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利好刺激 国内高端重卡激战广东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 10:26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孟为

  欲取华南,先取广东。这几乎已经成为重卡企业布局南方市场时的准则之一。除了地域优势外,广东市场还是国内高端重卡推广的必争之地,重卡企业一旦推出新产品尤其是高端产品,首先就要到广东一试身手,接受这里用户们的“挑剔”和“考验”。

  7月13日~16日,《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走访了广东佛山、韶关、深圳等地重卡市场,了解广东对高端重卡的需求情况。

  广东车主“不差钱”

  行驶在广东高速公路上,身边呼啸而过的国产重卡几乎都是国内重卡企业主打的高端产品,东风天龙、解放J6、中国重汽HOWO、福田欧曼9系、陕汽德龙F2000等屡见不鲜,与之相对应的,则是为数不少的进口重卡。这让人们不禁发出感慨:广东人确实喜欢用好车,广东人买车“不差钱”。

  “30多万元的国产重卡在广东算不上高档车,在这个市场上,进口卡车比比皆是。曼、沃尔沃、斯堪尼亚、五十铃、日野等品牌重卡,在广东市场有着较大的市场保有量。也正因为如此,接近欧洲重卡的品质,再加上只有进口重卡不到一半的价格,国内的高端重卡在广东很容易被用户所接受。每年各企业在广东举办的新产品和高端产品推介会都有很多,大部分都是企业高层领导亲自出马,这足以看出重卡企业对广东市场的重视程度。”佛山市南海一汽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成翼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

  “过去广东很多的用户都是买二手进口重卡,那时国内重卡在生产工艺和产品配置等方面与进口车的差距很大,用户宁愿选择三四十万元的二手车也不买国内产品,看重的就是进口产品可靠性更高,发动机性能也比国内产品突出。”深圳某重卡经销商卢先生说:“这几年,国内高端重卡陆续上市,这些产品或直接选用进口发动机,或采用东风康明斯等合资企业生产的发动机,发动机性能并不比进口产品差。在制造工艺和产品质量方面,国内重卡也有了大幅度提升,所以这些售价30多万元的国内高端重卡,正好抢占了过去二手进口车的市场份额。随着在市场上逐渐取得良好反馈,这一系列的产品很容易就被广东用户接受了。”

  有鉴于此,国内重卡企业高端产品推介从来不落下广东。如今,东风天龙在广东已经有着较大的保有量,可以说是国内高端重卡在这个市场上表现最为抢眼的代表。据重卡经销商介绍,仅在广东佛山地区,每年解放J6的销量有30余辆,解放J6的全国首位用户就落户广东茂名。去年高调亮相的华菱第二代重卡星凯马也在广东举办了用户推介会。今年上汽依维柯红岩的杰狮也把广东当作主战场,第一辆车被广东韶关的用户抢得。

  效率第一 服务至上

  广东车主“不差钱”,但不会乱花钱。

  “广东用户用车很挑剔,车辆如果有问题,用户很快就对这个产品失去信心,一传十,十传百,后果不堪设想。广东车主最看重的就是运输效率,就是车辆到底能不能赚钱,能否带来可观的收益。”韶关市华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经理阳春莲说。

  记者接触到的广东用户,开口第一句就是效率第一。“现在市场竞争很激烈,对于运输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以广东地区最为普遍的‘限时达’快递业务为例,货主要求12个小时必须到达,一旦车辆在运输过程中出现故障,耽误了时间,就会给运输企业带来很大的损失。货运市场不仅靠价格竞争,还靠诚信竞争,用车最怕的就是故障多,不仅耽误自己的生意,还有可能降低企业在客户心中的信誉,这一点是我们非常忌讳的。所以选车的时候,我们尽可能地选用高配置产品,特别是在发动机方面,我们更倾向于采购进口发动机或者合资企业的成熟产品。发动机是车辆的心脏,它的健康对于整车运行至关重要。”一位广东用户对记者表示:“另外,每个车都或多或少地有小毛病,任何一个重卡企业都不能避免这样的问题。我们可以接受车辆出小毛病,但不能耽误用车,所以我们买车既要看车辆本身的性能和质量,也要考量企业和经销商的售后服务。”

  “广东人看重效率,这对于经销商售后服务的要求也相应提高。我们对于服务的要求很高,首先就是要保证及时服务。服务慢一点,就是耽误用户赚钱。所以我们只要接到求助电话,就立即派出服务人员,及时帮助用户解决问题。在广东,售后服务不能有半点落后,也容不得半点马虎。”阳春莲说。

  市场仍有开拓空间

  在广东重卡市场上需求量最大的是牵引车,这是由于广东省内多以港口运输、“限时达”快递、油品运输等业务为主。虽然对工程自卸车、混凝土搅拌车也有需求,但需求量不大。

  由于金融危机对于国内市场以及进出口业务的影响,广东重卡销售出现了阵痛。但随着经济复苏,市场也在逐渐好转。“去年开始,市场的确冷淡,但是从今年3月开始,市场逐渐复苏,用户对于车辆需求开始有所回升。”卢先生表示。

  由此,广东重卡经销商们对下半年的市场有了更多期待。

  “首先是广东省要实行计重收费。虽然全国大部分省份早已实行了计重收费,广东市场上很多从事长途运输的用户也早已更换了车型,但还是有很多广东区域市场内的用户有潜在换车需求,并且轻量化车型在计重收费实施后优势更明显,可能会带来这一车型在广东的短时间热销。”成翼说。

  其次是用户业务变更带来的车辆更新需求。“金融危机发生后,很多过去从事进出口货物运输的公司损失惨重,现在市场虽然有所恢复,但是这个市场上仍然是‘僧多粥少’。于是有一些进出口运输公司正在谋求转型,转到国内运输上来。从事长途运输和港口物流在用车方面有着很大的差别,这也让用户有可能采购更加符合长途运输需求的车辆,从而带动广东区域重卡销量上涨。”卢先生表示。

  最后是物流项目的建设。“广东湛江马上要建新的钢铁物流港,一些石化项目也可能落户湛江或者周边地区,这些项目的开工不仅带来工程车辆的需求,而且在物流港建设完毕后,无论是钢材运输还是石化产品运输,都会带来新的牵引车采购需求,国产高端重卡将是这些市场的首选车型之一。”阳春莲说。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