牵手少林是为了获得商用车生产资质。实际上,奇瑞汽车曾于2006年收购了芜湖一汽扬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更名为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获得年产3万个底盘和2000辆客车的能力,迈出了在商用车领域的第一步。但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今年初公布的资料,在2007-2008年,奇瑞商用车一直处于“零产量”状态。而之前一直呼声甚高的“奇江恋”,对奇瑞汲取江淮的商用车生产经验大有帮助,但随着双方向综合性汽车集团发展,二者牵手的可能性已经很小。而此番布局开封,奇瑞集团或将重新弥补其商用车劣势。

  不过,奇瑞在河南省的销售业绩是其意图扎根中原的根本原因。奇瑞汽车连续5年稳居河南上牌量首位,在奇瑞全国的总体销量上,河南所占份额更是位列第二,仅次于山东。河南与山东均被奇瑞列为单独的大区,在河南的经销商数量,奇瑞精确到县级,而其服务网络也将会铺到乡镇。甚至在奇瑞公司的2万多员工里,河南籍员工占到近7.25%,为1646人。

  对河南汽车产业发展,该省“十一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是这样描述的:2010年,全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力争实现销售收入2200亿元,其中整车1000亿元、零部件1200亿元;争取全省汽车整车生产能力达到70万辆。作为河南汽车产业发展的龙头,今年6月10日,郑州市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规划评审论证会上传出消息,依照专项规划中的目标,2013年郑州将形成汽车产能70万辆,产量突破60万辆;2015年形成汽车产能达到110万辆以上,产量突破100万辆。

  河南正在崛起的消费能力和对汽车产业的大力支持,或许正是奇瑞汽车在当地建厂的真正目的。

(编辑:泛泛)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