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精灵大中国--试驾Smart Fortwo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15:09  汽车与你
Smart Fortwo

Smart Fortwo

  就像我们对这场金融危机何时会回暖而无法判断一样,初次来到中国的Smart,也因为某种不可预知的因素(价格、大小、中国人的购车评判标准),其前途也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现在国内进口的是第二代的fortwo,与前代比起来,它的样子更加可爱,车身线条也不像老款那般柔和,车身棱角更为分明。新的L型前大灯更加犀利,前格栅是整车造型的点睛之处,它令smart fortwo的前脸造型如同一张可爱的笑脸,让人心生爱怜。

  虽然没有悬挂奔驰的三叉星徽,但smart的造工精细程度绝对对得起“奔驰出品”这四个字,车身接缝细致而紧密,中控台上的塑料件材质虽然算不上高档货,但装嵌的十分紧致,绒面织布花纹仪表板突出了时尚与环保的概念,方向柱因为某些原因而无法调节,后加上去的转速表和石英钟依旧矗立在仪表盘顶部,不过它们怎么看怎么像小孩子的塑料玩具,造型卡通(如同这款车的外观),功能简单,好处是它们可以任意方向旋动,你可以转到任何一个你认为舒服的视角。为了节省空间,设计师巧妙地将空调控制系统整合在两个中央出风口之间,而仪表板下部的储物空间同样构思巧妙。此外,它的理念也很超前,即便在第一代Smart推出8年后的现在来看,只能坐两个人的都市交通工具,在中国乃至世界上,胆敢推车这种理念产品的车厂仍是寥寥无几,去年刚刚亮相的丰田IQ算得上是它的同类,不过日本人却想法设法的为IQ多加了后排座位,smart仍旧是独一无二的。在上海市区的两天试驾当中,我被不止50个人问过关于它的名字和来历,足见人们对这款小车是多么的好奇。

Smart Fortwo

Smart Fortwo

  虽然有些小了点,但对于亚洲人的普遍体型来说,两个人坐在车里足够宽敞,坐姿也不算直挺挺。因为重量的缘故,所有的座椅都是手动调节,这似乎比人们预期的要少了点什么,不过除此以外,fortwo的配置还是对得起它的身价:四个安全气囊,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电动助力转向,自动恒温空调,带有超低音箱和MP3接口的smart定制音响系统,以及电加热的真皮座椅,和有机玻璃打造的全景式天窗车顶等等豪华配置。说到这个有机玻璃天窗车顶,让我想起了我的老家黑龙江,我想这款小车应该不适宜的冰天雪地的北方驾驶,因为在零下三十多度的野外,这个漂亮的有机玻璃车顶无法保留住车内的热量,外话有点扯得远,下面言归正传。

  等等,先别急,在向大家描述它的驾驶感受前,我认为还是有必要向大家交代一下smart fortwo的一些特点,毕竟这款车的很多设计理念都与我们所见到的普通轿车有着天壤之别。首先是它真的真的很小,在它面前,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和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都算得上是大车,fortwo的车身长度不足2.7米,而1.867米的轴距甚至还不及某些篮球运动员的身高;此外,它的车身宽度与高度的比例近乎为1:1,这使得它看起来更像是一个糖罐在路上奔跑;其次,为了节省空间和最大化的提高发动机动力利用率,这款小车采用了后置发动机,后轮驱动的布局,这意味着它与传奇跑车保时捷911(参数配置 图库)有着相同的结构,怎么样,很酷吧!最后还有一点是,它的车身面板并不是传统的钢制板材,而是由一种可回收的合成材料,用手按一下,弹性极好,这样做的好处是为车主避免了刮刮蹭蹭后频繁修车的烦恼,车厂声称,低速行驶状态下发生的碰撞基本不会对smart的车身构成伤害,够神奇吧!

  由浦东机场出来后,我体验了这款小车的高速行驶能力。说实话,还真不能小看了这小家伙。在满载两人的情况下,它只用了不到15秒钟的时间就冲刺到100km/h,要知道它所使用的仅仅是拥有3个汽缸的微型发动机。厂家宣称这款小车可以跑到145km/h的极速,对于这一点我确信无疑,不过在强烈的侧风下,高速奔跑的fortwo存在不由自主的轻微跑偏,也会被高速公路上大巴的气流吸卷,但smart仍然给我足够的信心去越跑越快。

  穿过复兴东路隧道,来到马路狭窄,车流拥堵的浦西,此时你才会真正意识到smart有多灵巧。在马路上,它只占用半个车道,宽度仅仅与人力三轮车差不多,对于很多豪华轿车恐惧的那些狭小的上海弄堂,正是smart大显身手的地方。当我们穿梭于M20创意中心,在涂鸦弄堂里拍照的时候,smart fortwo向我们展示了它的骄傲之处,在一个宽度仅约3.5米宽的路上,它干净利落的完成了掉头动作,这在其他车身上根本是不可想象的。凭借着不足2米的轴距,fortwo的转弯半径不足4.5米。

