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能过剩“一个福特”几个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 07:36  第一财经日报

  福特汽车正在为其当初的决策吞下苦果。

  福特在中国庞大的产能过剩2004年就已经初露端倪,2005年开工建设的南京工厂直到2007年马自达2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上市之后才启用。而且,庞大的16万辆产能的南京基地仅仅定位为福特和马自达品牌的小型车生产基地,在中国小型车市场尚未启动晋升主流的前提下,福特主观地认为公司旗下福特嘉年华 (配置 口碑 论坛) 和马自达2会迅速占领这个细分市场的先机。

  但是马自达2上市立刻遭到市场冷遇,去年8月份之后的金融危机更把南京工厂逼上停产修整的窘境,记得CBN记者去年中秋节前往南京工厂的时候,靠近南京禄口机场高速的工厂停车场内,超过2000辆的马自达2挤满以前空荡的场地,偌大的工厂一片寂静。

  嘉年华的上市暂时避免了南京工厂继续闲置的命运。目前嘉年华月均销量已经达到4000辆,但是这无法改变南京工厂庞大的16万辆产能继续过剩的事实。

  去年南京工厂的产能闲置率超过90%,今年这个占据福特汽车重要战略位置的南京基地开工率仍然很难超过50%。

  但是令人诧异的是,实际上自从2006年两厢福克斯上市之后,福特重庆工厂的产能一直处于紧张状态,而马自达3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和VOLVO S40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的先后投产使得重庆工厂的产能紧张局面一直没有缓解。

  根据福特当初的规划,一旦南京基地建成之后,这个基地将成为福特和马自达品牌中小型车的生产基地,包括马自达2、嘉年华和马自达3以及福克斯都将先后落户南京工厂,但是由于福特汽车无法协调长安、马自达、福特三个母公司以及重庆和南京市政府之间多方关系,这个理想计划一直无法启用。

  而且,两个基地产能情况截然不同也暴露福特汽车在柔性制造能力上的不足,包括通用、本田、日产和大众等大多数汽车品牌都可以在一个生产线上生产不同级别的车型,但是福特汽车却无法在两个基地之间实现产能的合理调配。

  还记得2009年1月份“One ford(一个福特)”的全球新理念吗?深陷困境的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濒临死亡的时候,坚守的福特汽车值得底特律所有的人敬仰。

  但是在中国市场上,要不是长安马自达和新加入产品线的嘉年华,福特汽车会被竞争对手抛得更远。

  卫金桥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福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