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重返中国胜算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 09:22  长江商报

  浪费近10年光阴后,嫁入新婆家

  自标致成功重返中国后,菲亚特在本月也踏上了重返中国的道路,与南汽分手一年半后牵手广汽,“新家”落在了湖南,将产轿车和发动机。菲亚特在中国“第二春”意图明显,中国是全球汽车品牌不可或缺的市场。回望过去,菲亚特在中国基本浪费了近10年最好光阴,而现在“嫁”入新婆家后,菲亚特是否能挽回败局?菲亚特在中国的第二次机会胜算几何?

  旧账:8年的中国“第一春”

  菲亚特重返中国后,人们更多看到的是菲亚特与广汽“新婚”的喜悦,可谁曾知晓,第一段中国情缘的失败,更加激励着它重返中国的决心。

  据了解,菲亚特1999年开始与南京汽车集团合资,但历经8年的风雨后,日益凸显的矛盾使两家在2007年彻底“拜拜”。期间,双方合资的车型年销量仅五六万辆,还不到上海大众等合资企业的十分之一。

  其实,车型销量多少并不是两家分手的真正原因,而是双方对中国市场的理解不一致,导致双方各奔东西。“合资必须合心、合力,否则就过不下去。”南京菲亚特商务部一位管理人员曾表示。

  就在双方貌合神离的几年中,中国汽车出现了井喷式发展,且从2002年开始,中国汽车产销首次突破100万辆,之后,国内的市场就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遗憾的是,菲亚特与南汽对于产品“中国化”的过于纠结,错过了最好发展时期,导致菲亚特最后黯然离开。

  眼看中国市场日益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菲亚特却无法从中分得一杯羹,这一切更加刺激了菲亚特重返中国的决心。

  迷茫:1年半的“征婚启事”

  当第一段“婚姻”失败后,面对中国巨大的市场前景,菲亚特开始广泛征婚寻找“第二春”,为重返中国积极努力着。

  据了解,为了能够在中国市场重新扬帆起航,菲亚特曾四处出击、“处处留情”,除了分别与广汽和奇瑞 (配置 口碑) 洽谈外,它还与长安铃木洽谈代工协议,与民营企业众泰汽车洽谈技术转让,甚至一度传出将与众泰合资的消息。

  可是,菲亚特再次为“多情”而付出了近1年半的等待成本,如果加上先前的8年,菲亚特在中国基本上错失了近10年的好光阴。

  在付出沉重的市场代价后,本月初,菲亚特终于再次觅得“新欢”,与广汽成立合资公司,双方的联姻可谓是皆大欢喜。特别是对菲亚特而言,称得上是一次漂亮的转身,同时也洗刷了曾败走中国的历史。

  喜悦:光鲜背后的2年决战

  如果,2009年7月6日与广汽签署合资协议,是菲亚特成功逆转中国市场的开始。那么,预计2011年下半年才能投产的合作项目,期间近2年的时间,则是给菲亚特决战中国的最后期限。

  或许,这样有点言过其实,但这2年的成败将直接决定菲亚特在中国将来的命运。毕竟,菲亚特重返中国后,想追回失去的10年时光,还有太多的考验和瓶颈。

  首先,双方协议内的资金和工程项目等“硬件”要在2年内到位,同时还有如车型、技术、渠道、服务、团队等各个方面的工作有待双方来解决。

  另外,曾让菲亚特败走中国的“沟通”和“文化背景”的融合,是否会再次影响到与广汽的合作,则又将是一大待解难题。“我们不可能派驻大量菲亚特的人员进行管理,必须当地化,实施本土化战略。至于文化融合,菲亚特有丰富的海外合作经验可以借鉴。”我们期待菲亚特汽车中国首席代表保罗·阿尔贝里尼洛的话顺利变为现实。

  除此之外,更关键的是菲亚特如何在这期间重新收拾以前的“烂摊子”和重树中国消费者的信心,这同样是成败的关键。至今,菲亚特仍不像大众、本田、丰田等品牌被中国消费者所熟悉,要想补上落下的功课,还需努力。

  菲亚特能否脱胎换骨转变思路,关键看这2年。未来,菲亚特能否在中国重生,同样看这2年。2年的时间,是菲亚特决战中国的最佳时间。

  本报记者 张伟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菲亚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