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IPO计划重启 出售股份未到2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 07:27  北京商报

  对奇瑞的正式采访还未开始,其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就拿着刚刚收到的手机短信主动“爆料”:“奇瑞100辆A5 BSG混合动力出租车刚刚在大连中标了,这是对奇瑞汽车的肯定,同时也是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新的开端。”上周在安徽,记者通过近距离采访,感觉到了奇瑞的新变化。

  经过半年来的密集亮相,以技术而自立门户的“大奇瑞”,在“布局2009”战略中完成了战略转型,创造了销售21万辆的历史新高,这意味着逆势而上的不仅是汽车销量,更是企业全球竞争力的提升。

  坚守自主技术观

  “奇瑞高端的自主自动变速箱将在年底推出。”18日,金弋波代表“大奇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成功开发传统整车领域发动机核心技术后,奇瑞将突破自动变速箱的技术瓶颈,而且一开始就将研发出6速的高端自动变速箱。 

  记者了解到,自动变速箱一直是自主品牌企业的技术短板,而6速自动变速箱作为高端的自动变速箱,优点是换挡时没有顿挫感,油耗也较低,缺点可能是造价较高。

  在金弋波看来,从创始之初奇瑞即致力成为一家独立的技术制造商,首先就要高度重视技术主权。对于自主的自动变速箱即将上市,金弋波语出平淡:“自主核心技术是奇瑞永远的追求,自主自动变速箱的造价肯定会有优势。今年随着若干技术实验室、技术合作项目的应用和开通,奇瑞还会不断在技术上有所创新。”

  实际上,从年初推出3个全新品牌(开瑞、瑞麒、威麟)组建“大奇瑞”,到上海车展参展32款新车等,奇瑞汽车的技术储备优势进一步得到凸显。

  不强求合作

  对外合作方面,奇瑞与克莱斯勒的合作已经终止,与菲亚特的合作自2007年签署《谅解备忘录》以来,也一直没有新的进展。

  对此,金弋波表示,奇瑞作为创新型企业的代表,并不会强求与对外企业合作,但也不会放弃任何合作的可能。“奇瑞和菲亚特继续在接触,谈判虽然没有什么进展可公布,但也没有停下来。谈判的内容和之前没有什么变化。”

  今年5月,安徽省政府公布了《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该规划力推奇瑞、江淮、华菱、昌河、扬子、全柴等汽车企业按市场原则在省内进行联合重组,力争形成一个产能百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并进入国家重点支持的“四大四小”行列。由于江淮、奇瑞存在业务互补性、合并后产能可达百万辆,引发了业界关于二者重组的种种猜想。

  对此,金弋波解释说,安徽省政府打造“大安汽”的思路是符合市场发展趋势的,但是目前江淮与奇瑞重组一事主要是政府在推动,有关部门关于二者兼并重组一事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方案, 因此目前尚无最终定论。

  海外扩张提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奇瑞的海外业务不仅是市场方向的扭转,开拓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较小的海外市场,而且输出产品的同时输出技术,与当地汽车工业融为一体,这已成为奇瑞与跨国企业最好的合作基础和范本。

  7月10日,奇瑞首款Tiggo(瑞虎)运动型多功能车(SUV)正式进入巴西市场。据悉,这次推出的Tiggo是奇瑞在乌拉圭工厂组装生产的,在巴西售价为4.9万雷亚尔(约2.5万美元)。7月底,通过由27家巴西汽车经销商网络,奇瑞“Tiggo”将在巴西东部和东南部25个主要城市与消费者见面。到今年年底,奇瑞还会将国内生产的QQ、A3,以及在乌拉圭生产的A1引入到巴西市场。计划到2010年,上述4种车型在巴西市场的总销量将达到1万辆。

  “在乌拉圭投资生产厂仅是奇瑞今年覆盖海外市场的一部分,奇瑞在海外不同区域已经创建了8家工厂,计划目标是海外建立15家工厂,在当地国产化辐射周边地区,从而深度覆盖亚、欧、非、南美和北美五大洲的汽车市场。”金弋波此时勾画出了奇瑞海外市场的美好远景。

  IPO计划重启

  经过长达9个月的等待,IPO(首次公开募股)在本月终于重新启动,在汽车行业里,奇瑞能否搭上此次IPO盛宴的班车,顺利上市募集资金也引起了关注。

  此前,多家国内优秀投资机构看好奇瑞的发展潜力,在多方推动下与奇瑞已实现合作,奇瑞顺利引进发展资金29亿元。

  对此,金弋波表示,该动作出于奇瑞“融资扩能,进一步推动奇瑞发展”的战略。至于奇瑞股份上市的时间还没有时间表,但会择机上市,同时还需要证监会的最后批复。

  有消息称,奇瑞出售20%股权,并首先考虑在A股上市,希望融资1000亿元。对此,金弋波坚决予以了否认,“出售股比没有20%那么多,20%就稀释了中方的股权,会影响未来上市的议价”。

  金弋波比喻道:“奇瑞产品技术的‘天花板’已到了该捅破的时候,奇瑞依靠强大的技术优势推出多品牌,正在进行全方位的竞争。”商报记者 蓝朝晖

(编辑:张靖)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