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汽车高层:收购沃尔沃?纯属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 08:2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日前,吉利收购沃尔沃一事在业界闹得沸沸扬扬,本报记者专程飞抵吉利控股集团总部杭州采访,吉利高层对外表示——

  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 纯属谣言!

  今年以来,收购和重组绝对是汽车行业的焦点新闻。特别是四川腾中重工收购美国悍马品牌的传闻,将中国本土汽车企业海外收购行动推向了高潮,但是经过媒体一阵猛炒之后,这一“猛料”却被怀疑是空穴来风,是某些既得利益者有预谋的精彩策划。

  当这一收购“猛料”还没完全冷却,又有媒体爆出新闻:吉利汽车已经与美国福特就收购沃尔沃一事达成初步意向,就连双方谈判的细节也被全部挖了出来,在“有板有眼”的事实面前,吉利却极力表态说“根本没有此事”。收购一事又成为一团迷雾。为澄清事件真相,本报记者专门飞抵吉利控股集团总部杭州,对吉利汽车各方面人士进行了调查采访。

  江湖传言:

  吉利收购沃尔沃 铁板定钉?

  据记者了解,当年福特一举将北欧知名汽车品牌沃尔沃揽入怀中之后,由于自身在市场战略上出现状况,收购不但没有让福特汽车尝到甜头,反而陷入了一场经营泥潭。特别是今年,福特汽车更是举步唯艰。无奈之下,今年4月,福特对沃尔沃进行了简单的评估,向中国企业发出出售沃尔沃企业的消息。

  据说因为沃尔沃出售的价格较高,其它一些附加条件也相对苛刻,所以中国汽车并没有表现出太大的兴趣。后来有传闻称,吉利、长安、奇瑞(参数配置)和北汽有意收购沃尔沃。

  当沃尔沃出售一事快被遗忘的时候,上个星期,一条爆炸新闻再次唤起大家对沃尔沃的关注:部分媒体报道说,援引吉利内部一位高管人员的话说,吉利收购沃尔沃已经达成初步意向,并将落户广州东莞,而且确定的首款国产车型是SC90,还说双方将进一步就裁员、布局、技术转让等细节进行洽谈,总之收购一事已经铁板定钉。

  当这一消息传到吉利之后,吉利方面立即表示否认,并反问媒体是从哪里得到的消息。吉利收购沃尔沃之事,显得有些扑朔迷离,究竟是真,还是假的呢?

  实地采访:

  双方一致否认称 无中生有!

  为澄清事件真相,6月18日下午,本报记者专门飞抵吉利控股集团总部杭州,对该事情进行调查采访。两天以来,记者通过各种渠道,对包括吉利决策层在内的各个部门20多人进行了采访,接受采访的所有人否认了此事,并希望媒体不要去关注这种无中生有的事情,应该多去关注吉利海外收购其它亮点。例如,收购全球知名的高端汽车自动变速器供应商DSI。

  “我真的不知道有这个事情,我都看到媒体上的报道才知道的。”吉利汽车一副总裁告诉记者。吉利控股另一位副总裁王自亮也坚决否认将收购沃尔沃。吉利控股新闻中心主任陈喜慧也表示,她从来没听说过集团要收购沃尔沃。而另外一位高层甚至反问记者,“你觉得像沃尔沃这样的品牌,买回来对吉利有用吗?”如果吉利真的要收购,他是非常反对的。

  沃尔沃方面对于本次事件有什么看法呢?沃尔沃汽车中国公关部一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最近采访她的媒体实在太多,电话都被打爆了,这纯粹是杜撰,根本没有这回事,大家不要再这样继续下去了。

  延伸采访:

  吉利海外收购DSI 才是新闻

  对于媒体报道的吉利收购沃尔沃一事,外界有人认为,这是吉利汽车有预谋的炒作,目的是想提高吉利的关注度,“其实,我们也很无辜,这些消息绝对不是从吉利传出去的,我们集团上上下下,想都没想到这个问题,这原本就是无中生有的事情。”吉利汽车一高层面对记者采访时称。

  吉利提出战略转型之后,各方面都发展得非常顺利,技术、品牌、销售以及造车水平等等,都取得了质的飞跃。在海外收购方面,也有自己的策略和方向,成功收购位于澳大利亚的DSI自动变速器,就是吉利目前最值得“显摆”的事情。据悉,本次收购竞争非常激烈,但吉利最终凭借强大的实力在15个买家中绝对胜出,并且在不向银行贷款的情况下,仅用4个月在海外完成融资,全资收购了这家全球排名第二的汽车自动变速器独立生产商。6月15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收购DSI的交接仪式在墨尔本完成。 记者 段旭 杭州摄影报道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