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款1.6L“行动派”车型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11:32  新浪汽车

  一个看起来动感十足、一个看起来锋锐张扬、一个看起来优雅舒适,它们同样以压倒性的优势在新生代的心中掀起轩然大波,同样是闪耀在今夏车市的焦点……它们之间必将为所在区间王位的头衔展开殊死较量。

  毫无疑问,每一次关于热点车型的对比总是会让人热血沸腾,尤其是那些离我们很近,“玩得起”的时尚车型。很幸运,今天我们请来的正是这当中较为出色的三位——欢动1.6L、科鲁兹1.6L、世嘉1.6L。

  外观 平分秋色 科鲁兹惊艳

  作为这次“选美”的主裁判,我依然没有跳出“以貌取人”,从外观开始评测的俗套。不管怎样,“养眼”总是让人心情愉悦的事。

  远远看到欢动,我不由得惊讶其流畅圆润的轮廓。相比当下海马的其他车型,由海马上海研发中心联合意大利著名汽车设计公司IDEA共同开发完成的欢动,外观造型年轻而动感,集中了张力十足的视觉冲击,两厢设定也更加符合年轻人的时尚审美需求。细节方面,凝露式晶钻高亮度大灯、LED电动折叠外后视镜、鲨鱼鳍造型天线以及高配车型的五辐疾风式运动轮胎等,这些变化都从外观上提升了产品的形象,给欢动增色不少。

  与国内引进的诸多实际上是韩国车的“伪”雪佛兰车型相比,科鲁兹带来了国内雪佛兰品牌之前不曾有过的惊艳。科鲁兹的设计风格有着很重的欧洲时尚气息,张扬的大进气格栅、锐利的大灯造型和光影效果显著的腰线,显示出设计笔触的功力。大灯、前脸给人 “锋锐”的感觉,棱角分明的车身线条塑造出了此车的气质。

  世嘉前脸和先前国产的凯旋一样,向后挑起的大灯与雪铁龙家族式LOGO是最大特征,引擎盖优雅的弧线除了美观外,还能对行人提供保护。侧面前半部分和凯旋也完全一致,但从车顶中部开始以一条完美的曲线向后收拢,整个车尾圆润饱满。个性十足的尾灯将刹车灯、示宽灯、转向灯等集合在一起,很好的起到了装饰作用,让尾部的色彩不再单调。

  动力 欢动VVT动力最强

  在看过外观之后,我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去感受它们美艳外表下的“心胸”,是否依然具有傲人的魔力。毕竟容颜总有老去的一天,但内秀却能永恒。

  作为海马汽车“蓝色引擎”下的开山之作,欢动1.6L搭载的HA-VVT-1.6新型发动机有着非常出众的性能表现,能在6000转/分钟时爆发出最大功率88.2千瓦,最大扭矩为158牛米,升功率超过55千瓦。

  与大部分1.6车型并无太大区别,欢动1.6起步过程扭力的输出既不稳重也算不上狂暴。随着转速进入2000转/分,扭力输出被更好的得以释放。当发动机达到4000转/分以后,扭力输出并没有衰减,而是迎来又一个扭力输出的峰值,带来再一次的加速感。一位同仁在试驾结束后说,曾一度将欢动1.6开到200公里/小时,并用手机拍下了当时的速度表以做见证。虽然这一举动太过冒险,但无疑证明了这款全新发动机所具备的潜力。

  相比之下,外型张扬的科鲁兹1.6在动力上就显得有点低调了。作为雪佛兰在国内中级车市着力培养的“尖子生”,科鲁兹1.6搭载了全新一代的EcotecDVVT发动机,通过双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和旋转套筒式双级可变进气歧管,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达到了86kW/150Nm,升功率达54KW/L。不过科鲁兹1.6L在起步后发动机转速会急剧下降,动力损失很大。当然,进入正常驾驶后,还是能感受到科鲁兹1.6L不俗的动力,在高速公路上可以轻松开到120公里/小时,加速至170公里/小时表现也很平稳。

  匹配法系车一贯的优雅风格,世嘉1.6L车型使用了动力“温顺”的TU5JP4发动机,俗称16V。这款发动机属高转高扭型,3000转换挡才是它的风格,最大功率78千瓦/5750转。由于在相对较低的4000转就能输出142牛米的最大扭矩,所以中低速域的加速表现也还不错。不过整体表现还是趋于温柔,属浪漫一派。实际驾驶中,在转速2000转以下时,动力表现较弱,当转速提高到2500转以上时,才能逐渐感受到它动力的强劲。

  操控 科鲁兹略逊

  在外形和动力之后,操控带来的驾驶乐趣大概的确应该是消费者最为看重的环节了。

  作为“两厢轿跑”,欢动1.6L的底盘专门针对两厢车的特点进行了设计和调校,后悬架采用了同级罕见的E-TYPE四连杆式独立悬架,为整车提供了良好的支撑力度,在舒适性和操控性方面实现了理想的平衡。

  从实际驾驶来看,欢动的底盘系统表现的确不错。整体风格偏向运动化,操控起来很富有质感。减震器的韧性很好,能够将路面的颠簸很好的过滤。在激烈操控时,也可以提供给你足够的支持,将侧倾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在通过减速带时,底盘给人的感觉依然实在。当然,就算车速达到170公里/小时,欢动1.6底盘的表现同样稳健,没有一丝发飘的感觉,驾驶起来颇有些德国车的味道。

  不同于欢动1.6L,以“锋锐”形象示人的科鲁兹1.6L在操控上,不得不舍弃一小部分舒适性。科鲁兹1.6L在后悬挂上采用了整体扭力梁结构。驾驶中,我们明显感受到科鲁兹1.6的悬挂偏硬。当然,偏硬的悬挂更适合于运动,能为整车提供强悍的支撑,在高速急弯中也大大减少了侧倾的程度,而且还能保持清晰的路感。遗憾的是这将牺牲部分乘坐的舒适性。

  作为接替塞纳征战世界拉力锦标赛WRC的雪铁龙C4,腿脚功夫自然很是了得。当然,一奶同胞世嘉1.6L也不会逊色太多。试驾中,世嘉1.6的表现果然不凡。悬挂极具韧性,弯道行驶十分理想,车身姿态稳定,转向力度适中,转向角度也更容易掌握。不过,由于后悬采用了具有一定非独立悬架特性的螺旋弹簧扭转梁拖拽臂式悬架,所以舒适性无法与采用多连杆后悬架的车型相媲美。

(编辑: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欢动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海马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