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发改革委表态 端午节期间油价暂不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8日 11: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专电(记者 江国成 安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8日说,成品油价格在端午节期间不会上调。但对6月份油价会不会调整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这个不好说。”

  此前,有媒体报道,中石化董事长苏树林上周表示调价与否要到5月28日揭晓,社会上成品油调价的预期再度高涨。石油公司调价预期的落空表明,尽管按照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油价可以调整,但决定油价调整的因素不仅仅是成品油生产者的盈亏,还有其他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因素。有关部门对油价的调整是慎重的。

  去年国际油价暴涨时,国家为减轻国际油价上涨给下游用油行业的负担,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控,炼油企业承担巨额亏损。在去年6月20日国家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之前,国际油价每桶130多美元,而国内成品油价格仅相当于原油价格每桶68美元左右的水平,中石化炼油板块每天亏损额高达5亿-6亿元。

  根据发展改革委有关人士介绍,现在每升5元多的国内汽油价格中包含1元钱的燃油消费税以及增值税、城建教育附加等。去掉这部分上缴国家的费用,如果加上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中规定的正常加工利润率,目前的国内成品油价格仅相当于原油价格每桶44美元的水平。即使不考虑炼油利润率,现在的国内成品油价格也仅相当于原油每桶50多美元的水平。

  这位负责人的话印证了有关专家的观点:最近的一个计价期平均原油价格已达每桶55美元以上,这意味着中石化炼油板块已接近盈亏平衡点。如果国际原油价格在每桶60美元以上持续一个计价期,那么中石化炼油板块将再度亏损。目前,国际原油价格超过每桶62美元。

  根据5月初正式对外公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一些专业人士指出,以上次调价的3月25日为起点,5月28日是一个可能的调价点。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经济师牛犁认为,近期国内经济复苏迹象出现,企业经营开始活跃,随着农忙期的到来,农业用油出现高峰,上调国内汽柴油价格可能对这些经济部门产生负面效应的考虑拖延了国家对汽柴油价格的上调。但也有专家认为,我国消费的成品油约一半依赖进口。应重视价格杠杆在生产、消费等方面的作用,选择适当时机适度调整油价,合理平衡成品油生产者、消费者的利益,才能有效保障生产和市场供应,促进节能减排。

(编辑:韦爵爷)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