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中重工能否驾驭悍马 关于收购的三个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08:25  经济参考报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消息一出,许多业内人士在表示惊奇的同时,更多的则提出了质疑:一家民营企业收购一个国际品牌有巨大的风险,而且收购成功后如何去经营?

  悍马在全球销量低迷

  “作为一家没有汽车生产经验的民营企业,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肯定是有一定风险的。而且这个事不一定能够谈成,即使谈成也不一定有理想的效果。”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说,悍马在美国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它在中国后续发展的压力比较大,在世界上的评价也不怎么高,很长时间内都没有公司去收购它。换言之,如果腾中重工没有找到悍马在中国发展的合理的落脚点,那么它就不应该去收购这个品牌。

  CSM是美国的一家知名汽车市场预测公司,该公司大中华区汽车市场预测总监张豫也对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后的前景表示担忧。他说:“目前,悍马销售处于严重下滑的状态,除非能够扭转销售情况,不然买进来品牌也没办法经营。更加不利的是,中国市场对悍马相关产品没什么需求。”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通用悍马越野车型在全球的销售一直比较低迷,前四个月只卖出4019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7%。

  收购的三个猜想

  “不论是悍马汽车原来工作人员的支出,还是债务之外的一些法律问题,这些整合成本可能会比收购的1亿美元更多。这些都是腾中收购以后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周民良说。

  周民良指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存在三种可能:一是转卖。因为悍马与腾中在业务上并没有太多重叠之处。二是对悍马的技术再利用。腾中是一个机械企业,虽然产品已经达到不错的水平,但是与悍马在核心技术方面还是差距较大的。三是延伸产业。作为一家特种车及机械制造企业,腾中要想向汽车行业延伸必须选择一条好的途径,而收购悍马在他们眼里可能是不错的桥梁。

  收购面临技术考验

  有消息称,腾中重工或将以1亿美元的资金把悍马“收入囊中”。对此,周民良指出,腾中一切的投入都必须考虑品牌风险。

  “腾中重工有财力,但是没有能力收购悍马。”东风公司专务副总经理兼科技开发部部长黄松告诉记者,腾中重工其实并不缺钱,他们为此次收购准备了10亿美元。此外,该公司所在的四川德阳市政府非常支持收购,给了一些优惠政策,但是目前最让人担心的还是人才和技术方面的不足。

  他指出,经营和维护悍马品牌要在国内组建一些团队,包括产品研发、工艺和管理等方面。“腾中重工并不懂汽车,他们对悍马可能有错误的理解。悍马民用车H1系列是典型的大排量汽车,实际上是不符合我国目前的产业政策的,在中国基本上没有市场,而其它的H系列目前也面临着节能减排的问题。”黄松说。

  张豫认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未来将面临两大考验。一个是技术。悍马的产品在美国实在是耗油量太大了,要把悍马原来的大排量产品改变过来,需要过硬的技术。另一个是企业文化。腾中重工没有国际合作的经验,不熟悉国际汽车行业的文化也将给此次的海外收购带来很大的风险。(陈伟、邢梅、袁洁媚)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