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SUV鼻祖--试驾一汽丰田RAV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16: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汽丰田RAV4 2.4自动豪华型

一汽丰田RAV4 2.4自动豪华型

  赞

  ●车厢空间同级最大,车内空间便利性和灵活性突出

  ●底盘稳定,滤震表现出色

  ●乘坐舒适,人体工学设计良好

  ●越野能力在城市SUV当中表现出众

  弹  

  ●四前速自动变速箱规格较低

  ●车厢内的氛围相比同级主要竞争对手少了豪华感

  丰田RAV4(参数配置 图库)是城市休闲SUV的开山鼻祖,同时也是丰田旗下最热门的全球热卖车型之一。第一代RAV4比铃木Vitara(维特拉)更轻巧,更适合城市用途,使得RAV4一出场便大获成功。目前的RAV4已是第三代,一汽丰田引入之后立即显示出这款车的市场号召力:上市20天内,订单总数超过1.2万台。东风本田CR-V(参数配置 图库)在细分市场的地位终于遭遇强劲冲击了。

  外观充满霸气

  第三代RAV4在2005年就已经推出,而一汽丰田引入的,是丰田于2009年初最新发表的小改款RAV4(09款),在外观上延续第三代RAV4车型的整体轮廓,仅在细部设计上进行修饰。在车头部分,将水箱护罩内的横幅饰条由两道改为一道,除了在视觉效果上更为简洁,也突显了水箱护罩内动感的网状线条,而结合中、下气坝形成大面积梯形设计,让RAV4展现此级别城市SUV少有的霸气。国产的RAV4和之前进口车型略有一些差异。首先是车头大灯和雾灯造型有变化;车头格栅为了讨好中国消费者,加入更多的镀铬材料;取消了车身侧面的防刮条;与车身同色的门把手,以及尾灯和备胎罩都是经过重新设计的项目。备胎仍然使用外挂式挂在尾门上,因此也必须采用侧开式尾门。

  RAV4的车厢设计以实用为主,中控台布局规整,做工精细,上下双层的中控台布局清晰,人体工程学设计让人挑不出毛病。但与CR-V相比,坐在RAV4里面感觉少了些高级感。但宽敞的车厢空间以及灵活多样的机动性,仍然是RAV4能够在市场上与对手相抗衡的强项。在空间表现上,轴距达到2660mm的RAV4,已经是目前国内同级国产SUV当中的翘楚,而在长宽高尺寸方面RAV4也有较大优势。RAV4除了提供双层手套箱、双层中央扶手、全车8个置杯架、尾门置物网以及排挡座后方的手机放置处等便利空间,最让人称许的,莫过于Easy Flat后座椅收折放平功能。透过车尾两侧的拉柄,在后座椅背前倾的同时,椅面也会同时下沉,形成平整化的后舱空间,使用上十分轻松便利。而受惠于外挂式备胎设计,RAV4在行李舱底板下方除设有隐藏式置物空间,亦提供可承载10公斤重量的多功能悬挂置物网,增加空间运用上的弹性。

  发动机采用VVT-i技术

  国产RAV4有2.0L和2.4L两个排量的发动机,配上四速自动或五速手挡变速箱。其中我们试驾的2.4L自动挡车型搭载这台编号为2AZ-FE四缸铝制发动机,实际上就是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2.4的那一台,加入了招牌的VVT-i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RAV4 2.4L自动挡在起步时的油门反应上,显得比较轻巧,持续踩下油门,动力涌现仍十分顺畅,不过当发动机转数上至3500转后,加速力明显平淡许多。其实对于这台2.4L排量发动机,相信很多购买这个级别SUV的消费者已觉得满意,有疑惑的或许是那台4前速变速箱,RAV4其他竞争对手都使用5前速变速箱,丰田仍然坚持为RAV4配备4前速,相较之下,在技术和动力输出的顺滑质感上显然有差距。丰田对4前速自动变速箱的运用已经炉火纯青,换挡时的连贯性和平顺性无论在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还是RAV4上面的表现都很不错,但对于一款20多万元的SUV,我觉得应该得到与凯美瑞一样的待遇———换上5前速变速箱更好。

  这一代RAV4是由卡罗拉平台衍生而来,前悬挂为麦弗逊独立式,但后悬挂与卡罗拉的扭力梁不同,RAV4采用的是独立后悬挂,这对于提高越野性能是非常重要的。这次试驾的路线为直线加速、弯道和S形绕桩,还有一些是在模拟颠簸路面、上下坡及侧倾40度角状况下的行驶。普通行车中,RAV4的悬挂虽然有较长的行程,采用了偏硬的设定,在加速、刹车、过弯时都带来了比较稳健的感受,不会因车身高而摇晃明显。而在处理路面上的零碎颠簸时,却有着不错的功力。

  越野能力十足

  RAV4的四驱系统为主动扭矩分配控制4WD系统(ATC),它采用液力黏性耦合器来连接前后驱动轴,日常行驶中,动力全部输送到前轮,从而做到省油;在前轮遇到打滑的时候,后轮才加入驱动。RAV4设有强制性前后差速锁止(Lock功能),可以按照55:45的固定比例分配前后动力,这个功能可以应付泥泞和湿滑路面,车速超过45km/h时Lock功能会自动解除,但仍会由电脑自动控制前后的驱动力分配。与同级车相比比较特别的是,RAV4还加入了上坡起步辅助和下坡缓降功能,这个功能不仅在攀爬时有用,对在冬天冰雪地行驶也非常有用。

  经过一系列的陡坡和障碍的试驾,可以感觉RAV4的四驱系统的智能程度很高,前后轴动力的切换速度也比较快,同时也考验出RAV4的车身强度令人放心。在目前同级城市SUV当中,RAV4的越野极限相当突出。

  技术参数

  长/宽/高(mm) 4600/1855/1720 轴距(mm) 2660

  发动机 2.4L DOHC VVT-i

  变速箱 4前速自动变速

  最大功率(kw/rpm) 125/6000

  最大扭矩(N·m/rpm) 224/4000

  文图/记者 许方华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一汽丰田RAV4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