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比亚迪恋爱历程全披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 08:27  京华时报

  大众和比亚迪披露签署电池合作意向已过去一周,双方均轻描淡写不作过多渲染,然而牵手历程并不如外界想象中简单。在此之前,大众曾亲自或通过第三方机构观察比亚迪半年之久,比亚迪出众的电池量产能力最终打动大众,在大众邀请下,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带团访问大众总部并签署意向。

  访问期间达成意向

  比亚迪终于迈出“通过整车带动电池销售”的第一步。

  5月中旬左右,应大众集团邀请,王传福组建了一个以管理层和工程师为主的比亚迪代表团,远赴位于德国沃尔夫斯堡的大众总部访问。

  这次被定义为“汽车信息访问交流”的活动,最初安排在德国Isenbuttel电子技术中心举行,双方探讨了一些最新电池技术的发展趋势。此后,交流活动转移到沃尔夫斯堡的试车跑道上,在主管开发业务的大众汽车品牌董事会成员哈肯贝格博士的带领下,大众向比亚迪展示了高尔夫双动能混合动力车及一款全新的电动原型车。此后双方工程师共同研究和探讨了这两款车的技术特点。

  在访问期间,王传福和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文德恩签订了一份关于共同发展电动汽车的谅解备忘录,双方约定在汽车电力驱动探索方面结为潜在合作伙伴。这是比亚迪和跨国汽车企业签署的第一份意向协议。记者得到的消息是,签署意向的时间为5月23日,两天后消息被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未有真正开展合作的时间表,此意向没有法律约束力。而且由于合作尚未开始,严谨的德国人也在“合作”前加上“潜在”两个字。类似的意向此前大众已签过两个,2008年5月,大众与三洋签署了备忘录,2009年2月大众与东芝又签署了备忘录。大众中国人士告诉记者,大众目前还处于测试技术期间,对哪种电池都没有绝对信心。

  保密协议遭泄露

  意向的签署距离上海车展文德恩透露将与比亚迪合作仅过去了33天,大众和比亚迪牵手不可谓不高。不过,一个鲜为人知的细节是,在当时透露合作时,文德恩实际上用“口误”“破坏”了保密协议。

  4月20日上海车展第一天,文德恩参加一个小型媒体沟通会。在问及“大众在新能源方面的计划”时,文德恩意外地透露,比亚迪在5月将到大众总部推介电池技术,大众将和比亚迪在电池上进行合作。

  这是平淡车展当天爆出的最大消息。第二天几乎所有媒体的汽车版头条均报道了这条新闻。然而,令人意外的是,这条消息的披露甚至连大众内部的人都感到意外。当天中午,大众中国副总裁许健听到这个消息后不肯相信,他对记者一再强调称,大众和比亚迪可能合作的消息是签署保密协议的,双方约定在意向签署前不向外界披露。

  文德恩摆的“大乌龙”在当时令人意外,不过这本身并不是个意外。记者获得的消息是,在披露这个消息之前,大众曾向有关部门咨询过比亚迪的情况,得到某种肯定和推荐的说法。4月20日当天,文德恩还曾陪同科技部部长万钢到保时捷等展台参观,还因此让媒体沟通会推迟了15分钟。

  观察比亚迪已半年

  知情人告诉记者,大众与比亚迪眉来眼去并不是突然心血来潮,早在去年10月,大众中国已委托第三方机构跟踪比亚迪电动车进程,并派出高层到比亚迪深圳工厂参观。

  这位高层极有可能就是主管技术研发的副总裁许健。去年11月接受采访时,许健曾暗示正在国内物色一些潜在的电池合作伙伴。“实际上主要对他们的产品做测试工作,看能够做到的技术标准。”许健当时表示。

  曾担任罗兰贝格咨询公司总经理的许健对电池非常熟悉。正是熟悉电池的他将比亚迪的资料介绍给大众总部。此后,大众总部决定亲自派出高层探探比亚迪的虚实。

  一位比亚迪的中层回忆说,公司领导曾告诉他,从年初到4月初的4个月内,一位大众的全球副总裁曾连续四五次到访比亚迪,每次都拿走一些产品。

  这位全球副总裁后来被证实是大众全球高级副总裁哈肯贝格。在大众内部,这位长着笑星脸的高层是主管技术开发的一把手。在5月26日的邮件中,哈肯贝格表示,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的作用正日益重要,特别是对于中国市场来说,像比亚迪这样的潜在合作伙伴可以为大众的快速扩张提供支持。

  3月底,王传福曾披露正与一家美国汽车制造商以及两家欧洲汽车制造商就提供锂电池进行磋商。记者了解到,除大众外,另两家分别是宝马和福特。

  比亚迪汽车出口事业部总经理李竺杭表示,大众看到比亚迪磷酸铁锂电池的性能优势是一方面,更重要的原因是比亚迪拥有量产电池组的能力,这是很多电池企业目前不具备的。

  本报记者 杨开然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