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牵引 上半年车市一飞冲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08:1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国车市上半年总结 产销有望达600万辆

  笼罩全球的金融风暴,带来了美国通用、克莱斯勒的破产保护、保时捷的资金危机、日本丰田的利润下降的坏消息。从去年的广州车展开始,中国车市“崩盘论”也是甚嚣尘上,但半年就要过去,中国车市并没有如当初传言的遭遇滑铁卢,反而越挫越勇,连续3个月在百万辆上运行,连续5个月全球销量第一,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如此的“反差”?上半年车市火爆的幕后推手是谁呢?

  [数据]高位运行上半年月月红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上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5月,国产汽车产销量已逼近500万辆。6月车市预计也将获得较好增幅,因此上半年国产汽车产销量可望达到600万辆。

  今年的牛市从上半年的1月份就露出端倪。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1月份的汽车市场产销量同比下降,似乎是没有任何悬念的,理由很简单,除了金融危机因素外,2009年的春节来得早,导致1月的工作日数仅有17天,相对2008年1月的22天缩水23%,理论上销量也会等幅度下降,但剔除春节放假的时间,1月份日均销量却同比大涨20%,达73.55万辆。在世界其他国家1月零售销量全面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中国车市成为全球车市的唯一亮点。

  到了2月份,汽车销量增加到82.76万辆,同比增长25%,环比增长13%,这样的数据不仅让国外商家羡慕不已,很多厂家和业内人士也表示有些出乎意料,这是近年来2月份的销量首次高于1月份。但增长并未停止,三四月份,国内汽车销量继续大幅走高,呈现历史少有的逐月拉升走势。其中,3月份突破百万大关,达110.97万辆,而4月份销量纪录再次被刷新,猛增至115万辆。历年的汽车月度销量高点都是3月,但今年的汽车销量高点在4月,4月销量同比增长25%;进入5月份后虽总量有所回落,但依然达惊人的112万辆,同比激增了34%。

  [原因]“政策车市”一飞冲天

  今年上半年车市的火爆,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主导因素则是及时出台的救市政策。燃油税的公布、购置税的减半、汽车下乡的实施,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和主导下,上半年车市如同坐上了火箭,一飞冲天。

  钟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在去年底车市一派颓废的情况下,几乎所有的厂商都对09车市没有足够的信心。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接二连三救市政策的出台,既是强心针更是及时雨,对拉动中国车市的繁荣可谓至关重要。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政策车市”是今年最重要的关键词。贾新光认为,去年下半年的金融危机,不但给企业,也给消费者带来不小影响,不少已经打算买车的消费者都临时改变了主意,成了持币待购者。而正在此时,国家的相关政策适时出台,持币待购的消费者突然看到信号,市场火爆自然水到渠成。

  此外,厂商成功突围二三线市场也是促使上半年车市火爆的重要原因之一。有数据显示,一季度河南、山西、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四川和陕西八个省份共新增乘用车上牌18.8万辆,超过全国新增上牌量的一半。这意味着,中西部二三线城市正成为新的增长极。这些市场的发展,将全面带动中国车市滚滚向前。 记者黄明君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