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排量小型化:豪华车销量低迷期自救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0日 11:06  经济观察报

  当1.6L及以下小排量车受惠于国家政策而销量激增时,高端豪车市场则开始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陷入低迷。今年1至4月份的上牌数据显示,豪华车销量同比下滑了7.6%,其中,如奥迪A8所在的高端豪车细分市场下降了19%。

  “约有50%至60%的豪华车销量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这些地区受金融风暴的冲击较大,再加上国家年初出台的车市刺激方案不涉及中大排量的豪华车,所以豪华车市场下滑并不令人意外。”北京波尔卡汽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分析师唐静说。曾经居高不下的豪华车价格也开始应声而跌,一些进口的高端豪车价格降幅甚至高达几十万元。记者从北京经销商处了解到,4.2L的奥迪Q7与厂家指导价比降幅达数十万元,雷克萨斯也开始全系车型大降价,最高降幅甚至高达25万元。

  唐静认为,下半年的豪车走势仍不太明朗,但在当前这种市场形势下,豪车价格极有可能进一步跳水,“之前由于有强大的消费能力作为支撑,豪华车在中国的售价始终保持平稳,而在市场低迷时,群体购买力下降,车价也难以维持坚挺,对于多年来暴利经营的豪车卖家来说,仍然还有较大的降价空间。”

  普陷低迷

  在国内几个主要的豪车品牌中,雷克萨斯降幅最大。今年1至4月份,雷克萨斯上牌数仅为7315辆,同比下降了36.3%,其中雷克萨斯LS级车型降幅最大,同比下降了62.1%。

  “今年雷克萨斯销量出现负增长,主要是受去年出台的大排量消费税影响较大,目前雷克萨斯的在售车型排量基本都在3.5L以上,有的车型排量甚至达5.7L。”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林堂说。

  在唐静看来,雷克萨斯的失误还在于市场过于集中,“雷克萨斯的销量主要依赖浙江、广东两个经济发达的大省,经销商布局也多集中在这两个区域,而这两个省都是受金融风暴冲击最明显的地区,所以雷克萨斯受到的冲击也最大。”

  相比之下,奥迪、奔驰和宝马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但这些增长的主要动力均来自各品牌小排量、低价格的入门级车型。尽管1至4月份,奥迪上牌量同比增长了7%,但其高端产品奥迪A8上牌数却同比下降了24.6%;宝马上牌量同比增长18%,其高端车型宝马7系则同比下降了26.4%;仅有奔驰S级车型跌幅较小,仅下滑了1.9%。

  来自波尔卡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1至4月份,入门级豪车市场增幅达20%左右,中档豪车市场增幅仅为7%,高端豪车市场则下滑了19%,其余各顶级豪车品牌降幅均在20%以上,有些品牌降幅甚至高达50%。

  “价格越高、排量越大的车型,受到的影响就越大,其所处的细分市场表现也越低迷。”唐静说。

  此外,随着市场陷入低迷,豪车价格跳水也十分明显。北京某豪车经销商曾在大排量消费税调整政策出台前囤了奥迪Q7等一批畅销车型,他盘算着,一辆大排量豪华车在消费税调整前后价格相差可达数十万元,一倒手就能稳赚,可没想到,至今都没能“解套”。迫于资金压力,他不得不把费心囤积的这批车低价处理了。

  除了市场终端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的“让利”外,部分豪车厂商也开始官方主动降价。自今年6月6日起,进入中国5年来始终价格坚挺的宝马MINI首次宣布官方降价,降幅达3万元。

  排量小型化

  金融危机让越来越多的豪车品牌把中国视为避风港,并纷纷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力度,新车投放的速度也明显加快。

  保时捷近日还表示,中国将在三年内赶超德国,成为该公司在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销售市场。因此,该公司计划增加在中国的经销商数量,同时把销售中心转移到上海,以提高在华汽车销量。

  不过对于高端豪车而言,或许这并不是一个最佳的选择。尽管今年中国市场“看上去很美”,其实增长动力均来自于受惠国家激励政策的1.6L排量及以下车型。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份,1.6L及以下排量的细分市场增幅超过30%,但1.6L排量以上的市场基本是“零增长”,豪车及超豪华车市场更是出现了大幅度的负增长。其中,今年一季度,3.0L以上排量车型市场平均降价幅度为10%,是所有车型中降价幅度最大的细分市场。

  此外,在中国豪车消费的主力市场,如北京、上海、广东和浙江等地,市场已渐趋饱和。“在汽车高度饱和的美国,豪华车占整体乘用车的比例长期稳定在10%左右,但现在在上述几个地区,豪华车占乘用车的比例都已经达到了这一份额。”唐静说。

  一个明显的趋势是,价格和排量越来越成为影响豪车消费者做出购买决策的重要因素。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豪华车品牌而言,简单把市场由欧美转向中国并不能解决问题,只有当豪车的价格回归到一个理性的范围,并将排量小型化,才有可能在中国市场上受益。

  事实上,一些嗅觉灵敏的豪车厂商已经开始着手调整了。奥迪对其A8L车型的产品阵容进行了重要的补充,推出了3.0L排量的新车型,而宝马新推出的两款新车,分别搭载的是1.8L和2.0L排量发动机。

  “雷克萨斯也会尽快推出小排量车型,以适应政策和市场的变化,但发动机与车型匹配需要时间,而且还要针对中国本土进行适应性调校,所以现在还只能说尽快。”曾林堂说。

(编辑:童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