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泽冲突双龙溅血 破产清算近在咫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 07:22  21世纪经济报道

  熊熊燃烧的废旧轮胎发出刺鼻的气味,火苗就像人们高涨的热情一样逐渐汹涌,数百人齐声高呼“裁员就是谋杀”。火焰与热情映红了平泽的天,别样的夏天。

  2009年6月26日,韩国双龙汽车的平泽工厂发生工人罢工冲突,充满怒气的人群点燃了轮胎等易燃物,失控的工人发生械斗,数十人流血受伤。后在防暴警察的控制下情势渐趋平缓。血色与天色映照着双龙汽车,一家身处生死边缘的汽车制造商。

  流血事件的发生再将双龙汽车推向了世界,与韩国汽车以价格低廉立足市场一样,如此的罢工冲突也是韩国汽车的一种标志。在这个夏天过后,韩国汽车工会将步入秋斗季节,发生在双龙的故事或可视作序曲。

  于双龙汽车而言,现时其最重要的事情是求生。自2009年1月8日,双龙汽车申请回生程序。其第一大股东上海汽车表示,走入此一程序是双龙汽车迫不得已的选择。之后,以韩国发展银行为主的债权人入主双龙汽车,各方开始探求帮助双龙汽车走出困境的秘方。在诸多措施中,裁剪汽车工人是其中最重要的措施之一。但此一措施,自始至终都遭到工会反对。本次冲突即是各方利益分歧所致。

  如是,双龙汽车驶向了未知。破产清算近在咫尺。

  平泽冲突

  当500名防暴警察被迫冲进平泽工厂后,这里的罢工冲突才得以平息。参与此事的韩国警方说,他们也不愿意介入其中,但事情的发展态势迫使他们不得不做出理性的举动。他们对已经发生的事情表示遗憾。

  就事件本身而言,此次罢工冲突的当事双方均是双龙汽车的工人。一方是双龙汽车现在的3000余名员工,一方是以双龙汽车工会为组织的工人。后者自5月22日起占据了平泽工厂,致使双龙汽车的生产等处于停顿状态,前者意欲冲破后者的阻挠,使双龙汽车回复营运,他们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工作。与此同时,双龙汽车的300余名保安人员亦加入其中。据韩联社报道,在双方博弈中,韩国警方还出动了直升飞机,并“播放克制非法行为的警告广播”。

  外力并没有妨碍双方发生械斗,在双方冲突过程中,有11人受伤,其中伤情严重的有3人。当出现流血情况后,韩国警方才决定采取措施。之后,双方被隔离开始,进入斗嘴阶段。希望双龙汽车回复正常运营的工人高呼停止罢工的口号,而工会工人则以拒绝裁员的喊话与之相对。这与之前双龙汽车工人经常与直接资方发生的对峙不同。本次冲突最直接的暴露了双龙的问题。

  2009年1月8日,在双龙紧急召开董事会制定《经营正常化方案》中,计划采取“辞退350名外包工人”、“生产线进行人员再安排、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将剩余人力转为待岗,待岗期发放70%基本工资”等措施。不过,双龙汽车的工人工会很快否决了这些提议。翌日,双龙汽车向韩国法院递交了回升程序的书面申请。

  在双龙的申请获得批准后,韩国发展银行等债权人开始主导双龙的回生。决定继续裁员,以控制成本。裁员数量占公司雇员的37%。消息一经发布,工会决定举行大规模的罢工。后来,有1600余人接受了双龙汽车的计划,选择提前退休。其余的970人成为后来罢工的主力。双龙债权人尽快恢复生产线运转,同时推出新车型的计划流产。在双龙汽车的工人工会看来,双龙汽车回复正常生产的前提是,绝对不能裁减工人。如果债权人不能满足这个根本性要求,那么工会将进行“生死抵抗”。

  2009年5月22日,900名工会工人进驻平泽工厂,致使双龙的生产完全关停。双龙汽车的债券人再次与工会代表展开谈判。这时,双方汽车方面提出的诸多条件都没有得到工会的支持。这种状况使得那些没有被列入裁剪名单的工人无法继续工作。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后,他们开始反对工会工人。2009年6月初,这种分歧初现端倪。最后演变了这次冲突。

  末路双龙

  虽然在韩国警方的介入下,冲突事件已渐趋平缓,但双方的较量仍在持续之中。这让双龙汽车陷入了难言的困境之中。有人说,每天都事关双龙汽车的生死。反对罢工的员工代表说,如果双龙汽车不能回复运营,很可能让债权人失去信息,等债权人逃离双龙汽车的时候,灾难会彻底的击垮这家韩国的小型汽车制造商。而坚持罢工的工会代表人表示,无论怎样,债权人都不会给他们工作的机会,除了继续和债权人斗争,他们别无选择。

  考验双方的是,双龙汽车还能坚持多久。

  据韩国汽车制造商组织的统计,2009年6月的前两个星期,双龙汽车的销量为90辆,由于销售商没有汽车可供销售,只能把展厅中的展车卖掉。如果双龙仍没有车辆提供,部分销售商决定不再销售该品牌的汽车。预计,6月份,双龙汽车的销量将在100辆左右。综合统计显示,2009年前5个月,双龙汽车的销量为1.28万辆。即便将6月份的销量计算在内,双龙汽车的销量大约为1.3万辆。在2009年年初,双龙将本年度的销售目标定在5.5万辆。现实的销量无力支撑双龙汽车的运营。

  在双龙汽车的工会工人罢工期间,双龙汽车少生产了6385辆汽车,损失在1400亿韩元。仅就第一季度的情况而言,双龙汽车的亏损在2700亿韩元。预计第二季度的亏损会远大于第一季度。这样的状况要想留住债权人有一定的难度。

  诸多分析认为,如果双龙仍希望通过回生程序复活,必须停止罢工,立刻投入新车型的生产。对债权人而言,这至少表明双龙有生还的可能性。与此同时,双龙汽车必须彻底的改组工会。之前拒绝原第一大股东上海汽车的经营计划、散布上海汽车窃取双龙汽车等皆由工会发动。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双龙汽车内部的矛盾。可以借鉴的方式是,雷诺三星和通用大宇的操作,由企业本身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工会。

  此外,双龙汽车还有一条路可以选择。工会持续罢工,双龙继续瘫痪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那么这家韩国的小型汽车制造商将走上破产清算的道路。这会立刻波及到围绕双龙汽车的服务商。据韩国汽车制造商组织统计,仅对零部件供应商产生的冲击波,就会导致20万人失去工作。

  现在,反对继续罢工的工人已陆续退出抗争的行列,双龙汽车暂时恢复了平静。而坚持继续罢工的工会工人还没有休战的打算。部分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是对双龙债权人的斗争。在没有获得胜利之前,他们不会停止抗争。

  这预示着,双龙汽车的命运到了最危险的时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付辉 上海报道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双龙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