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宫对出售悍马表示支持 交易结局还难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08:25  第一财经日报

  孙卓

  一夜之间,“中国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收购悍马”的消息就抢占了美国各大主流媒体的显要位置。

  有学者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问:“听说这家公司好像是修大桥和生产水泥的,他们怎么想做起汽车生意来了?”

  在买卖双方还在就收购协议的最终条款进行磋商之际,各界也对“悍马”身价几何纷纷猜测,《纽约时报》报道说,行业分析师预计,悍马的售价将低于5亿美元。而路透社分析,悍马身价行情已经远远不能与往日相比,现阶段只能为通用汽车换回大约1亿美元现金。

  无论如何,如果四川腾中重工和通用的这笔交易成功的话,这将是中国公司第一次收购知名美国汽车品牌。

  白宫表支持

  白宫在周二发表声明对悍马的出售计划表示欢迎。白宫发言人伯顿(Bill Burton)表示,双方的这个交易能让3000名美国人保住工作,对两家将继续运作的美国工厂以及100多家能在美国继续经营的悍马经销商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伯顿还重申,美国政府将不会参与通用汽车公司的日常商业决策。

  通用公司此前发表声明,通用已经和悍马的中国买方就悍马(Hummer)的品牌出售签署了备忘录。这笔交易预计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末完成。通用表示,这是为通用卸掉旗下四大亏损汽车品牌所做的部分努力,也是为破产重组所采取的必要措施之一。

  通用悍马品牌的新闻发言人尼克·理查德(Nick Richard)在接受CBN采访时说:“悍马不符合通用希望在短期内完成重组改革的目标,而在对中国的四川腾中重工公司作出详细的调查和分析并同其他有意收购悍马的公司比较之后,我们认为腾中重工公司非常符合我们对悍马这个品牌所要求的各项标准,而且他们也具备将悍马的品牌长期发展下去的实力和基础。”

  理查德表示,从现有基础上开创新的市场和产品的层面来说,悍马是一个美国的汽车品牌,而且更是一个国际承认的知名品牌,通过腾中重工的投资和强有力的支持,悍马的发展会在美国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最为重要的是,中方的意愿是悍马仍然属于美国。

  能否成功难预测

  尽管通用和白宫都在当天对出售悍马作出积极和高调的评论,美国参议院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哈奇(Orrin Hatch)在接受CBN采访时却表示,他一直都在努力试图阻止通用将悍马品牌出售给中国,因为他认为,无论将悍马出售给哪个国家都会对美国的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造成伤害。

  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在接受CBN采访时指出,四川腾中重工有意从通用的这个“大蛋糕”分一小块并不让人感到意外,虽然很多人根本没有听说过这个公司,但很多的中国工业企业都在试图扩展生产和加工的范围,这不是大家要质疑的重点。

  但是,史剑道表示,双方交易的结局还难以推测。史剑道说:“如果转让技术的话,这在美国将引起很大的争论,首先介入的就是美国对外投资委员会(CFIUS),他们会第一个站出来对双方的一切转让事宜进行核查和评估,确保与美国有关的重要技术被保护起来。”

  史剑道表示,所以,可能到最后如果这个敏感问题得不到解决,中国也就只能得到悍马的品牌价值。

  史剑道指出,四川腾中重工是从国有公司转变为私营企业的,这样在对悍马收购的过程中会有人质疑收购的资金来源是否同地方政府有关联,中方在做进一步的行动前应该仔细考虑这些相关的因素。

(编辑:卡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