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中国车市半程总结产业篇:并购风生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00:34  北京晨报

    2009年中国车市中期总结

  ●产业篇

  ◆并购风生水起

  2009年的上半年,并购大潮真的来了。紧随着明确鼓励兼并重组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在3月出台,“四大四小”的国内汽车业重组迅速拉开大幕。同时,全球汽车业的动荡和变局也促使国内汽车业暗流涌动。时至年中,有的并购尘埃落定,有的重组悬而未决。

  尘埃落定

  ※双龙进入回生程序

  1月9日,经营困难的韩国双龙汽车向韩国当地法院提交了进入企业回生程序的相关申请,随后宣布正式进入回生程序。作为其大股东,上汽自2006年花费5亿美元购入双龙汽车51%的股份后,一直努力改变其不景气的现状。虽然双龙进入回生程序带给上汽的是账面上高达30亿的损失,但摆脱了长久的劳资纠纷和不稳定的产品前景未尝不是一件幸事。

  ※广汽入主长丰

  5月21日,广汽集团和长丰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广汽斥资10.05亿元收购长丰汽车29%的股权,从而成为长丰汽车第一大股东。而长丰集团和三菱则退至二、三股东。双方约定5年内将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使合作项目形成约50万辆的产能规模。长丰汽车将更名为“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对两家企业以及国内汽车业布局来说,这是个三赢的组合。但对于将进入一线集团作为目标的广汽来说,其野心显然远不止此。而就国内汽车业重组而言,广汽长丰显然起到了示范作用。

  ※广汽牵手菲亚特

  5月31日,广汽菲亚特的名字日前出现在国家环保局5月31日拟批准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中,并确认合资公司首款量产车型是已经在国内销售的领雅Linea,年产能为14万辆。这也从侧面证实了广汽与菲亚特的合作已经尘埃落定。而在广汽与长丰的50万辆产能规模中,已经包括即将审批的广汽菲亚特项目。据悉,广汽集团拟和菲亚特汽车成立乘用车合资公司,投资总额为42.6939亿元。该合资公司最快将于今年上半年获批。这也成为菲亚特在中国东山再起的平台。

  ※吉利抄底澳大利亚DSI

  6月,吉利控股集团以不到4亿元人民币(7000万澳元)的代价正式收购澳大利亚汽车自动变速器公司DSI,成为这家有着80年历史的著名自动变速器生产商的 “新主人”。吉利表示将在两年内恢复年产20万套变速器的生产规模,并会在中国设厂,供应中国和其他亚洲市场。这是全球汽车业衰落后国内最为迅速的抄底行为。据悉,一年后吉利旗下所有1.5L以上车型都将安装吉利收购的澳大利亚汽车自动变速器公司(DSI)提供的变速器,DSI在华设厂已在规划中,一年后正式投产。

  悬而未决

  ※腾中“难”收悍马

  一夜间,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美国通用悍马成为今年国内汽车和财经界最热门的新闻。腾中也成为汽车业并购中最大的黑马。6月初,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就收购悍马品牌达成初步协议,但最终的审批结果还并未下来,腾中的资质缺乏、悍马的收购价值与后期成本以及有关部门对此的顾虑都可能成为使悍马前功尽弃的不利因素。

  ※北汽抢购欧宝

  在通用表示三家竞购者都还有希望后,北汽控股在上周四晚再度向通用递交了一份非约束性报价方案,提出以6.6亿欧元(折合约63亿人民币)收购通用欧宝部分股权。对于急切希望进入国内汽车第一集团军,并在2010年时形成200万辆产能的北汽而言,并购是最快的方法。但另有国外媒体报道,通用汽车向加拿大汽车零件制造商麦格纳出售旗下欧宝品牌的谈判进展顺利,欧宝最后的归宿将在7月底就见分晓。这使得北汽的收购前景再度生变。

  ※福汽深陷迷局

  由于野心勃勃的广汽入主了长丰,并借此与三菱搭上了关系,这使得与长丰共享一个合作伙伴——三菱,并同时与北汽分享戴姆勒商用车资源的福建汽车陷入三角迷局。有消息指出,福汽很可能采取分拆整合的模式,也即分拆旗下的两个整车制造项目——东南汽车和福建戴姆勒,分别与广汽和北汽进行重组。具体解决方案应该会在下半年正式出炉。晨报记者 刘晓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