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资品牌销量主导车企下半年利润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 14: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近年来,自主品牌汽车在政策大力支持下取得迅猛发展,上市公司中一汽轿车(18.93,-0.17,-0.89%)(000800)、上海汽车(18.80,0.04,0.21%)(600104)旗下的自主品牌汽车也实现超预期增长,但分析人士认为,在乘用车销量将主导下半年车市行情的大背景下,合资品牌汽车的销量将成为主导车企下半年利润走向的关键因素。

  今年上半年,在国家一系列政策刺激下,国内车市持续向好再创新高,上半年实现销量约609.88万台。其中,乘用车累计销售约355万台,同比增长约19.3%,乘用车产销增速高于行业总体增速6.91个百分点,成为拉动行业发展的主力。渤海证券的分析师张立平认为,汽车行业下半年销量和盈利将运行在较高水平,在经济复苏尚未稳固、多数行业增长不确定的情况下,汽车仍是值得重点关注的行业,而乘用车销量能否超预期增长是行业投资的重要依据。

  上半年自主品牌汽车的销售势头也超出了预期,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9年上半年,中国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205.49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32%,而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0.72%、14.30%、9.40%、7.67%和2.59%。从数量上来说,自主品牌已经遥遥领先,因此有人把2009年称为中国汽车制造业由大迈强的元年。

  但从排名靠前的几大车企来看,合资品牌的汽车销量一直占据着主要位置,也是其利润的主要来源。以上海汽车为例,上海汽车旗下的自主品牌荣威和名爵在市场上的知名度和认可度都在逐步提升,但记者拿到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海汽车2009年上半年自主品牌阵营的两大系列车型共销售约4.02万台,而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及通用五菱三大合资品牌的销量总和为111.38万台,自主品牌在数量和贡献的利润上都无法与合资品牌相提并论。

  中国乘用车网公布的相关数据也明显地反映出了目前合资品牌的地位。上半年,销量排名前10的企业中,其中有7家是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排名最靠前的是奇瑞 (配置 口碑) 汽车,位列第六。其他两家自主品牌的车企为比亚迪和吉利汽车,三家企业目前均未在A股上市。东风汽车(5.16,0.04,0.78%)(600006)旗下的东风日产、一汽轿车旗下的一汽大众都位列榜单前五。

  此外,另有汽车业内人士也指出,自主品牌汽车从数量上有一定的优势,但其销量大部分集中在微型车和小型车上。而中级车的份额只占10%左右,再往上级别的车基本是凤毛麟角。这样的现状也体现出了合资品牌汽车利润贡献者的角色扮演短期内都不会结束。

    证券时报记者舒丹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