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毅专栏:福特汽车 躲过一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08:04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以美国雷曼兄弟去年9月15日申请破产为标志,全球金融危机呼啸而来。现代媒体瞬间放大了这种恐惧,沉重打击了全球信心。

  在金融海啸冲击下,实体经济中受影响最大的首推美国的汽车制造业。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美国汽车巨头无一例外陷入困境,不得不向美国政府紧急求助。虽经政府注资,仍无法摆脱困境,通用和克莱斯勒不得不申请破产保护。

  在美国汽车三大巨头中,唯独福特汽车没有向政府申请紧急援助,也没有申请破产保护。和通用、克莱斯勒一样,福特汽车同样面临销量急剧下降、负债累累的问题。福特汽车为何能够躲过一劫,一直坚持到今天?而且情况似乎还在不断好转中?

  美国汽车三大的问题有其共性,核心都是成本过高,竞争力太差。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前,三家企业日子都不大好过,销量下降、巨额亏损、负担沉重。即使没有金融危机,也很可能走向破产,可以说金融危机加速了通用和克莱斯勒的破产。

  福特汽车董事长、福特家族的传人亨利·福特,早在几年前就意识到福特汽车的困境。三年前,他拱手交出了对福特汽车公司的管理权,邀请曾在波音公司当过CEO的艾伦•穆拉利出任福特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穆拉利新官上任,放了三把火。一是大刀阔斧地对福特汽车进行结构重组,全面瘦身。福特汽车关闭了17家位于北美的工厂,裁掉了4万多个工作岗位,削减了50多亿美元的开支。

  二是坚决卖掉不挣钱的品牌。金融危机发生前,福特汽车以23亿美元的价钱把全资子公司捷豹和陆虎,连同品牌一起卖给了印度的塔塔集团。

  三是在金融危机发生前,福特汽车以全部资产作抵押,向银行贷了三百亿美元现金。正是这三百亿美元,成了福特汽车的救命稻草。

  企业不怕亏损,就怕现金流中断。 一旦现金流中断,就无法正常运转。 福特汽车未雨绸缪,先走一步,避免了通用、克莱斯勒的破产命运。

  今年上半年, 福特汽车尽管销量继续下降,但福特汽车在降低成本、减少债务、提高市场份额方面则颇有收获,转型计划取得进展。公司现金流出大幅减少,全球市场份额全面提高,二季度实现盈利23亿美元,预计到2011年可以实现全面扭亏为盈。

  通用和克莱斯勒的破产,给福特汽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改变机遇,也提供了新的市场空间。二季度,福特在包括亚太与非洲地区、北美、南美及欧洲在内的所有地区的市场份额明显上升,同时产品售价和利润率进一步提高。受新福特嘉年华强势登场以及福特福克斯持续热销的推动,福特在中国的汽车总销量上升了39%。成为表现最好的一个市场。今年6月,福特把其亚太总部从泰国搬迁到了中国的上海,以便就近指导中国业务,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

  福特汽车已经度过了最危急的时刻,躲过了一劫。随着不断推出消费者所需要和喜爱的新产品,并继续对业务进行大举重组并改善财务状况,福特的全球业务正在稳步加强。正在向一个盈利的福特汽车公司稳步迈进。 (原载:8月4日<参考消息 北京参考>作者:张毅)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