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康明斯中国王洪杰:将与福田展开全线产品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11:58  新浪汽车综合

  作为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康明斯东亚区发动机事业部总经理,王洪杰亲自参与了康明斯在华发动机合资项目的谈判和筹建全过程。日前,康明斯与福田合资组建的轻型环保发动机生产基地——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简称福田康明斯)正式投产,新浪汽车于第一时间采访了王洪杰。

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康明斯东亚区发动机事业部总经理王洪杰

  媒体:请介绍一下双方为何最后确认对方为合资对象?

  王洪杰:“进军轻型商用车市场”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就已经进入康明斯全球性战略目标规划之中。作为全球最大的独立发动机制造商,康明斯希望把产品线从以往的中重型向轻型延伸,进军蓬勃发展的轻型商用车市场,从而完成轻、中、重型产品线的全方位布局,进一步强化康明斯已有的技术和规模优势。

  如何迈出这第一步在公司内部颇费了一番考量。生产基地的选址,是放在欧美等成熟市场还是中、印等新兴市场?是利用已有工厂资源还是从头建立一个新的基地?最后,我们还是决定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伙伴,组建一个一流的现代化生产基地,供应全球市场。在康明斯的全球经营中,中国是最重要的海外市场,规模最大,增长速度也最快,拥有最具潜力的汽车制造企业和庞大的消费需求。 “与中国大型骨干汽车企业结盟,实现共同发展”是康明斯在华发展战略的核心要素之一,也是康明斯在华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我们最终选择了中国轻型商用车领域的领头羊-福田汽车与我们一起迈出这关键的第一步。

  福田汽车是中国500家重点企业之一,是《财富》杂志评选的中国上市公司100强。福田汽车近十年来的发展速度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在轻型商用车领域更是独占鳌头,产品销量已经连续7年位居同类产品之首。福田自主研发的高端轻卡,需要发动机在技术和工艺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不仅能够满足国内需求,而且能够帮助福田实现全球化发展。而要进军国际市场,特别是欧美等发达地区,就需要车辆的排放水平达到最高要求,这就要求车辆的“心脏”——发动机要满足欧美等发达国家日益严格的排放标准要求,只有这样才能打破环保壁垒,打入相关市场。进入相关市场后,康明斯遍布全球的售后服务网络也为福田汽车在当地市场免除了后顾之忧。

  康明斯作为全球最大的独立柴油机制造商,同时也是最早在华进行本地化生产并不断取得成功的跨国柴油机企业,其先进的技术与理念与福田的前景目标不谋而合。双方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深入探讨,于2006年初达成了合作意向。在双方公司的积极努力和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福田康明斯发动机合资公司于2007年10月正式成立,并成为北京市政府的重点建设项目。

  与福田汽车携手打造亚洲最大的高端轻型柴油机生产基地,延续了康明斯进入中国市场三十多年来所始终坚持的与中国优秀企业精诚合作的传统。而在此基础上,我们在中国的合资合作进一步深化。福田康明斯合资公司所生产的一流的轻型发动机产品不仅供应福田及其他中国客户,更将依托康明斯全球网络,与全球各地优秀的主机厂客户实现配套。由此,福田康明斯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生产基地。

  媒体:双方在优势互补上有什么突出表现?

  王洪杰:与福田的成功合作再次证明1+1能够大于2,特别是当合作双方有着共同的目标且优势互补:

  康明斯与福田在很多理念上不谋而合,其中之一就是不断追求创新。作为发动机行业有着悠久发展历史的技术领先者,康明斯公司在90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致力于产品和技术创新,创造了多项专利技术并在多个应用领域产生一百多项世界纪录。同样,这种创新精神也是福田过去几年实现快速发展的关键所在。

  康明斯与福田还秉承着相同的对环境的庄严承诺。正是这种对环境的使命感让我们开发出环保发动机产品,不仅能够满足用户对性能的需求,更将进一步印证我们的庄严承诺,那就是——竭尽全力创造一个更清洁的环境。

  我们双方坚实的合作关系同样来源于相同的全球视野。作为全球领先的动力设备制造商,康明斯产品的销售和服务已遍及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福田也正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汽车制造商之一。这种共同的放眼全球的发展眼光促使我们走到了一起。

  康明斯是全球唯一拥有发动机五大关键系统独立开发和生产能力的企业,拥有无以伦比的系统集成优势。近百年的深厚积淀、以及遍布全球的研发、制造、分销和服务网络为它进一步的发展壮大打下了基石。福田要达到“高端轻卡全球占有率第一”的目标,康明斯发动机是跨越国际环保壁垒、完善海外市场服务、打造核心竞争优势的最佳选择。借助康明斯在柴油机技术领域的优势,以及在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领域世界领先的综合实力,福田汽车宏伟的海外战略通过加装这一强劲有力的“心脏”恰恰可以达到“借力使力”的效果。

  同理可证,福田汽车也为康明斯进军轻型商用车市场搭建了理想的平台。作为中国商用车市场引领新技术浪潮的弄潮儿,福田汽车在不到15年的时间里发展成为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大型国有控股上市企业集团,以首都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建立了整车和零部件基地,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日本、德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在轻型商用车领域,福田汽车已连续多年占据中国轻型车销售榜首位置,并正稳步跻身全球市场。

