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端豪华车陷入低迷 低价小排量是发展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07: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全球金融危机对豪华汽车销售的影响并没有因为中国政府刺激汽车市场的措施而消除,尤其是对豪华汽车中的高端车型而言。北京波尔卡汽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提供的上牌数据显示,2009年1-4月高级乘用车(豪华车)销量下挫7.6%,其中豪华车中的顶级车型降幅接近两成。

  这个数据有力的回击了豪华车制造商们关于金融危机不会影响高端豪华车销售的说法,事实上,金融危机袭来之时,没有哪个细分市场能够独善其身。豪华车制造商们能做的,除了提供更多符合节能减排趋势的产品外,就是进一步降低产品价格,以更多销量来换取利润,而不是通过高价来赚取超额利润。

  高端豪华车普跌

  1-4月,几个主要豪华车品牌的总体上牌数据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但增长主要来自于低端车型,而处于金字塔顶端的顶级豪华轿车则出现了近20%的下滑。其中,奥迪上牌量为41772辆,同比增长7.1%;宝马上牌量为22410辆,同比增长18.2%;奔驰上牌量为16808辆,同比增长36.2%。雷克萨斯由于受到大排量消费税的影响比较大,上牌量同比下降36.3%,为7315辆。

  与整体上牌量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端豪华车上牌量下降明显,已经沦为金融危机影响下的重灾区。1-4月,奥迪A8上牌量为1072辆,同比下降24.6%;宝马7系上牌2828辆,同比下降26.4%;雷克萨斯LS级上牌354辆,同比下降62.1%。奔驰S级跌幅最小,上牌4059辆,同比下降1.9%。

  北京波尔卡汽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分析师唐静指出,豪华品牌销售状况的低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们的市场过于集中,也即是说,这些品牌的销售主要集中在浙江、广东、北京、上海和江苏等五个省市。2008年,这五个省市贡献了豪华品牌近55%的上牌量,而它们对整体乘用车上牌量的贡献率只有30%。由于沿海地区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最为明显,因此直接带来了豪华品牌销售的大幅下挫。

  从汽车高度饱和的美国市场的经验分析,豪华车在乘用车中的占有率长期稳定在10%左右。而北京、上海和浙江三省市的豪华品牌在当地乘用车的占有率已经达到了这一份额,出现了饱和迹象,由此判断,以上的几个主要市场未来对豪华车销售的贡献将逐渐缩小,主要的增长点将逐渐转向其他地区。

  豪华车发展趋势:低价、小排量

  阻碍高端豪华汽车销量进一步扩大的主要因素是,居高不下的价格。2004年以来,国内乘用车市场竞争逐渐加剧,汽车价格也随之不断下降。以厂商建议零售价计算,中级轿车平均购买价格从2004年的12.6万元降至2009年1-4月的10.1万元,降幅达20%。中高级轿车价格下降了16%。而豪华车领域,除了低端豪华轿车略有下降外,中端豪华轿车平均购买价格基本不变,而高端豪华轿车价格不降反升。

  高端豪华车不断通过版本升级和增加新装置来提升售价,以获得超额利润。不过,至今仍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显然无法承受如此高价。以奔驰S500为例,记者查阅了近几年间的资料发现,这款车的价格从2006年1月的161.8万元,先后涨至2006年4月的175万元、2007年4月的176.8万元、2008年6月的179.8万元,目前的价格是2008年11月调整后的209.8万元。

  和京浙沪发达地区不同的是,大部分省份豪华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仍然不高,这些市场将是未来豪华车增长的主要地区。比如,乘用车第一大省山东,豪华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不到3%,今年乘用车上牌大幅增长的中部一些省份,豪华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均只有3%左右,显示豪华品牌还有很大增长潜力。

  今年1-4月,尽管豪华品牌整体下滑近8%,内蒙古、陕西及湖南三省的增幅依然超过了30%。但是,北京、上海以及浙江等地的超高消费无法复制到其他地区,豪华品牌在其他地区的发展需要切合市场实际的价格回归,否则只能是曲高和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史宝华 北京报道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