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中国第一辆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 10:35  深圳特区报

  1958年2月,毛泽东主席亲临一汽视察,对陪同他视察的一汽第一任厂长饶斌说,什么时候能坐上我们自己生产的小轿车呀?为了完成这一殷殷期望,一汽工人上下一条心,提出了“乘‘东风’展红旗 (配置 口碑) ,造出高级轿车去见毛主席”的口号。

  一汽的工人们在工具车间挤出一块厂地,热火朝天地干起了国产轿车来。根据一些国外样车,设计师们对国产轿车的车身做了大胆的设想和构思。车头标志为一条金色的龙,因为龙是中国的象征。龙身表面要镀24K纯金;车身侧面要镶嵌毛泽东主席书写的“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字样;车身后大灯设计为中国古代宫廷中使用的红纱灯,俗称“宫灯”形状。这样的设计,既表现了我们民族的特色,又体现出与外国车的明显区别和与众不同。

  按照设计,整个车身的制造和各种钣金件的加工,几乎完全采用手工工艺照图纸要求敲打成型。发动机是以德国“奔驰-190”型轿车发动机为样机制造的;变速箱是我们自己设计制造的三挡机械变速器;底盘则参考法国“西姆卡”的基本结构,进行了部分改进;整车最高时速为128公里。

  同年4月份,一汽组建了制造轿车的突击队,开始了整车组装的最后冲刺。人们日夜兼程,全力以赴,很快车头镶有金龙腾飞标志的第一辆国产轿车诞生了!

  1958年5月21日下午,毛泽东主席和当时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的林伯渠来到怀仁堂后花园,乘坐东风轿车。毛泽东主席高兴地说,好啊!坐上我们自己的小轿车了!

  本版撰文 叶恩科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红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