  康明斯此次携手福田共同进军中国方兴未艾的轻型车市场,是优势互补、力求双赢的完美体现。福田可以在与康明斯的合作中得到最先进的产品和技术支持,增强动力系统的竞争优势,而从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链。康明斯则通过与福田的携手得到一个强有力的主机厂基础,从而保障了全新产品投产后的市场规模,为进一步的可持续创新发展打下牢固基石。

  康明斯持久的行业优势与福田极具活力的发展潜力是一个完美的结合。在机遇与挑战面前,双方都表现出了非凡的应对能力。从合资谈判初期到现在大型轻型发动机项目正式落成,合资双方一直本着求同存异、力求双赢的方针,携手共进,共同为环保型轻型发动机产业基地落户首都而共同努力。

  媒体:请问这次即将投产的ISF系列轻型发动机将来的前景怎样?

  王洪杰:ISF发动机凝聚了康明斯九十年的研发经验,体现了康明斯独有的从进气处理、燃烧优化、滤清以及后处理系统的集成能力,能够满足当今国际最严格的排放和发动机性能标准。ISF轻型发动机对于轻卡等轻型商用车来说是最佳的选择。首先,ISF油耗低、寿命长、清洁环保、可靠性高、维护成本低、综合效益好,能够有效提升高端轻卡节能、高效、安全和低排放等性能,满足物流市场高端客户的需求,对轻卡实现智能化、轻量化、人性化有突出贡献。

  ISF发动机是福田提升产品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根据合资公司计划,将有三分之二的发动机使用在福田车型上,三分之一的发动机用于国内和国际其他主机厂。

  康明斯ISF发动机与重量和尺寸相当的同类产品相比,具备无可比拟的燃油经济性和行业领先的功率自重比,结构更紧凑,重量更轻,能够输出更大的功率和扭矩,负载能力更强;在各种转速下能够提供稳定的燃油喷射压力,燃油经济性好;先进的热管理系统使发动机能够在较高温度下工作,从而降低了整车冷却系统的体积和成本;由于可靠性提高,结构简单易于维修,维护和使用成本也大大降低;是轻卡、中卡、轻客、皮卡、MPV多功能车、SUV等轻型车辆以及小型工程机械和小型发电机组等非公路设备的理想动力。

  我们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它的环保性能。现在投产的ISF3.8升以及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投产的ISF2.8升发动机采用先进的康明斯排放处理系统,满足欧III、欧IV环保标准。而且,得益于先进的模块化设计,ISF发动机平台能够迅速升级从而满足未来更严格的排放标准,例如欧V和欧VI。

  我们坚信,不管是在中国国内还是国际市场,ISF发动机无以伦比的性能优势和低排放的环保特性都将为该系列产品打造出特有的竞争优势。我们对中国市场尤其信心百倍。中国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在不断强调节能减排、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不断加大环保法规的执行力度,我们低排放的环保型动力产品大有用武之地。

  媒体:康明斯与福田的合作是否会有进一步的深化?

  王洪杰: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我们合作双方都有共识。我们双方通过高层定期会晤等形式已经建立起卓有成效的常态沟通机制。这种面向未来,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深了双方的相互理解与沟通,创造了更多方面、更深层次、互惠互利的合作机会。

  今天我们在庆祝福田康明斯轻型发动机投产,不久的明天我们的合作还会拓展到福田的全线产品,大家看到的将不只是配装康明斯发动机的福田轻卡,还会包括福田中卡、重卡、客车、SUV以及混合动力车。我们希望未来福田商用车配套的动力产品涵盖康明斯在华本地化生产的全系列轻型、中型和重型发动机。此外,作为北京新能源产业基地的成员单位,我们还将积极配合福田的新能源基地建设,加强技术研发等多方面的合作,在混合动力等新能源领域拓展新的合作空间。

  媒体:请问您对合资公司的未来有什么期待?

  王洪杰:福田康明斯是康明斯全球第一家轻型柴油机生产基地,产品将同时在中国和海外市场销售。在全球范围内强调环保节能的大背景下,ISF作为创新的绿色发动机动力产品应运而生,有着广阔的国内和国际市场发展契机。这也是为什么在当前全球经济危机的情况下,康明斯仍然把这一轻型发动机合资项目作为重点,继续投入人力和物力确保项目的顺利进展。

  我希望福田康明斯作为ISF发动机面向国内外市场的制造基地 ,源源不断地生产出质量好且性价比高的轻型柴油发动机,供应中国乃至全球市场。

  在中国市场上取得成功的同时,我也坚信福田康明斯合资公司的产品在康明斯全球网络的支持下,一定可以在海外市场上大有作为。康明斯的全球网络覆盖19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00多家经销商和5200多个代理商网点。过去一年来,康明斯和福田双方一直在深入研究制定福田欧马可高端轻卡的海外拓展规划。

  有我们合资伙伴的大力支持,有中央和地方地府强调环保节能的积极政策,北京福田康明斯公司一定能够不断进步,为康明斯动力的辉煌历程续写新的传奇,为福田迈向世界级汽车企业的进程注入全新动力,为北京乃至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