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化生产体系赢得市场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 14:38  新浪汽车
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
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

  新浪汽车:今年上半年,北京现代的销量达到25.7003万辆,创半年最高销售纪录,同比激增56%,并且将目标提高到全年45万辆,请您总结一下北京现代上半年表现良好的原因?

  李峰:上半年我在逐渐熟悉了解情况,团队中大家一起分析了市场,按照今年我们上半年市场十年不遇的大好形势下,量增价稳,缺货的这种十年不遇的大好形势下,我们主抓生产。上半年我们的生产体系表现非常棒,包括供应商体系。上半年同比增长56%,1-7月份是同比增长60%多,已经突破30万辆,超过去年29.4万辆的全年销量。

  在增幅相当高的情况下,我们整个生产体系的响应,包括供应商体系的响应速度可能在国内属于相当具有一定竞争力的。很多厂缺货,比我们缺得更厉害,这点我们也知道。所以在这一轮的竞争中,北京现代用自己生产体系的军事化,又赢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

  加上我们二工厂新悦动车型投放之后,因为它的IQS值非常好,产品很有竞争力,工厂的自动化水平,品质提高等等方面都有进步,随着悦动的投产,整个北京现代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品牌提升,尤其是品质的水平提高上,又爬了一个更大的台阶。

  这个工厂去年四月份投产,到去年年底就满负荷生产,这里面也是战略决策赶上了最好的时机,公司董事长和韩方的主要领导在这之前对二工厂这种高起点的投入,产品大批量的规划,以及我们悦动符合中国本地化的一些产品定义,这种反复的修改和在这个过程中,这种工作都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所以今年我们要说来了以后,就是组织生产,怎么把好的东西迅速的能够生产出来,从流水线上躺下来,流到消费者手中,满足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需要,这也是我们做的最主要的工作。

  新浪汽车:我们知道很多厂家都受到采购核心零部件的影响,耽误了生产时间,我们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

  李峰:我们遇到困难以后不讲代价,不讲客观的,像西点军校令行禁止的感觉,只要整车厂下达命令,作为零部件的供应商,就会24小时不睡觉把所有的潜力挖掘出来做这个事情,万一再有一些问题,我们就会马上动用韩国总部快船运输空运来解决,总之生产线不能停。

  举个简单的例子,今年我们春节过后有一个零部件厂的涂装车间,因为他们春节做清洗没有操作好,发现保险杠没有涂装。

  于是我们连夜开会,第二天早上形成决策,实行几套方案,用最快的速度解决,设备的维修找全球最好最快的人员解决,这大概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这一个多月的时间,每天早上五点钟,所有的高管就到厂里开会,每天早上开会,这种精神简直是不可想象的,每天如此,直到整个设备全面恢复投产,在这之前,调动盐城的一些资源,北京其它的一些资源,进口的资源,想尽办法保证生产线不停,出再大的问题也要坚决保证。

  当然还有产品的定位,你定位的准确就比别人好一些。那么产品定位不是今年上半年定的,而是在去年就定完了,这个产品都没有变,价格都没有变,只是到了这个时点的时候,有一些车卖的更快一点,需求量更大一些,这就是它原来的内功在起作用,在这个环节下,你的供应是最重要的,需求和供应关系当中,是谁在决定?这个时候实际上是供给决定了需求,供不应求的时候并不是需求决定供给。

  新浪汽车:接下来的工作思路能否简单介绍一下。

  李峰:接下来我们下一步还是把产品规划做好,因为产品规划,像悦动这样一款好车的产生,某种意义上决定了一个企业的成败。所以一个企业的产品规划基本上要提前三到五年来瞄准,如果能够瞄准靶子,打中移动靶,提前枪预测到轨迹瞄准那个位置,一打正好,打中靶心,企业每次都能做成这样的事情,多做一些这样的事情,将来生产经营和各方面市场的发展都会好。

  如果老是脱靶,一发两发脱靶还行,50%都打脱靶了,这就麻烦了。所以更多是和营销部门,产品的部门包括韩国总部来做好我们未来的这种产品规划,这个是最至关重要的。

  当然,如果到运营层面的事就多了。不管是这种开发过程的管理,营销体系化建设,满意度建设,还有生产上满足定单,我们叫做BTO生产方式的推进,包括我们和各位媒介关系的处理,以及我们整个公关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者沟通、媒体沟通的这种水平提高,方方面面。一个企业要做好,说到操作层面的事就是每一块都要有持续的地方,当然我们最最值得自豪的是我们质量管理体系和品质的保证体系,这是北京现代最具有强势的地方,包括我们的生产响应体系。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