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通用五菱扩产在即 谋划引入通用中级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08:05  南方日报

  上汽通用五菱近日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该公司单月销量首次超过10万辆。南方日报进一步了解到,从2002年成立至今,上汽通用五菱年销量扩大超过四倍,销售收入翻了六倍,即将成为国内汽车业又一个百万辆企业。

  五菱“七年不痒”,以微车成就大企业,背后隐藏着汽车业的哪些规律?据了解,随着明年五菱销量突破100万辆,新一轮扩产势在必行。

  今年销量将超过85万辆

  据刚刚公布的月度汽车销量数据显示,微车企业上汽通用五菱5月销量突破10万辆,达到100258辆的历史新高,这也是我国单一车企单月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数量级。今年1到5月份,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3、4月销量均突破9万辆,前五个月累计销量突破44万辆,已经相当去年销量的近七成。

  10万辆,这几乎相当于部分车企一年的销量。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邬彭年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该公司2009年原定销售目标是70万辆,但从目前形势看,“今年五菱的销量80万辆保底,争取达到85万辆。”到明年,上汽通用五菱将成为一个百万辆级别的汽车制造商。

  南方日报还从五菱了解到,从2002年成立合资企业至今,该公司年销量从不到15万辆拉升至2008年的65万辆,销售收入从3.77亿元提升至21.48亿元。五菱近年来在国内微车市场稳居第一位置,市场占有率接近50%。

  “低成本、高价值”扩张之路

  上汽通用五菱“七年不痒”,凭借的是“低成本、高价值”扩张的利器。据五菱方面介绍,上汽通用五菱汽车中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持有34%的股份,上汽集团及五菱分别持有50.1%和15.9%的股份。这也开创了汽车业“中中外”的合作模式。合资之后,五菱原有的发展微车的低成本理念得到支撑,并引入通用汽车全球生产体系,将保证轿车生产的体系和流程运用到微车中。这种“低成本,高价值”的发展模式在五菱一直得到坚持。据介绍,五菱新建的西部工厂也充分结合了东部工厂低成本制造的模式和股东方先进的造车方法,青岛分公司的新产能建设同样集成了公司合资以来形成的“低成本、高价值”的经验。

  谋划引入通用中级车

  上汽通用五菱拥有三个工厂,分别是柳州西部工厂、东部工厂和青岛工厂。日前西部工厂二期已经竣工,三个厂的产能分别达到40万辆、20万辆和30万辆。该公司产能因此达到90万辆。而随着明年五菱销量突破100万辆,新一轮扩产势在必然。

  此外,上汽通用五菱正在筹划引入通用中级轿车。对正在进行破产重组的通用汽车来说,销量增长迅猛的上汽通用五菱,显示是其深入中国二三线市场不可或缺的据点。

  在通用申请破产保护之后,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通用汽车对于目前与上汽集团、柳州五菱汽车之间的合作关系十分满意,通用将继续和合作方展开紧密的合作,以支持合资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文/图本报记者陈志杰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