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SUV家族三江源之旅 昆仑之巅可可西里之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 19:45  新浪汽车综合

  “溯源中国”梅赛德斯-奔驰SUV家族三江源摄影采风之旅第六天

  巍巍昆仑之巅 可可西里之魂

  2009年7月13日,曲麻河乡——昆仑山口——格尔木

  行驶时间:9小时;平均海拔:4,000米;出发:7:00;抵达:19:20

第六天行程图:曲麻河乡至格尔木
第六天行程图:曲麻河乡至格尔木

  2009年7月13日,星期一,“溯源中国”梅赛德斯-奔驰SUV家族三江源摄影采风之旅进入第六天,已过大半行程。从塔尔寺、青海湖、三江源一路走过,自然景色可以说是愈走逾美,但每名采风之旅成员的心情却愈发沉重。原因只有一个,此刻收入镜头、记录于心的景色,很可能在若干年后草原变为荒漠、物种消失殆尽、人类被迫迁徙。

  今天,梅赛德斯-奔驰SUV采风车队从红色楚玛尔河畔的曲麻河乡出发,前往格尔木。沿途经过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昆仑山口。早上7点40分,车队一行浩浩荡荡从曲麻河乡的“藏羚家园”出发,前往109国道,后者是三江源保护区与可可西里保护区的分界线。

  “藏羚家园”得名由来是因为曲麻河地区是藏羚羊的长期栖息地。每年的11—12月间,藏羚羊进入繁殖期;次年的4—5月,怀孕的藏羚羊前往可可西里产仔;6—7月份,母藏羚羊带着幼仔返回。对于藏羚羊每年的这种迁徙,权威的动物学家至今也未给出权威的解答。

  出发后,车队在沙石搓板路上行驶了很长时间,沿途的植被变化明显,由湿地草原、半荒漠化向荒漠化过度。

  陈毅元帅在前往西藏途中路过昆仑山时曾即兴赋得一首《昆仑山颂》:“……我车日行三百里,七天驰骋不曾停。昆仑魄力何伟大,不以丘壑博盛名。驱遣江河东入海,控制五岳断山横。”当车队驶上109国道后,就可看到昆仑山脉的延伸玉珠峰,白雪覆盖,晶莹夺目。

  当驶达昆仑山口,公路西侧竖立着“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标志碑,以及“杰桑·索南达杰烈士纪念碑”。索南达杰的骨灰一部分就埋于此处,其余的骨灰都洒在了他为之牺牲的可可西里苍茫大地上。特约向导扎多代表采风之旅,向烈士碑敬献哈达,并带领队员向烈士默哀、鞠躬。

纪念碑是当地群众自发修建的
纪念碑是当地群众自发修建的

  告别海拔4,767米的昆仑山口后,采风之旅穿过昆仑山脉,向格尔木挺进。三江源、野牦牛、普氏原羚、藏羚羊、索南达杰、可可西里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车队驶过昆仑山口
车队驶过昆仑山口
车队驶过昆仑山口后遇到滩涂路段 ■摄:卢开宇
车队驶过昆仑山口后遇到滩涂路段 ■摄:卢开宇

  更多关“溯源中国”三江源采风之旅的最新信息、摄影家博客及摄影作品,请登录:梅赛德斯-奔驰互动社区http://www.mymb.com.cn

(编辑:李芳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