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SUV家族三江源之旅 一天陆地穿越黄河长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 19:45  新浪汽车综合

  “溯源中国”梅赛德斯-奔驰SUV家族三江源摄影采风之旅第四天

  跨越黄河长江 跋涉三江源东南

  2009年7月11日,玛多——勒巴沟——玉树

  行驶时间:11小时;平均海拔:4,400米;出发:7:40;抵达:23:40

第四天行程图:玛多至玉树
第四天行程图:玛多至玉树

    一天之中陆地穿越黄河长江

  三江源生态环境令人担忧

  难忘藏民笑脸,偶遇藏民祭祀

  2009年7月11日,“溯源中国”梅赛德斯-奔驰SUV家族三江源摄影采风之旅完成了第四天的行摄旅程,行迹穿越青海省的东南部地区,行程约公里。其中,采风车队跨越了黄河大桥与通天河(长江上游),穿过海拔4,880米的巴颜喀拉山口,前往“流淌着经文的河流”玉树勒巴沟探寻唐代佛教遗迹。

  由于昨日行走的路面原因,采风之旅一行在果洛州玛多县停留过夜。11日早晨前往玉树州地界。上午9点30分,车队经过了黄河大桥,此处的黄河水势平缓,河面也不甚宽广,水质混浊呈淡黄色。与当天下午4点18分经过的通天河相比,后者水势更加湍急、颜色更为混浊。万里长江从源头到入海口,中间分许多河段,每段都有自己的名字。通天河,即为沱沱河与当曲在沱沱河大桥下游60公里汇合后而得名,也是《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取经回来晒经的地方。

梅赛德斯-奔驰SUV车队沿通天河前往勒巴沟
梅赛德斯-奔驰SUV车队沿通天河前往勒巴沟

  行车途中,本次活动特约向导扎多先生结合所经之处,介绍了三江源地区的重要性。三江源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国内海拔最高的天然湿地。三江源素有“中华水塔”之美誉,长江总水量的25%、黄河总水量的49%和澜沧江总水量的15%都来自这一地区。同时,她还是世界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自然保护区,其生态系统脆弱而敏感。扎多信手拈来地举例证明三江源的生态退化问题,当时车队正经过“野牛沟”,他说:“50年前,这里因聚居着大量的野生牦牛而得名,现今,野生牦牛已完全消失踪迹了”。

  由于三江源地区的生态环境极为脆弱,一旦地表植被破坏,很容易造成水土流失,并极难自然恢复,而人工恢复则要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代价。大量的黑土滩和沙化土地即是最好的例证。此外,人类的采金、挖药,矿业及旅游开发也给自然保护带来了威胁。经过扎多的介绍,面对车窗外美丽的草原景色,心情依然沉重。

  扎多还向采风队员们介绍,玉树藏区是最优秀的“康巴汉子”的居住地。身形魁梧、豪爽好客的康巴汉子都留长发,且大多数将长发梳成辫子,盘在头顶,辫间夹红丝穗,据说这种发型是从古代流传下来的勇敢、好斗的特征。然而,由于路程较紧,队员们没有机会近距离与康巴汉子接触。但是,沿途藏民热情好客的特性,深深地打动了我们。走在街上,会有喇嘛、儿童、少女上前来打招呼;车队经过民居,人们向车队挥手致意;热情的笑容,随处可见,让人心里充满温暖。

  在前往勒巴沟的途中,偶遇当地村中居民举行祭祀仪式,祈求疾病、干旱远离他们的村庄。十名喇嘛前来念经做法,当村民把盛有贡品的木筏投入河中之时,鞭炮震天,人人脸上都带着欢快的笑容。

带走不吉的木筏
带走不吉的木筏

  当晚7点半,采风队员到达了位于通天河南岸的勒巴沟,沟深约20公里,沟内水中的岩石上、崖壁的石头上均刻有以藏文书写的“唵嘛呢叭咪吽”佛教六字真言,相传是文成公主与金城公主先后进藏途经此地时留下的遗迹。

  相关链接:三江源生态特点

  三江源地区具有独特而典型的高寒生态系统,为中亚高原高寒环境和世界高寒草原的典型代表。植被类型有针叶林、阔叶林、针阔混交林、灌丛、草甸、草原、沼泽及水生植被、垫状植被和稀疏植被等9个植被型,可分为14个群系纲、50个群系。区内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有油麦吊云杉、红花绿绒蒿、虫草3种,列入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的兰科植物31种;青海省级重点保护植物34种。

  野生动物有兽类85种,鸟类237种(含亚种为263种),两栖爬行类48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有69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有藏羚、野牦牛、雪豹等16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有岩羊、藏原羚等35种。另外,还有省级保护动物艾虎、沙狐、斑头雁、赤麻鸭等32种。

  更多关“溯源中国”三江源采风之旅的最新信息、摄影家博客及摄影作品,请登录:梅赛德斯-奔驰互动社区http://www.mymb.com.cn。

(编辑:李芳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