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铝制挂车自重轻受追捧 价格、适用性遭非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0:21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王博

  “为了避免被过度关注,我们不得不在车身上喷漆,其实铝挂车不用做喷漆处理的。”回想起之前的情形,谷岭哑然失笑。

  谷岭是包头瑜利经¬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包头瑜利)总经¬理,公司主要从事铝锭运输。为了摆脱抢货源、压价格的窘境,他们在2年前研制出一辆铝挂车。为了测试其运营效果,不得不选择上述手法上路。“现在不用了,我们已经¬拿到了公告。”谷岭向《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表示:“而且,我们也有独自建厂生产铝挂车的考虑。”

  尽管不少专用车企业纷纷表示铝挂车在国内并非包头瑜利首创,也有不少物流公司和私人车主对铝挂车心存疑惑,谷岭依然很乐观:“从太原¬卡车展回来,就连没去参展的沃尔沃都找我了。”

  一边是期望,一边是观望,铝挂车,这个被业内人士认为将在国内崭露头角的车型,到底承担了怎样的使命?又能否完成这个使命?

  价格是瓶颈

  “在国内,中集也一直在做铝挂车。”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汽车运输技术研究中心李永福告诉记者:“中集在美国收购了一家专用车企业,国外铝制车厢使用很普遍,这家企业也有相关产品,技术应该是相当成熟的。”

  李永福透露,上世纪80年代,当时的交通部委托研究院进行铝挂车的研制,因为无法整体挤压铝制大梁,所以选用钢梁、铝车身。发展到现在,大梁已经¬可以应用挤压式工艺了。

  据他介绍,铝挂车价格高,但自重确实很轻,一般用于轻泡货(简称轻货,货物体积较大,重量相对较轻)运输,使用期限可达10年,还是有一定优势的。“这肯定是发展趋势,但现在国内市场受价格因素的影响较大。”李永福介绍道:“国外的铝挂车一般用于轻泡货运输,不太适用于煤炭等资源类运输,而国内公路货运的主要力量仍在这方面。这导致铝挂车在市场推广过程中会由于价格太贵,不被市场所接受。”

  “我们企业也有相关产品,但并没有推广起来。”国内知名专用车企业区域负责人解释道:“没有推广主要是价格太贵,销售出去的车里面,铝罐车比较多,但是铝罐车要50多万元,主要适用于壳牌、美孚等外国油品的运输以及机场航空煤油的运输。我们没有做过普通铝合金挂车,一是价格贵,二是其承载能力有些弱。”

  适用性受质疑

  “在国内卡车市场,任何一款新产品能否成功,产品的配置、匹配或者价格等因素固然重要,但绝非关键因素。”某重卡企业相关人士一针见血:“适用性,对国内市场环境适应能力的高低,这是决定一款新产品命运的根本因素。”

  对此,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特种车销售公司销售经¬理张鑫深有体会:“国内用户判断产品的依据有时过于简单,比如偏重口碑、比如习惯购买被实践检验过的产品。”而正是这一点,让不少卡车用户态度谨慎。

  河北邢台的刘老板手里有10几辆卡车,从事煤炭、铁粉等货物的运输工作。“以前挂车说轻量化,大多是在板材等方面减少重量,有的能减1吨半左右。现在我们这边超载查得很严,大部分车主尤其是跑中长途货运的车主,都在逐渐转变经¬营模式。”刘老板认为,正是在这种环境下,自重更小的铝挂车应该会受到市场欢Ó¬,“但只是理论上这么推测,至少我没见过别人的使用效果之前,不太会考虑更换。”记者拿出包头瑜利试用铝挂车的相关运营数据,刘老板虽有所动心,但仍希望得到更多的运营数据,“其实,运送的货物不同,行驶的路段不同,甚至是在不同的区域做货运,得到的结果都有出入。”

  山东某物流公司负责人明确表示:“理论上,不超载的话,使用铝挂车自然比较合适。超载超限很严重的话,这就要看铝挂车的承载能力了。如果拉¬的比别人少,肯定吃亏。” 一位物流公司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我们现在用的主要是轻卡,但也存在大梁强度的问题,比如有时候交警会看车辆的大梁,如果有弯曲,就被认定为超载。”基于此,他对使用全铝挂车也有犹豫。

  时机不利

  “退一步讲,就算我们打算购买铝挂车,手头正在用的老挂车怎么处理?”刘老板问道。

  的确,在牵引车市场一片低迷的前提下,半挂车市场也受到影响。“没有新购牵引车,自然对半挂车的需求也很小。”刘老板说。

  “好归好,先别说这车本来就贵,我们如何处理在用挂车也是个问题。”河北的李师傅只有一辆车,还是买的二手车:“很多人会选择购买二手挂车,价格合适,这直接导致购买新挂车的人不多。”。

  “挂车毕竟是和牵引车配套使用的,今年市场情况特殊,并不代表行业走势。”一位物流专家分析道:“不过,铝挂车的确会和在用挂车有所冲突,用户替换挂车多出于惯性,需要铝挂车生产企业考虑更多营销手段,不光让新购牵引车尽可能地选择铝挂车,还要让旧挂车用户在更换挂车时对铝挂车有所倾斜。”

  多方人士提建议

  “有些专用车企业对此不看好,也许是基于自身尚无成熟产品的原¬因。”某专用车企业人士说道:“这种车型代表着一种趋势,虽然现在还不到大范围推广的时候,但已有可供生存的市场空间,比如运送高附加值的电子产品等。”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谷岭也表示对铝挂车的研发仍在继续,并不排除未来会有其他专用车型。

  另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用车企业负责人则认为,铝挂车的推广需要和整车企业联动,“国内专用车企业的销售、服务网络搭建,对整车企业的依赖性较强。”这一点,谷岭看得很透彻。“去参加太原¬卡车展,也就是奔着和国内主流重卡企业建立联系的目的。”

  据了解,现在有不少整车企业都在和包头瑜利谈合作。“如果天然气牵引车配上铝挂车,效果会怎样?”一位陕汽工作人员曾有此设想。而在谷岭看来,如果铝挂车运营效果得到最大体现,不但能拉¬动铝挂车市场的发展,还能推动整车销售。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