  因为座椅位置比较高,而且基本上看不到车头的缘故,Smart fortwo的驾驶感觉有些独特,你会感觉转向轮是在你的屁股下,而不是在前面,转过同样一个弯,你可以比轿车更晚的转动方向盘,其次,这款的转向系统有些“阴阳脸”,当车速极低的时候,我想应该是5km/h以下,方向盘非常轻盈,只需单手便可转动,而当车速提高以后,方向盘会变得异常沉重,当然对于一辆重心颇高的小车,这种设定不无理由,只是二者间的差距过大,令人一时难以适应。当然1:1的车身宽高比例也意味着smart的车身重心要比一般轿车更高,所以这款小车要更依赖于电子驾驶辅助系统,ESP和ASC都成为它的标准配备。行人安全保障措施在改进之后以完全满足了现在严格的交通法规。然而碰撞吸能问题依旧困扰着smart,尽管Tridion安全车身结构无懈可击,尽管前车轮兼具缓冲功能,可一旦猛地撞上什么东西,由于没有前发动机舱作为缓冲,车内乘客的安全问题还是令人担忧。

  采用后置发动机驱动的它,在城市跑起来异常轻快,虽然起步的那一刹那有些迟疑,可一旦跑起来后,就不存在什么问题了。最大马力71ps的1.0升直列3缸汽油发动机,在4500rpm时可以提供9.39kgm的峰值扭力,虽然数据不值得骄傲,但不要忘记,即便坐上两个人,这款车的总重仍不超过900kg,所以smart fortwo跑起来要比你想象中的快一些。顺带值得一提的是,与三缸发动机匹配的Softouch 5速手自一体变速器,骨子里,它仍然是一款手动变速器,只是奔驰为其加装了一个电动离合器,所以从结构上,它与法拉利的Superfast F1是相同的,只不过这款变速器的存在目的并不是为了更快速的换挡,而是为最大限度的降低重量和减少动力损失。所以即便是少了离合器踏板,但要想将车子开得顺畅,你的驾驶方式始终要遵循手动挡车的驾驶习惯,无论加档还是减档,你的右脚都要从油门踏板上离开,这样才不会产生烦人的缀车现象。这款变速器设有自动和手动两种模式,不过我的建议是尽量选择手动模式,用低档位+高转速的搭配来弥补扭力上的不足,当然,最好是选择配备方向盘换挡拨片的Style版,这样你就可以更轻松些。

Smart Fortwo

Smart Fortwo

  在中国销售的四款车型全部是配备了微型混合驱动系统的mhd版本。按下位于换挡杆前面的绿色ECO按钮,这套系统即可启动,当车速低于8km/h刹车时,发动机会自动熄火,而松开刹车后,发动机又可重新启动,保证继续行驶。奔驰宣称,拥有这套系统的smart fortwo,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103克,市区综合油耗节约了近20%,百公里油耗仅4.3升。这是一个令人骄傲的成绩,甚至比某些混合动力车还要出色。但是,对于这套系统在中国现实交通环境中的实际存在意义,我抱有保留态度,其一,中国的交通状况不像欧洲那般规矩,驾驶者要应对很多突发事件,发动机频繁熄火启动,会造成行驶中的不便;其二,发动机熄火后,空调压缩机会随机关闭,在炎热的夏天,我相信大多数消费者都不愿呆在没有空调的车厢中,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

  所以,虽然开起来不错,样子也可爱,概念超前,但我却无法去预测smart fortwo在中国的命运。这款在欧洲被定义为力求新颖、小型化,主张注重细节和环保的趣致小车,因为价格、车身尺寸以及中国消费者的购车价值观等等因素,造就了它在中国的身份和概念已经变了味道。作为一款进口车,16-21万的标价不算贵,甚至它是你能买到得最便宜的敞篷车,不过在这个人人喜好大车的消费国度里,这款小车的价格却让很多人抱有迟疑的态度。Smart在欧洲的价格仅仅是一个中等收入者三个月的工资,而在中国,这个比例被放大到10倍,如此大的差距,让购买这款车的人不得不考虑其实用性有多高。或许奔驰本身就不想让它成为一个大众的代步工具,而是成为一个时尚的代名词,一个先锋概念的引领者。从这一方面来讲,smart fortwo在中国的定位与宝马旗下的mini有些类似,二者同样有着够个性、够时尚、也够小众。但它却无法像Mini那样为驾驶者提供良好的驾驶感觉,也缺少像Mini那样一定程度的实用性,而更麻烦的是,在它到来之前某些拙劣的模仿者已经让人们有了一个不太好的印象,看来,smart的中国之路任重而道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smart双座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smart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