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温天要防司机情绪中暑 互相较劲易引发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 07:26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余梦洁

  一个月之前,惠州市发生一宗公交车连续碰剐汽车、自行车事件,造成4人死亡、11人受伤,28辆汽车、2辆自行车不同程度损坏。据广东省惠州市公安机关日后通报,肇事司机因休息期间被要求顶班、长时间等待而心有怒气,接到车后驾车狂奔,从而造成事故的发生。

  无独有偶,4月13日晚,南京114路公交车司机因与领导赌气而故意驾车撞人,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

  两起事故都不是由车辆的质量问题造成,却是因为司机发泄怒火所致。“司机开车,全车人的性命都掌握在他手上。”广州市长途汽车运输公司客运分公司主管安全的副经理余松清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我们这边,只要司机有正当理由提出请假、休息,我们不会强迫他们开工。”

  北京626路公交车司机王师傅也持有同样看法:“我们身体不适要休息,队长肯定会批准,一般不会再叫来(开车)。有一次我发烧,队长很痛快地就批了假。开会时领导也经常说,只要身体不适就赶紧请假,不能硬挺着。这样一来,司机就不会因为这个产生不满情绪了。”

  司机是否闹情绪,也与驾龄时间长短有关。王师傅说:“发脾气主要是互相较劲引起的,一般都是新司机爱发脾气,老司机稳重一些。新司机刚上班,脾气大,初生牛犊不怕虎。老司机没脾气了,不是因为有了经验,而是脾气已经被磨下去。我刚开车时脾气特大,现在没脾气了,遇到斗气车,大不了踩脚刹车让它先过去。”

  “司机闹情绪不仅影响行驶安全,也影响公司的财产安全。”在温州市苍南县长途汽车运输总公司车辆更新办公室工作的吴富勇补充道:“我见过一个脾气大的司机,是个东北小伙子,他跟车老板闹情绪后把车开到东北去了,幸亏后来把他追回来了。”

  为了管理司机的情绪,公交、客运企业也采取了不少措施。

  余松清介绍道:“对司机的教育,除了强调重视安全、遵守安全规定外,还要做思想工作,对司机的家庭情况等要摸底,比如夫妻俩吵架会影响情绪,所以我们会定期去司机家里拜访。另外,在安全管理方面肯定要在服从车队安排、不超速、遵守交通法规等方面对司机进行教育,如果采取在大会上不点名批评的方式,司机情绪一般不会起伏太大;如果是单独批评教育,马上再让这个司机去开车,就不太合适,要等司机心情平静以后再开车。总的来说,领导、调度员应该多了解司机每一天的精神面貌,如果司机来报到时就像没睡觉的样子,领导就要过问一下,是不舒服还是睡眠不足,对精神状态不好的司机,领导就不要让他开车了,要让他回去休息。”

  吴富勇也强调了教育的重要性。“我们每个礼拜五组织司机进行安全学习,每个司机一个月至少要参加一次,一年不能少于12次,连续3个月不参加就会被辞退。”另外,针对有些司机抱怨待遇低的问题,吴富勇说:“我们这里的司机报酬都比较高,一般长途车司机的月收入为4000~5000元,200~300公里短途车的司机每月也有近4000元的收入,夏天有劳保,一个月500元。我们的驾驶员大部分是从东北、江西、河南等地外聘的,对他们而言,这个工资算是高收入了。”

  招聘司机时,公交、客运企业也要从多方面考察应聘者。“招聘时我们不单看驾驶技术,还要看应聘者的道德品质、性格。这些在短期内肯定看不出来,但经过3个月的试用期,就可以看出来了。有些人性子急,有些人性子慢,这各有利弊,急躁的人面对突发问题反应比较快,但考虑不周容易出事;慢性子的人考虑问题比较周到,但是处理问题不够果断,有时反而会发生事故。”余松清补充道。

  吴富勇又从技术角度提出了平复司机情绪的措施:“天气热,司机容易有烦躁情绪,其实这可以从技术角度来缓解,比如车身内饰尽可能选择颜色浅一点的,我们一般都选择浅蓝色,车身都是蓝、白色,司机上车前的心理感受就不一样。如果选红色,在天气炎热的情况下,会给司机心理带来不稳定的因素,再加上如果家里出了点什么事,一上车又看到太阳照射下红红火火的颜色,就会产生一种刺激作用,增加司机的烦躁情绪。”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