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将与大众合作开发混合动力新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07: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去年9月获得“股神”巴菲特认可之后,“年纪轻轻”的中国汽车制造商——深圳比亚迪汽车公司日前在汽车制造领域也得到世界汽车巨头的认可。

  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在5月25日表示,计划寻求在混合动力和以锂电池驱动的电动汽车领域与比亚迪展开合作,而比亚迪汽车公司有关人士在5月26日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也表示:双方的确将在车用新能源驱动方面展开合作,“大众来我们这里已经来了好多次了”。

  合作料将集中在电池方面

  据悉,大众和比亚迪在不久前正式签署了一份互相合作的协议,根据这份协议,双方将在电动车领域展开合作,不过对于具体的协议内容,目前双方则保持沉默。

  大众汽车研发部主管Ulrich Hackenberg只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双方合作的前景相当看好,Ulrich Hackenberg说:“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像比亚迪这样的潜在合作伙伴可以为我们的快速扩张提供支持。”而比亚迪汽车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具体的合作情况目前属于高度机密,“我们并不清楚具体情况”。

  不过据熟悉内情的人士推测,双方的合作料将主要集中在车用新能源方面,尤其是车用电池方面,这一块是传统汽车制造公司的短板,却是电池出身的比亚迪汽车公司的“特长”。

  专家:比亚迪获主流汽车商认可

  国内资深汽车分析师向寒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国内外的汽车公司互相之间进行合作非常常见,但比亚迪本次和大众的合作仍然意义重大,它至少代表着比亚迪在电动车方面的成就,已经获得了主流汽车厂商的认可。”

  比亚迪尽管进入汽车领域的时间并不长,在去年,“股神”巴菲特旗下的Berkshire Hathaway公司出价2.3亿美元购买其10%的股份一事,也在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

  目前在国际上,汽车公司之间的合作非常常见,通用丰田日产福特……这些汽车巨头在新车型的研发乃至新的发动机技术方面均有各种各样的合作,而在汽车之外,汽车厂商与其他厂商和投资方的合作就更为常见。

  本次大众和比亚迪的合作,对双方来说,仍然意义重大。对比亚迪来说,大众是其第一家进行合作的国际汽车巨头,它意味着比亚迪在电池车方面的成绩,已经取得了国际主流汽车企业的认可,而不再仅仅是比亚迪自己的“自吹自擂”。对大众汽车而言,在传统汽车制造领域,以“技术为第一生产力”的大众汽车已经树立了自己的领先优势,如果在电动车领域能够凭借和比亚迪这样的电池巨头合作取得进步,那么在未来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大众也将提前占据制高点。

  新闻述评:

  大众绝对精明,比亚迪赢得尊重

  这一段时间国内国外的汽车“猛料”不少,让大众和比亚迪合作这样的“猛料”也不太为人关注,直到双方签署合同发表声明之后,业内才如梦初醒,原来它们两个也有“一腿”,其实,和国内国外形形色色的合并、重组、破产、联盟“猛料”相比,大众比亚迪的这次合作意义也许更为重大。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这是一个在今天发生却可能改写明天的国际汽车市场格局的合作,大众和比亚迪,一个是传统汽车制造领域的领导者,一个是电池领域的“全球老大”,它们二者如果能够擦出火花的话,那么将绝对精彩。

  在传统汽车制造领域,现在我们不得不承认,已经很难有人比大众汽车能够做得更好,它的技术、人才储备,它的生产、研发能力,包括它的质量控制体系,在今天的国际汽车市场,已经罕有对手。之前,大众一直告诉世人:它更看好柴油车,但没想到那是虚晃一枪,在丰田、本田这些日本对手在混合动力、电池技术取得一定程度的领先优势后,大众的动作却更加大胆和不容置疑,选择和三洋、东芝、比亚迪这样的电池巨头合作,如果说电动车是未来逐鹿天下的关键,那么现在鹿死谁手可就真正难说了。

  大众精明,比亚迪也不含糊,如果说之前我们对比亚迪的电池技术还是将信将疑,去年的巴菲特入股还可看作是炒作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的话,那么现在,全球汽车制造技术最牛的大众汽车也来捧场了,对待比亚迪,我们该不该换个思维?比亚迪让人感觉不好的是它的汽车生产本身,如果比亚迪能够抓住本次机会,以“电池”换“汽车”,弥补上自己的短板,那么未来比亚迪实现自己“中国第一”的梦想也许就不再是“梦想”。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