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福特博物馆触摸美国百年汽车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 17:47  新华网
亨利·福特博物馆
亨利·福特博物馆

  新华网美国底特律6月3日电 (记者曹一鸣 陈刚 杨蕾)如果没有去过美国“汽车之都”密歇根州底特律的亨利·福特博物馆,也许不能真正体会汽车对美国,以及对美国人生活的深远影响。

  这个汽车博物馆以美国“汽车大王”福特之名命名。1908年,物美价廉的福特T型车隆重问世,使汽车成为普通民众的交通工具,同时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将人类社会带入了汽车时代。

  福特博物馆陈列了从一个多世纪前汽车诞生之初的开放式手摇曲柄车到现代汽车的各种代表车型,浓缩了现代汽车文明的发展历程。老式电视机里,播放着福特汽车工厂各车间的珍贵资料。

  这里还陈列着一些非比寻常的物证,讲述着美国历史:这辆名叫“透明防弹罩”的流线型汽车是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的座驾;那一辆车就是1963年11月22日美国第35任总统肯尼迪遇刺身亡时乘坐的敞篷林肯车,当时他在得克萨斯州的达拉斯向群众挥手致意时,被子弹击中,写下美国历史上惨痛的一笔;而这一辆林肯车则在1981年保护时任总统里根从暗杀事件中成功脱险。

  福特博物馆的珍藏还包括一辆著名的公共汽车。1955年12月1日,黑人女乘客罗莎·帕克斯拒绝了这辆公共汽车司机的要求,没有遵照当时法律给一名白人男子让座并坐到规定的后排位置上,从而被捕入狱。她的反抗拉开了美国现代民权运动的序幕,引发了美国社会的大规模反种族隔离运动,帕克斯也因此被誉为美国“民权运动之母”。

  从坐在车里享受看电影乐趣的汽车电影院,到专为司机们设计的麦当劳餐厅“汽车穿梭窗口”;从遍布美国的汽车旅馆,到专门为房车设置的露营地,汽车是现代美国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汽车是美国人生活中的伙伴,也是美国梦的载体。这或许也是在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重压下,底特律的美国汽车工业“三巨头”中,除福特公司外,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公司最近先后申请破产保护,一些美国民众黯然神伤的原因之一。

  福特博物馆还拥有一个“绿野村”,收藏了福特本人当年亲手制造汽车的各种工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设备小到螺丝钉都是当年的原件。“绿野村”还展示了莱特兄弟的自行车铺以及他们制造的风筝式滑翔机等,再现了人类交通运输史上的重要片断。

(编辑:邱满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福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