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定位运动 东风本田思铂睿“剑走偏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 07:40  第一财经日报

  唐柳杨

  成立6年来的第三款车终于做好面市的准备。CBN记者获悉,东风本田SR-9 (思铂睿(参数配置 图库))将在7月份下旬上市。在此之前,东风本田依靠CR-V(参数配置 图库)和思域两款车支撑了6年之久。

  令业内诧异的是,再次推出新车,东风本田并没有瞄准热销的1.6L中级车市场,反而又“爆冷”瞅上了当下并非主流的运动型高端车市场。在CR-V遇到强敌、新思域遭受风险之际,东风本田依然要棋行险招。

  思铂睿不战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

  思铂睿源自讴歌TSX平台,TSX是一款定位高端的运动型轿车。在北美市场上,TSX售价为3.2万美元左右。所以,思铂睿在国内的定位也是高端运动型轿车,定价30万元左右。

  据工信部新车目录发布的信息,思铂睿将搭载2.0升和2.4升i-VTEC发动机,最大功率148千瓦。轴距2705毫米,配备215和225两种轮胎。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思铂睿并没有非常明晰的竞争车型。与雅阁和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主流商务车市场定位不同,思铂睿以外形动感、重操控运动性能为特征。此外,思铂睿的技术要求、配置要求、性能要求是按照讴歌品牌的标准执行,配置丰富,更像是一款悬挂本田标识的高端车型。

  东风本田分管销售的副总经理刘洪介绍,思铂睿已经完成了客户调研、经销商调研的工作。经销商网络方面已经开始投入改造,上市之前的准备全面展开。CBN获悉,思铂睿最快将于7月上市。

  不过运动型高端车在国内并非主流。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坦陈,高端运动型轿车是一个新兴的、尚未完全成型的细分市场,因市场不成熟,竞争者数目少,相对容易成功。但也因为此,能够接受新概念的消费者并不多,“肯定有一定的风险”。

  更大的风险在于,由于长期仅两款车销售,东风本田公司经营层面的安全系数相对较低。刘裕和坦陈:“只要其中一款车的销售出了问题,那么整个业绩就失去了半壁江山。”

  但即便如此,东风本田决定大胆切入。

  结构风险

  “这可能是一个很小的市场,不太可能成为主流市场,但我们希望如此。”刘裕和表示,从CR-V开始,东风本田一直在避开竞争激烈的主流市场,致力于在小市场中获得大的份额。

  统计数据显示,前五个月CR-V销售超过4万辆,月均8000辆,在国内SUV市场雄踞第一。4月CR-V销量一度超过9000辆。由于一直坚持“产能适当小于销量需求”的产能设计,东风本田员工近期不得不加班加点提高产量,生产线工人近期每周只能休息一天。

  凭借两款车打遍天下,CR-V在市场上表现优秀;个性化的思域也位列细分市场前三,东风本田因此被认为是国内发展最成功的汽车企业之一。

  但刘裕和充分认识到当前产品结构的隐患,“产品很多的企业,某一个产品销量不行了,其他的产品还可以把损失补回来。但我们就不行,一旦思域或者CR-V出现了问题,半壁江山都失去了。”

  不过虽然如此,刘裕和并没有改变这一做法的意愿。思铂睿的推出进一步强化了东风本田“剑走偏锋”的发展模式,也强化了东风本田的风险系数。

  随着丰田RAV4(参数配置 图库)的上市,东风本田经销商已经感受到CR-V所遭受的冲击。所以,思铂睿的上市,将改变东风本田过于依赖CR-V的局面。

  一个利好消息是,今年1~5月,雅阁、凯美瑞和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代表的商务型中高级车销量同比出现不小的下滑,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和新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代表的运动型轿车月销量却从以往4000辆逐渐攀升到7000辆。乘联会对中高级车细分市场的统计显示,2009年前4月,运动型中高级车市场份额占整个中高级车市场的25%,呈逐年递增趋势。而传统商务型车的市场份额却从2003年的93%逐步滑落到现在的75%。

  这是不是意味着中高级车市场开始出现结构性变化的苗头?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思铂睿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