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累计行驶达15万公里 济南新能源客车运营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 09:54  大众网-大众日报

  力全运会东风,济南新能源汽车正欲全速驶入快车道。 十一届全运会期间,济南将以奥体中心为核心,开辟 4条公交电动汽车示范运营线路,投入混合动力公交车100辆,其中纯电动车占一半。渐行渐近的新能源汽车的运营效益、发展前景究竟如何?记者通过调查,给新能源汽车算了几笔“运营账”。

  技术账:动力电池组最长运行150公里

  去年,济南购置了6辆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累计行驶里程已达15万公里,整体状况良好。为这批电动公交车提供技术支撑的是北大先行科技产业有限公司。作为我国磷酸铁锂及其动力电池的领跑者,北大先行科技研制的400V/360Ah 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组每次充电可最长运行150公里,并通过汽车产品主管部门的测试,已广泛应用于纯电动大巴。

  专家介绍,作为锂离子电池的重要部件,正极材料是决定电池安全、容量和价格的关键因素。而磷酸铁锂则是新近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正极材料,因具有安全性能好、循环寿命长(2000次以上)、原材料来源广泛(锂、铁、磷)、价格便宜、无环境污染等优点,成为业界公认的新一代动力或储能锂离子电池首选正极材料。但磷酸铁锂材料也并非“完美无缺”,其在大电流充放电性能、低温性能、体积比能量等方面仍有待改进。

  采访期间,记者曾跟随乘客一同乘坐电动公交车。与传统公交车相比,电动公交车行驶更为平稳,噪音也大为减轻,加之零排放、无污染的环保优势,颇受乘客青睐。

  记者了解到,今后几年济南将重点发展各种新能源汽车,2012年之前还将配置公务通勤车辆300台,高等院校通勤车90台,环卫邮政电力服务车辆210台,景区旅游观光车辆240台……合计1610辆。

  经济账:一辆纯电动公交车补贴50万

  相比一般公交车而言,纯电动公交车动辄百万的售价可谓昂贵,这也让市场在短时间内很难接受。据悉,目前运营的纯电动公交车多以试点示范为名,享受一定的政府补贴及项目经费。

  为促使更多新能源汽车上路,今年 1月,国家决定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提供财政补助资金,规定“每购置一辆纯电动公交车,国家将补贴50万元”。此外,作为试点城市之一,济南市政府还给予部分配套资金加以支持,这些都无疑大大刺激了市场需求。

  与此同时,一个新能源汽车大型产业基地也有望在济南崛起。按照有关规划,省城拟投资建设车用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成组及相关产业链研发生产基地。该项目由山东大同宏业投资集团、北大先行、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公司三方合作,计划总投资约50亿,占地面积约600亩。

  该基地建设将分两期进行,其中一期投资约20亿元,用于新能源、新材料研发中心及动力电池材料生产基地建设,建设周期为 18个月;达产可年产车用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成组及电池管理系统2万-3万套,

  可实现销售收入30亿-40亿元。二期建设结合济南汽车生产资源,经与中国普天集团商议合作拟打造邮政、环卫等纯电动改装汽车产业基地,并形成年产各类新能源汽车5000-10000辆。二期工程投资约30亿元,建设周期为24个月,用于动力电池集成生产扩大线,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基地的建设。达产后可年产车用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成组及电池管理系统10万套;实现年销售收入200亿元。同时,可带动原材料、机加工、零部件配套等二十几个相关产业的发展,实现近1000亿元的相关产业规模。

  前景账:3年后机动车尾气污染减三成以上

  有资料显示,随着私家车的迅猛增长,2008年底,济南机动车保有量已达 110余万辆。由于济南“南山北河”的特殊地理环境,市区环境容量小,属气流涡旋区,不利大气污染物的扩散。因此,汽车尾气污染治理任务繁重,加快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迫在眉睫。

  在国家车用清洁能源推广中,济南市承担了全国智能交通系统应用示范工程试点和清洁能源行动试点示范工作。到2012年,济南市拟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电动汽车公交车 370辆,电动汽车出租车 400辆,电动汽车公务、环卫、邮政、旅游观光车约840 辆,加上燃气汽车、燃料乙醇等清洁燃料推广效果,机动车尾气污染物排放总量较2008年可减少30% 以上。在前期示范推广基础上,到2015年进一步扩大推广应用范围,带动济南市乃至全省的新能源汽车应用。在适合电动汽车应用交通领域,通过市场机制辅以政策引导,推广各类电动汽车10000辆以上,其中纯电动汽车车型计划占60% 以上,争取电动乘用车全面进入商业化应用阶段。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