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重汽牵手MAN 沃尔沃转投东风怀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 11:06  南方日报

  在香港公司和德国MAN合作之前,中国重汽集团还有一次对外“联姻”的经历,那就是沃尔沃卡车。南方日报昨天证实,中国重汽和沃尔沃持续6年的合作已经无果而终。

  2003年,中国重汽集团和沃尔沃以50:50的方式在济南成立合资公司。中国重汽集团宣传部负责人昨天告诉南方日报,双方合资公司多年来一直处于停顿状态,其内部一般都不提起这个事情了。至于双方是否真正结束合资关系,该人士表示宣传部尚没有接到集团的正式通知文件。而有中国重汽内部人士则透露,“这个事情很有可能是真的”。据了解,中国重汽集团和沃尔沃双方近期已经达成“分手”协议。

  记者昨天未能联系上沃尔沃中国公司新闻负责人对此事置评。沃尔沃卡车方面表示,以沃尔沃集团的最终说法为准。

  业内目前预测,沃尔沃集团还会在中国重新开展合作项目,最可能的对象是东风汽车公司。东风汽车2007年1月曾与沃尔沃进行过谈判,讨论这家瑞典公司加盟其与日产汽车的合资公司,生产中型和重型商用车。中国重汽此番和MAN确定合作,也会为沃尔沃和东风汽车重启合作创造了机会。

  本报记者陈志杰

  ■记者观察

  车企合资高潮下一站:商用车

  全球卡车领先制造商德国MAN公司,将以5.6亿欧元(约合54亿人民币)的出资认购中国重汽香港公司25%的股份,双方近日宣布,已经签署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除了引入国际技术,中国重汽此次合作还开启了外方在合资中占小股份的新局面。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是国内最重要的重型卡车制造商,在香港和内地均有上市公司。在国家汽车业调整振兴规划中,中国重汽被列为推进汽车业重组的重点企业,与广汽集团、北汽集团、奇瑞公司同列“四小”。

  在国内汽车公司展开对外乘用车合作多年之后,目前对外联姻正在深度切入商用车领域。新近的例子除了中国重汽之外,还有北汽福田联姻戴姆勒,这被视为摆脱以市场换技术合资模式的第一单。此外还有广汽日野项目,即将于近期正式投产。

  MAN是在欧洲运输相关工程领域领先的工业集团,是全球第三大重型卡车制造商。MAN集团在德国联合交易所上市,是德国30大上市公司之一。AN所属公司的总部位于德国,产品包括卡车、客车、柴油发动机和涡轮机械,德国大众汽车持股29%,是其最大股东。

  鉴于MAN在商用车领域的技术优势,以及中方在股权上占主导的新格局,外界对中国重汽和MAN联姻较为看好。

  陈志杰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