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海16米公交车进入武汉 市民称之"手风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 10:04  新浪汽车

  作者:周伟

  近日,20辆黄绿相间的16米长铰接式公交车驶上了武汉街头,吸引了许多市民的目光,市民们亲切地称它们是“手风琴”公交车。

黄海16米公交车武汉上岗

  武汉公交——多方对比选黄海

  据了解,武汉公交集团今年初加大了城市公交客车的更新换代,尤其是在繁忙的线路上,需要大容量的公交车来增加运力,缓解交通压力,而市内的公交车绝大多数为10米和12米城市客车,要换购大容量城市客车,可供选择的长度有从13—18米不等。对于508、715这样的繁忙线路,17-18米车运行在该线路上转弯、进站等都有一定难度,13-14米公交车的运量又不能满足该路段的需求,因此,16米铰接车成了最佳选择。计划将本次采购的16米城市客车投放在508和715线路上,其中508路运行26站,715路运行36站,武汉市公交线路最短的仅运行不足十站地,长的则运行30多站地,其中508路与715路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其线路相对较长,经由站点比较繁华,运营量大,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期,线路运营非常紧张,急需增大运营效率。

  在客车行业中,有能力制造大型铰接式城市客车的企业并不是很多,因为这种车型销量相对较少,而丹东黄海由于在城市客车中的型谱齐全,具有技术领先,可靠性高、外形美观、载客量大等方面优点。尤其是在大型城市客车领域,更有着自己独到的优势,这也是促使武汉公交选择黄海客车的重要原因。

  此次武汉公交集团采购的黄海客车DD6160S系列城市客车,装载的是国产欧Ⅲ柴油发动机,在保证动力性的同时做到经济、环保;该车型搭载进口自动变速箱(带液力缓速器)及空气悬架,这使得驾驶员操控更加轻松、乘客乘坐更加舒适;在设计上引进了德国MAN公司技术,拥有低排放、低噪音、大容量(载客量可达150人左右)、三车门、车门大开度、大视野等优点。造型上采用方基调、小圆角的欧式公交车风格。前围底部采用轻质阻燃SMC材料,由四种组成八字形可拆分、可翻转零件组成,便于灯具、雨刮器等总成的日常维修。车身骨架系统与车架结构都经过详细的有限元分析,采用矩形管焊接结构,具有整体强度高、重量轻的特点。在外界普遍关注的铰接车绞盘问题上更是拥有成熟的技术,这批车的铰接系统采用的是进口虎伯拉铰接系统,可保证车辆运行安全可靠,这一点从黄海客车售往全国各地的正在使用的铰接车上可以得到证实。

  武汉市民——盼望新车早上线

  上个世纪90年代,武汉还能看到铰接式公交车的身影。由于其运力大,在“乘车难”的时代,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次武汉采购16米铰接车也引起了一些武汉市民的怀旧情结,加之这次采购的16米城市客车主要投放于高峰客流量大、尤其上下班高峰运力紧张的线路。这批车的投放将在一定程度上环节投放线路运力紧张问题,许多市民都盼望着这批车早日投入运营。

  记者经调查发现,在武汉,类似508、715线路的公交线路不在少数,那些线路的运营情况也需逐步缓解,这批16米公交的采购成为其它类似线路的示范,16米铰接城市客车在武汉公交市场的潜力不可限量。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