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BMW中国文化之旅”抵达终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08:21  新浪汽车综合

2009“BMW中国文化之旅”颁发“BMW爱心大使”证书

  新浪汽车讯 历经9天,2200多公里的行程,2009“BMW中国文化之旅”车队于今天顺利抵达此行的终点——青海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并于当晚在省会西宁举行了庆功晚宴。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庆善先生,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戴雷博士,青海省文化厅厅长曹萍女士,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全体车队成员在欢快的少数民族歌舞中共同庆祝2009 “BMW中国文化之旅”胜利抵达终点。

  “金色谷地”孕育热贡艺术

  循着青海省境内黄河上游清澈碧绿的河水,2009“BMW中国文化之旅”车队在山崖吐红的丹霞地貌山区一路驰骋,沿途随处可见的壁画、雕塑以及玛尼堆和经幡,无不显露出热贡同仁地区浓郁的藏族文化氛围。同仁在藏语中被称为“热贡”,意为“金色的谷地”。该地区以藏族为主体,包括汉、藏、土、回、蒙古、撒拉等13个民族共同聚居于此。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各族人民在这片热土上和谐相处,相互交融,形成了多种文化交汇的热贡文化现象,生动地阐释着文化多样性对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

  此次“BMW中国文化之旅”捐赠和考察项目中,无论是美轮美奂、意境深远的的唐卡艺术,鲜艳瑰丽、惟妙惟肖的堆绣技艺,还是神形兼备、独树一帜的热贡泥塑,都是热贡艺术最负盛名的代表,已与生于青海高原、长于黄河流域的热贡人民的精神信仰和农牧生活密不可分,从而形成了热贡地区独特的文化生态。为了更为有效地保护热贡文化,2008年8月,文化部正式设立了以同仁为中心的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在热贡文化生成、发展、传承的区域,对其所承载的诸多文化表现形式,开展以活态存在并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主的全面整体性保护工作。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戴雷博士表示:“热贡文化充分体现了藏族人民的勤劳智慧和非凡的艺术创造力,也反映了他们对生活的深刻理解和感悟。衷心地希望BMW的捐赠能够为保护和传承这些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起到推动作用。同时也希望通过此次对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探访,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传统文化的珍贵,并为探索文化遗产的整体保护措施提供新思路。”

  “BMW中国文化之旅”:永不止步的旅程

  在连续三年的旅程中,“BMW中国文化之旅”共探访超过100项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捐助非物质文化遗产28项,累计捐资超过300万元。同时,文化之旅也完成了对我国四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中的“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和“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探访和捐助。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庆善先生表示:“2009‘BMW中国文化之旅’是一次意义深远的旅程,它充分展示了5·12地震发生一周年来灾区人民重建精神家园的决心和取得的成就。同时通过反思灾难,该活动也深入探索了积极应对灾难、恢复文化生态的新途径,并呼吁全社会重新审视民族文化的未来,重塑民族保护传统文化的文化自觉,重建永不磨灭的精神家园。回顾三年来文化之旅的足迹,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一个由企业发起的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通过对‘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文化保护模式的成功实践,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阶段性成果。”

  据悉,今年10月,宝马中国、华晨宝马还将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举办 “BMW中国文化之旅”成果展,以图片、实物展示等方式将三年来所取得的成果集中呈现,与关心文化遗产保护的朋友们共同分享三年来的珍贵记忆和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绚丽的文明薪火。

(编辑:梅比乌斯)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