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并购 中国车企缺的是管理经验和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14:46  新浪汽车综合

  半年多来,关于中国车企收购沃尔沃汽车的各路消息满天飞,一直没有停息过,先后有多家中国企业卷入其中。但是至今为止,并没有哪个消息是经过买卖双方正式确认的。在这里,暂且不谈谁收购、多少钱收购的问题,我们先来谈谈企业整合问题。

  作为一个具有80多年历史的世界性汽车品牌,沃尔沃所拥有的价值自然是中国企业所垂涎的,包括安全技术、生产技术、研发能力、管理经验以及全球经销商网络等等。然而,恰恰是这些吸引了中国企业的因素,往往会成为并购之后最难与企业本地资源和文化进行整合的地方。之前的几次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案例已经给了我们前车之鉴。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陈清泰就中国车企收购外国汽车品牌表示:“对于海外并购,首先要看是不是真的具备了这个实力,因为海外并购的风险比机会更大一些,而且,实事求是地说,就目前国内汽车企业的实力来说,能够具备整合外资汽车品牌的公司还没有诞生。”当前的中国车企,也许可以在短时间内通过资本运作筹集到足够的资金,但是获得跨国管理经营经验却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过程。购买别人的品牌,是否能够提升自己的实力,这是一个问题。国内大企业集团几次成功的海外收购,几乎都是投入大产出小,甚至还有赔了夫人又折兵的。

  对于“不差钱”的中国企业来说,想做巨头的心理是可以理解的,但也要看有没有那么大的实力。通用克莱斯勒这些百年巨头尚且出问题,又怎能保证没技术、缺经验的中国企业不会受拖累呢?

  换个角度看,今年国家对于自主汽车品牌持大力扶植的政策,国内车企也利用各种机会进行品牌层面的宣传。卷入海外并购的传闻在客观上会为自主品牌带来相当大的“眼球经济效益”。无论最后结果如何,媒体的大量报道即提升了品牌,又宣传了产品,可谓两全其美。

  对于福特出售沃尔沃一事,也有行家分析认为,以目前的情况来看,福特汽车对于沃尔沃“卖”或者“不卖”的意愿均不强烈,换句话说,还未到决定的时机,福特若果真有这方面的举动,最大的可能性也仅仅是出于对未来的悲观预期投石问路而已,不到最后关头,福特是不会轻易放弃沃尔沃的。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