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模糊与清晰--试驾一汽奔腾B5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0:12  轿车情报
一汽奔腾B50
一汽奔腾B50

  在上海车展上初识奔腾B50 (参数配置 图库),它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清爽与苗条,拥有B级车的身材,却毫无臃肿与拖沓。几天后,当我驾驶着它,回馈却没有卖相那样赏心悦目,A级车排量的发动机会不会成为B50的瓶颈?这是一款定位模糊的车,但一汽的自主品牌发展之路,却是非常的清晰。

一汽奔腾B50
一汽奔腾B50

  奔腾B50,从命名上,就仿佛在引导我将它与之前的B70联系起来。这是一款既熟悉,又陌生的车型。熟悉的是一汽的Logo,清爽明快,丝毫没有那种模仿抄袭,以至于山寨气息浓烈的感觉。陌生的是新车的外形变化太大,与B70的刚劲硬朗呈天壤之别。一汽的用意很明显,这是两款用于攻占不同市场的车型,虽然是基于同一平台,但一目了然的信息是:它们并没有太多的共同点。我想,这显然是故意的。

  B50被刻意的抹去了几乎所有的棱角,仿佛是一辆B70经过了PS高手的易容术,再也找不到残留的痕迹。进气格栅的大嘴通过“矢量工具”进行拉长、收边;头灯不再犀利,圆润而细长,好像用过了“扭曲滤镜”,眼熟,却又找不到来头;侧面突出的轮廓,如同图层中惯用的“纹理雕刻”,为平和的车身勾勒出一丝动感的元素;而对于整个车身,这位高手无疑是在原先的每个棱角设置结点,再逐一抹平,以至于侧面的轮廓从头到尾都好似一气呵成,少了些个性,却更符合中国人的审美,同时也降低了风阻系数。

一汽奔腾B50
一汽奔腾B50内饰

  还在为B70那像极了马自达的内饰耿耿于怀吗?放心吧,相对于外形的易容,B50的内饰可以说是改头换面了。我们有幸分到一辆AT导航型,是B50的顶配型号,对于它的娱乐功能,自然要好好尝试一把。按照厂方的说法,B50在顶配车型中引入了“3G汽车生活”的理念,它通过一个中央LCD,将各种功能结合起来,同时,还具备SD卡、MP3、蓝牙等功能拓展,更重要的是,如果你将手机卡插入其中,该系统还提供上网功能,只要有移动信号,便能像手机上网一样方便快捷,通过触控笔进行操作,其界面与Windows类似,在车载LCD的平台上,确实比手机上网的效果好不少。不过在使用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控制翻转页面的滑块有些偏小,即便是用笔,控制也不大方便;观看屏幕要俯下身子,行车过程中,副驾驶的操作有可能会妨碍驾驶。这套系统有MP3、MP4播放功能,但取消了CD功能,也就是没有CD机。对于这一点,厂方的解释是用硬盘式的播放替代激光唱片,但用惯了传统CD的我,一时半会儿有点难接受。这种替代是需要一定的适应阶段的。

  B70虽然与马6共线,但在内饰工艺上的瑕疵令人有些不满,B50并没有在此基础上改进,而是经过了全新设计,看不到任何模拟的痕迹。四幅方向盘集成了部分功能按钮,操作起来比较方便;中控台采用了深色与浅色混合的色彩搭配,最下方为三个空调控制旋钮,中间是音响控制区域,这样的设计比较大众化。值得一提的是车上的所有按钮在手感上都有不错的回馈,有一种德国车的扎实感,实属难得。驾驶员八向电动座椅和真皮内饰是B50的标准配置,是不是配置很高呢?2650mm的轴距,很熟悉的数据,和马6、奔腾B70 (参数配置 图库)相同,但由于新一代B级车的尺寸都较以前提高不少,所以B50的后排空间在B级车中没什么优势,但放在A级车里,还是很有说服力的。

一汽奔腾B50发动机
一汽奔腾B50发动机

  在动力上,B50的真实定位是A级轿车,选用1.6L的发动机,打的是节能低耗的主意。该发动机是引进自一汽大众,在国内的保有量超过230万台,属于产品可靠、技术成熟的一类。最大功率76kW,峰值扭矩145Nm,表面数据中规中矩,实际表现却并没有太多惊喜。但大部分原因是受累于它的车重。虽然车辆的具体重量厂方没有提供,但参照之前的马自达6 (参数配置 图库)最小也有2.0L的发动机来看,B50加速乏力也不难理解了。6前速的变速器,在我看来是必须的,当然,并不是说6AT是这个级别的门槛,而是面对动力的相对不足,更多的档位能提供更好的动力延续性。这款来自爱信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换档平顺,和发动机的匹配也非常适宜,但在有些情况下,油门踏板却在跟我开着玩笑。当然,我指的是变速器对节气门开度的反应。这款变速器具有很强的学习功能,它能迅速地根据你当时的动力需求,改变换档时机。比如说在片刻急加速后,变速器会听话地跟随你的换挡方式,但在经历了一小段上坡之后回到平路上来,变速器也会莫名其妙地在我缓慢加速时,推迟到4000r/min后换档,让我有些难以适应了。

  这并不是一台高转见长的发动机,3800r/min便匆匆释放的峰值扭矩,倒是很适合日常使用,回想一下,B级车平台的轿车,还真没人使用1.6L的发动机呢,而实际上,排量小也不一定是省油的首要条件。为了获取更大动力而刻意拉高转速,从某种意义上说同样会造成燃油的过度耗费。

  不过这并不能掩饰B50的优秀平台。我们已经反复尝试过该平台的厉害,前双摇臂,后多连杆,曾经获得无数好评的马自达6平台,是B50上最大的亮点。当然,我仍能感受到的是后弹簧K数有所降低,从后排的乘坐效果来看,略微会出现反复振动的现象,说明减振器的质量还有待提高。

  从整体上来说,B50是一部称职的家用轿车,作为人生的第一辆车,选择B50,就意味着更高的起点,模糊的定位会不会成就它另辟蹊径的成功?还有待市场检验,在面对合资品牌的新品层出不穷,一汽要做的还有很多。

   

 

上市时间

20095

性能

 

最高速(km/h

185

尺寸参数

 

mm

4600

mm

1785

高(mm

1435

距(mm

2675

行李L

480

油箱容L

58

发动机型式

L4

排量(L

1.6

最大功率(kW/r/min

76/5600

最大矩(Nm/r/min

145/3800

速器型式

6AT

架前/

臂独立式/杆独立式

/

/

舒适配置:定速巡航控制  真皮座椅内   后排座椅4/6分折 驾驶员座椅八向可   GPS航系+DVD

安全配置:ABS+EBD   前排双安全气囊   前排气帘  发动子防盗系  

  试车 撰文/王黎民 摄影/刘 建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奔腾B50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一汽奔腾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