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刺激车市能否广开思路 多想几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 08: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发放购车券如何?

  正如年初无缘无故地“火”起来,六月的中国车市也无缘无故“冷”起来,并且“冷”得非常彻底,中间没有任何缓冲期。许多经销商在抱怨:一过“六一”,原本热情高涨的准购车者一下子都消失了,好像他们从来就不存在一样。虽然六月、七月都是传统的销售淡季,但今年的淡季有点非比寻常,按照经销商的原话就是“淡得有点离谱”。

  降价促销,推改款新车,这是经销商和车厂应付淡季的做法,然而,这两种百试不爽的招数今年也失效了,这些现状都表明,年初由“1.6L以下购置税减半”政策引发的购车狂潮已经平息,如果没有跟进的刺激政策,车市很可能会步入“史上最强”的销售淡季。

  笔者看来,最有效的刺激车市政策莫过于由地方政府出面发放购车券。购车券在购车时能当现金,当然可以加上限制条件,如限排量2.4L以下使用,有效期至12月31日等等。如是,车市将会火热起来。事实上,老百姓手中并不是没钱,而是在观望,购车券会引发他们的热情,起到“药引”的作用。不要小看汽车对老百姓的吸引力,在老百姓心中,汽车是仅次于房子最想拥有的商品。

  而且,发放购车券不仅仅是促进销售这么简单,它更代表着政府对车市的关注与支持,能增加老百姓对中国车市的信心,在金融危机的当下,什么最重要?信心最重要!

  有人说,政府应该为车企提供贷款、减免税费等一系列支持,甚至鼓励车企进行海外并购,但如果没有坚挺的国内市场,这一切都是水中月,镜中花。发放购车券,能让车企生产线最大限度地开动起来,生产出来的车能尽快地卖出去,产生利润之后再投入生产,形成良性循环,这就是最大的支持。(周伟力)

  给得越多,要得越多

  国家在年初推行了1.6L以下汽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后,大大刺激了小排量车型的市场,上半年,几乎所有生产1.6L排量以下车型的厂商,都赚了个盆满钵满。这不,也不知道是国家真的打算再刺激刺激大排量车型市场,还是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放烟雾弹,有消息称购置税减免政策的车型排量范围将扩大到2.0L。

  这听起来似乎是个好消息。但我很想问一句的是:接下来,减免范围会不会再扩大到2.4L?3.0L?甚至,等四川腾中“成功”收购了油老虎悍马之后,为了刺激大家帮衬美国贫困企业,再进一步将该项政策扩大到5点几升?

  显然,假如国家真的不断扩大购置税减免政策的车型排量范围,将使得车市陷入一个怪圈。其实,说白了,人都有贪念。给第一个甜头的时候,觉得巨甜巨美,很容易感到心满意足。但倘若在没有要求的时候,突然再有了一个更大的甜头,人们就会觉得一切都来得太容易,很容易产生欲望,总觉得似乎给得还不够多,似乎还能给更多。那么,在减免购置税车型排量的问题上,肯定是个无底洞,国家且填不过来呢!

  再者,国家当初之所以要推出1.6L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免的政策,也是基于“推行节能环保的小排量车”的原则,如今要将范围扩大到2.0L,岂不是自己打自己嘴巴?

  当然,有人说了,由于现在“中高级乘用车表现欠佳,商用车疲软,汽车企业增产不增收”,国家有必要出手“救市”!但假如用这种方式来救市,恐怕需要补救的地方会越来越多。光靠扩大减免购置税范围来刺激市场,还容易让消费者觉得政策来得太容易,不如再等等看有什么新政策再说。

  或许,先明确观点,再制定政策是比较行得通的路子。如果要“节能减排”,就不要用重复的方法来刺激大排量车型的销量,如果是要救“中高级乘用车、商用车”的市,就要想一套针对这些车型的政策来推行,对症下药才是“救死扶伤”的王道啊! (陈鑫欣)

  给你停车是照顾你!

