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车市场上半年表现低迷 货车成唯一增长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 15:19  新浪汽车

  09年上半年,卡车行业受国家鼓励政策的影响有限,除货车单一品种保持稳定增长外,其它品种总体表现依旧较为低迷。上半年,卡车产销141.82万辆和140.94万辆,产量同比增长2.35%,销量下降1.43%。

  上半年,在卡车三类汽车品种中,货车产销111.14万辆和110.31万辆,同比增长19.03%和16.53%;半挂牵引车产销5.67万辆和6.16万辆,同比下降57.72%和55.50%;货车非完整车辆产销25.02万辆和24.48万辆,同比下降15.29%和18.69%。

  在卡车各主导品种中,货车需求唯一保持增长,共销售110.31万辆,同比增长16.53%。货车非完整车辆市场表现不佳,共销售24.48万辆,同比下降18.69%。从货车(含非完整车辆)市场主要品种的表现来看,重卡受宏观环境影响,市场有所萎缩,共销售21.21万辆,同比下降12.26%,占货车销售总量的15.74%,如果算上半挂牵引车,占货车总销量比重为20.31%,与《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提到的达到25%以上的目标仍有一定差距;中卡和轻卡呈小幅增长,分别销售13.32万辆和74.4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05%和6.04%;在日益活跃的农村汽车市场带动下,微卡市场需求得到明显激发,上半年,微卡共销售25.77万辆,同比增长45.85%,高于货车行业增幅37.82个百分点。

  受重卡需求下降的影响,半挂牵引车市场同样遭受重创,尽管从2月份起销量逐月回升,但与上年同期相比仍有较大幅度下降,共销售6.16万辆,同比下降55.50%。

    2009年上半年,《规划》的逐步实施,为卡车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行业内主流企业更是借助此“东风”,市场份额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据统计,上半年卡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依次为:北汽福田、东风、一汽、江淮、重庆长安、金杯股份、重汽、江铃、凯马和上汽通用五菱,分别销售28.16万辆、20.11万辆、13.07万辆、9.61万辆、7.97万辆、7.82万辆、6.81万辆、5.19万辆、5.09万辆和4.68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东风、一汽降幅居前,江淮和重汽略有下降,其它企业呈一定增长,其中凯马和上汽通用五菱增速最快。上半年,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卡车108.51万辆,占行业销售总量的69%。

  出口方面,国际卡车市场尚未摆脱金融危机的阴影,多数国家对于进口车的需求明显下降。受此影响,我国卡车生产企业的产品出口受到了极其严峻的挑战。据统计,上半年,我国共出口卡车8.69万辆,同比下降44.89%。出口业务在卡车中占比较大,遭受重创的出口业务对卡车的销量造成了较大拖累。目前,国内各大主流卡车企业早在去年年底就已调低了2009年度的预期出口目标。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