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SUV家族三江源之旅 探圣湖鸟岛与普氏原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 19:45  新浪汽车综合

 

  “溯源中国”梅赛德斯-奔驰SUV家族三江源摄影采风之旅第二天

  采风团探访圣湖鸟岛保护区与普氏原羚栖息地

  2009年7月9日,青海湖——鸟岛——普氏原羚保护区——共和

  行驶时间:6小时;平均海拔:3,200米;出发:9:30;抵达:19:00

第二天行程图:青海湖至共和
第二天行程图:青海湖至共和

  2009年7月9日,“溯源中国”梅赛德斯-奔驰SUV家族三江源摄影采风之旅进入了第二天的行程,前往青海湖北部和东部的两处自然保护区,探索圣湖鸟岛的独特生态之美,追寻高原濒危生灵的踪迹。

雨中行进的梅赛德斯-奔驰SUV车队
雨中行进的梅赛德斯-奔驰SUV车队

  经过首日对青海湖南部与西部的探索,采风团对环青海湖的生态与人文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对青海湖水位的日渐减少表示极为遗憾与担忧。而今天行程的第一个目的地“鸟岛”本来是青海湖中间的一座岛屿,由于湖水面积的不断缩减,才形成如今鸟岛与湖的北部相接壤的情况。整个鸟岛区域水草茂盛、气候温和,栖息的鸟类数以万计,在繁殖季节进入鸟岛,会欣赏到万鸟齐飞、遮天盖日的壮观景色。

  鸟岛最具特色的地点是一面临湖的山崖和湖中的巨石上,栖息着数量众多的黑色鸬鹚,以及少数其它鸟类。随行的特约向导、青海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秘书长哈希·扎西多杰(下称“扎多”)向采风之旅的队员们详尽介绍鸟岛自然保护区的历史与发展现状。而八位摄影家也纷纷亮出“长枪短炮”,将飞翔、捕食、小憩的鸬鹚、海鸥的鸟类的身影一一收入镜中。

  在结束对鸟岛自然保护区的探访后,车队行进至青海湖东部的普氏原羚栖息地探寻这一濒危物种的最后乐土。普氏原羚是中国特有的稀有物种,1996年国际相关组织便将其列为极濒危动物。普氏原羚的奔跑姿态、体形以及特有的内勾犄角,均优美于藏羚羊。其最特别之处在于:为了爱情会不顾性命,哪怕成为猎手们的射杀目标,也盎然立于高坡之巅,为爱情奋不顾身。

  在普氏原羚的栖息地,采风之旅的车队在小泊湖湿地保护区偶遇了青海湖国家自然保护区湖东管护站的志愿协管员南加先生。据南加介绍,目前在湖东地区存货的普氏原羚数目不足200只,并且由于环湖公路的开通,以及设立的众多围栏,使得原有种群更加分散,不利于种群交流及繁殖。早在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之前,已有牧民自发地采取行动,保护这一美丽的高原精灵。据南加介绍,有一位牧民将自己获得的1,000亩草原上的围栏全部拆除,目的就是为了给普氏原羚留出更多的生存空间。遗憾的是,在我们的行进中,始终没有发现普氏原羚的踪影,但却意外地捕捉到了黑颈鹤的美丽身影。

普氏原羚资料照片,其形状独特的犄角是区别于其它羚羊的特征之一
普氏原羚资料照片,其形状独特的犄角是区别于其它羚羊的特征之一

青海湖国家自然保护区湖东湿地的保护机构
青海湖国家自然保护区湖东湿地的保护机构

  更多关“溯源中国”三江源采风之旅的最新信息、摄影家博客及摄影作品,请登录:梅赛德斯-奔驰互动社区http://www.mymb.com.cn。

(编辑:李芳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