  减免购置税,在我看来,是一项刺激消费的措施,这也意味着可能随时取消。这不,有媒体引用国家发改委一位参与汽车产业政策制定的人士话说,自今年1月20日起实施的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到2009年年底结束,明年将不再继续执行,因为购置税减半这一政策只是“小恩小惠”,主要目的是为了提振市场信心,目前已达到预期效果,不必延长期限。

  我认为,购置税减免对于准车主而言,并不是决定购车的最主要因素,而且这个措施只是权宜之策,真正能够刺激车市的长效措施是改善用车环境,这当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现在,国内许多大城市用车环境不佳,停车问题首当其冲。有一回,车在单位附近的一个停车场停不到2个小时,却被按三个小时收费,我和其论理,没想到停车场的人说:“这里本来是不对外开放,是照顾你才让你停的。”听到这话实在让我无语,原本应是上帝的顾客变成了孙子。某夜,出差回家,因为居住的小区没有临保,因此只有去别的地方停车,但转了好几个地方都说没有地方停或是不停外来车辆,最后好不容易在距离小区1公里远的地方找到停车位,在心力交瘁之下当时甚至动起将车扔了的念头。

  据悉,广州市汽车年增长率为17%,但车位增长率每年仅4%,目前车位缺口非常大。对于在许多一线大城市生活的人来说,买得起车养不起车,是迫使他们不购买汽车的主要原因。若能够有效改善用车环境,我相信许多人都愿意成为有车一族,这比任何的刺激车市措施都要效果更好,更持久。 (王灿彬)

  购置税优惠惠及2.0L排量有何不可?

  汽车购置税车型范围扩大至2.0L以内的消息还未得到证实,就已经在业内引起了广泛的争议,赞成者有之,反对者有之,而反对的原因也不外乎以下两种:一是担心税收优惠范围的扩大,可能导致国家财政收入的进一步减少;二就是认为对1.8升和2.0升的汽车也实行购置税优惠,不符合国家节能环保的大方向。

  表面看来,这两大原因都相当有道理,这个政策现在之所以还停留在传言阶段,估计也与这两大原因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在笔者看来,这两大原因并不足以就完全否决我们将购置税优惠的范围扩大到2.0升排量的汽车。

  首先,汽车购置税优惠范围的扩大,的确有可能对本已减少的2009年国家财政收入产生冲击,但我们应该站在进一步拉动内需、平稳迅速地渡过金融危机这个大时代的背景下来考量,减半征收汽车购置税的政策,对车市和内需的巨大拉动作用,我们在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身上已经看到了成效,这个政策对市场的刺激力度是非常强,现在,拉动内需仍然是我们尽快走出金融危机困局的第一要义,只要国家财政收入仍然在我们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在汽车购置税上进行优惠,适当地让利于民未尝不可。

  第二,对于将1.8升、2.0升汽车也纳入购置税优惠的范围之内,就是与国家节能环保的大原则背道而驰,这实在是个伪命题。像欧、美、日等汽车消费发达国家,国家实施严苛的汽车燃油限值,国家对汽车排放实行更加严苛的标准,另外包括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优惠,都是国家在汽车消费领域提倡环保节能的重要手段。现在,我们却在一个让利于民的税收优惠政策上大做文章,实在是有些纠缠不清。我们不妨回过头来看看,我们将购置税的优惠严格限定在1.6升排量以下,又起到了节能环保的效果了吗?这些小排量车是我们期待的节能、环保的车型吗?它们的技术水平、排放标准包括内外设计,是我们期待的精致小车吗?我看未必。

  在我看来,将2.0升排量的汽车也纳入税收优惠的范围之内,就是不节能不环保这个逻辑,有些类似前不久大家热议的“将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标准提高到5000元,最大的受益者是富人而不是中等收入以下者,所以个人所得税不宜提高”这个逻辑。我只是奇怪,既然这些车型既不节能又不环保,国家为什么不一刀砍下去,直接禁止生产2.0L及以上排量的轿车呢?那样我们不是在节能环保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彻底?

  (贺江华)

(编辑:霍弘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