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预防高速公路车辆追尾交通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 13:46  新浪汽车

  机动车追尾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尤其是发生在高速公路上的追尾交通事故,更是让人惨不忍睹,给人们生命财产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增添了诸多的社会不稳定因素。那么,如何预防机动车追尾交通事故呢?笔者对此以多年的行车经验谈谈自己的浅见。

  第一、雾天行车防追尾。雾天使能见度降低,视线不清,判断容易失误,是发生车辆追尾交通事故的最大隐患。机动车每当驶入雾区,驾驶人必须立即开启防雾灯,前大灯也应开至近光状态,以引起他车驾驶人的注意,使其根据视线远近,减速慢行防事故。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驾驶人还应当同时开启前后防雾灯,以此给他车驾驶人警示;不管是薄雾、浓雾,是断是续,都需拉大前后车距,多鸣号,靠道路右侧行驶,以减少与对面来车相撞的机会,同时给处理紧急情况留有余地。高速公路上,则在行车道上行驶,应尽量避免超越前车;当视线完全受阻时,应开亮紧急信号灯,紧靠路肩暂停,等到雾散能见度改善后,再继续行驶;当然安全的做法是,尽快将车驶向距你最近的停车场暂避。如在不分快慢车道的混合型车道行驶时,需留足右边非机动车及行人道路,小心驾驶注意观察,可请同车乘员共同观察瞭望,保证行车安全。要注意前、后方视线,开启雨刮器或短暂停车擦拭挡风玻璃、后窗玻璃和倒车镜,最好跟随在前车后,保持安全车距,等速跟进。雾太浓,宁可停在安全地带等待雾散,切忌盲目冒险,勉为其难。

  第二、控制车速,保持车距防追尾。在路宽且直的高等级公路、高速公路上行车,要控制好车速,保持好车距。高速公路上,多种车型同方向行驶,速度快,流量大,行车平稳,又省却了会车、让人、过交叉口的麻烦,驾驶操作动作少,体力消耗小,驾驶人长时间驾驶容易产生疲劳困,安全警惕性就会随之松懈。另外,经常性的变更车道,超车或被超,交通情况瞬息万变,而长时间高速行车,使驾驶人精神紧张,心跳加快,大脑协调和反应适应能力都会相应降低,如果再加上车距小,必将给处理情况、降速停车带来人为的事故隐患,也是最易发生追尾交通事故的。行车速度、车距要根据交通环境而定,这在交通法规中已明文规定。在高速公路上则要按其所示速度规定行驶,不能超速行驶,甚至相互追逐,开赌气车、英雄车、霸王车、总之要理智地控制好车速。在一般公路行车时,安全距离30至50米即可,而在高速公路上由于车速快,安全行车距离则应增大,一般为行车速度的绝对值。同时在高速公路上,要尽量避开车队,按自己的行车节奏行驶,掌握行车的主动权。如一时无法超越前车,尾随其后时,要为能观察前方情况而留出足够的车距。并时刻注意前车动态,密切注视与前车间距的变化和制动灯、转向灯的指示情况,还应作好随时减速、停车的准备,防止前车忽然停车,自己的车辆却来不及停车而发生追尾交通事故。(来源:四川广元交警支队)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桑之未)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