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间舆论热议宝马进入政府采购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09:36  盖世汽车网

  作者:文月

  民间口水战

  当我们的官员从宝马奔驰车中走出来与百姓亲切握手时,公众会是什么样的感觉?宝马奔驰做“官车”合适吗?宝马奔驰“官车”还没有上路,民间口水战已打得一片火热。

  反对派——

  ●政府一直在提倡过紧日子,用车制度一直在改革,奔驰宝马进政府采购目录,与之背道而驰。

  ●政府官员开奔驰宝马,对他们在老百姓中的形象非常不利。政府应该多关心民生的问题,而不是关心自己坐什么车。

  ●舆论一直在呼吁政府采购要向国产自主品牌倾斜,现在中央国家机关带头买宝马,这个口子一开,必然会上行下效,到时全国各级政府机关都去买宝马,自主品牌只能望衙门兴叹了。

  ●大多数人认为,市场要开放,宝马奔驰不应该限制,但公务车市场是不一样的,应该无条件支持自主品牌。

  支持派——

  ●大家之所以认为宝马奔驰与“官车”的形象格格不入,是因为宝马奔驰不曾被当做“官车”,而奥迪品牌的“官车”形象却已根深蒂固。三者之间其实没有太大的区别。而且宝马奔驰的加入,也有助于打破奥迪对于这一市场的垄断局面。

  ●在自主品牌当中,除了荣威、名爵等少数几个品牌,我国在高级公务轿车方面竞争力非常弱。自主品牌要想在政府采购中扩大份额,关键是要提高自身的质量和安全水平,否则,政府的关怀也只能是揠苗助长。

  ●如果要将奔驰宝马纳入政府采购名单,对宝马奔驰的车型最好设置更多的限制条件,比如尾气排放标准是否应该更高,或者是价格适中的新能源车。

  媒体名博:宝马入“官”引发“呼吁采购自主品牌优先论”

  宝马可以但是不应该成为官车

  由于宝马品牌在中国一向被视为富人的象征,因此宝马将成中国官车的新闻一经报道,便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各方对此褒贬不一。宝马做“官车”合适吗?个人认为,对此事要从“可不可以”和“应不应该”两方面进行分析。

  首先是宝马“可不可以”成为官车。从有关部门制定的公务车采购标准来看,是可以的。正如有关专家所说的,宝马入围公务车采购名单,主要有四点原因:一是宝马的品质口碑好,特别是在警务用车方面富有经验;二是宝马的性能好;三是宝马车环保节能;第四点很关键,宝马近年来在中国开展了一系列的社会公益活动,建立了慈善基金,政府对其有“好感”。换句话说,我都符合政府的公务车采购标准,干嘛不让我进入采购名单?再说,现在宝马也国产了,每年给中国创造大量税收、解决大量就业,人家奥迪也是豪华品牌,它能做官车,凭什么宝马就不行呢?找不出理由拒绝。

  但从“应不应该”的角度来看,就值得商榷了。因为宝马这个品牌在中国赋予太多的涵义了,正面的和负面的都有。从正面来讲,宝马是一个奢侈品牌,政府部门要厉行节约,精兵简政,选购宝马作官车不能不让人对政府的廉政建设产生质疑。从负面来讲,这些年来宝马品牌多与暴发户、为富不仁者联系在一起,虽然宝马公司开展了一系列的公益活动来消除其负面影响,但短期内恐怕很难得到较大的改观。试想一下,当我们的父母官从宝马车中走出来与子民们亲切握手时,公众会是什么样的感觉呢?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