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阻击丰田 大众和比亚迪玩“联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09:32  长江商报

  为了全面阻击丰田,大众正在中国布下另一枚棋子,这枚棋子,就是国内正在兴起的新能源车。上周,记者从大众中国相关人士处获悉,大众汽车已与比亚迪签署谅解备忘录,目的就是探寻两个公司在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锂电池领域的开发合作伙伴关系。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汽车市场长期占据“一哥”地位的大众,如果能和中国新能源车黑马比亚迪合作,将开创中国乃至世界新能源汽车的新局面。

  大众联手比亚迪扩张市场

  大众中国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上周主管开发业务的大众汽车品牌董事会成员哈肯贝格博士已经公开表示:大众汽车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推广其成功的“蓝驱技术系列”;同时,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的作用日益重要,特别是对于中国市场来说,像比亚迪这样的潜在合作伙伴可以为我们的快速扩张提供支持。

  比亚迪汽车公司也对此事表示了默认。比亚迪汽车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日,应大众集团邀请,比亚迪集团董事会主席王传福率代表团赴大众总部访问。其间,王传福和大众汽车公司董事会主席Martin Winterkorn签订了一份关于共同发展电动汽车的合作备忘录,双方意向在汽车电力驱动探索方面结为合作伙伴。

  据了解,这次汽车信息访问交流活动,最初在德国Isenbüttel电子技术中心举行,之后转到沃尔夫斯堡的试车跑道上,大众向比亚迪展示了高尔夫双动能混合动力车及一款全新的电动原型车,此后双方共同研究和探讨了这两款车的技术特点。

  新能源车成下一个高地?

  不过,大众中国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双方只是签署备忘录,并不代表有实质性进展。但业内人士认为,即使如此,这次合作的意向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世界汽车巨头和新能源车黑马的合作,预示着新能源车将成汽车产业下一个制高点。

  资料显示,比亚迪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占据着重要的位置。目前比亚迪镍镉电池、镍氢电池和锂电池销量分别居全球第一、第二和第三位。比亚迪最新年报显示:2008年比亚迪二次充电电池及其他业务占营业额比例达23%。

  而大众一直有取代丰田成为世界汽车老大的决心。目前大众在中国业务开展顺利,销量上基本年年占据国内车市第一位置,所以,进一步在新能源车方面实现突破成为大众赶超丰田的捷径。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国际汽车界普遍认为新能源车技术仍旧处于不成熟、不稳定的状态,因此谁率先拿出解决办法或者找到结合自身优势的捷径成为关键所在。从“大众”的角度上讲,能不拘一格与比亚迪合作,既是顺利解决成就新能源车的中国发展路径问题,又是为了自身赢得中国市场综合占有率的关键,自然成为“大众”长远战略的一个重要筹码;而对于比亚迪来讲,能很好地借“大众”之力,为自身的技术发展插上翅膀,也不乏是“洋为中用”的快捷路线。

  本报记者 任爱民

  分析

  谁是谁的跳板

  这样的合作,除了瞄准热而不沸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之外,还存在怎样的交易逻辑?

  对于和大众汽车联手一事,比亚迪新闻发言人王建均表示,双方合作的细节将在上市公司公告中披露。但他强调,“比亚迪对于此次合作的前景充满期待”。

  据知名汽车评论人贾新光分析,比亚迪之所以联手大众,是因为双方可以取得新老技术互补的效果。新能源汽车虽然前景看好,但因为成本高、使用环境尚未成熟等原因,市场什么时候能大规模启动尚未可知。而大众汽车目前在华采取务实策略,先从自身优势出发最大限度地提高汽车内燃机的燃油经济性,同时谋求发展新能源汽车技术。而和大众合作后,比亚迪在传统汽车技术方面估计也将受益于大众,双方才能达成互惠互利。

  贾新光认为,比亚迪和大众通过这种“新老互补”的合作,取得在传统汽车市场的进一步积累之后,才有更多的资金投入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双方在发展电动车上才能进一步解决资金和技术的问题。

  本报综合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