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前三个月北京酒后驾车致死率约达2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07:52  新京报
今年前三个月北京酒后驾车致死率约达25%

26日凌晨,什刹海体校路口,交警王横正在查验酒后驾车。本报记者 杨杰 摄

  本报讯 (记者王姝)“呼气式检测不准,验血也不行,我晕血。”昨日凌晨,一名酒驾女司机缠着交警说。针对春节后酒后驾车反弹的态势,北京交警展开大规模拉网式夜查。昨日零时至2时,仅在什刹海体校路口,就有7名酒驾司机被查。今年前三月,北京的酒驾致死率约达25%。

  重大交通事故多为酒驾所致

  据北京市交管局通报的数据显示,年初至4月11日,北京共有243人死于交通事故,由酒驾引发的死亡事故占总量的1/4。按此计算,今年前三月,北京酒驾致死率约达25%。

  在今年发生的6起死亡人数超过3人的重大交通事故中,肇事原因均为酒驾,其中5起为醉驾司机所为。酒驾司机中,女司机所占比例开始上升,后海等酒吧聚集地区,酒驾女司机上升幅度约达30%。

  “高管严罚”下北京酒后驾车屡次反弹

  截至目前,《道交法》“高管严罚”的禁酒措施已实施五年有余。从50元到2000元,与此前的法规相比,《道交法》的罚款额度翻了40倍。交管部门将酒驾定为“零容忍高压线”,酒驾司机一律施以最高限处罚。

  在高管严罚的态势下,北京酒后驾车仍屡次反弹,今年春节后再次呈现快速反弹局面。对此,部分司机认为,以罚代管起不到根除酒驾的效果,容易激发司机的逆反心理。东直门一小区的居民姜女士则称:“还是罚得太轻,如果像新加坡、美国、日本那样采取判刑,而不是罚款、暂扣驾照了事,酒驾司机肯定会少很多。”

  - 对话

  部分地区酒驾女司机增30%

  西城交通支队交警王横,查处酒驾高手。多年的执法经验使其总结出一套查处酒驾的秘笈。

  新京报:女性酒驾司机通常会有哪些表现?

  王横:女司机近年来逐渐增多,绝大多数都是20岁上下的女孩。仅我的管界,今年酒驾女司机就上升了30%。不少女孩开始一言不发,可在处罚通知单上签字时就哭天抹泪了。也有不讲理撒泼的,以为能把交警吓住。

  新京报:一旦证实酒驾,尤其是醉驾,就要被拘留。试图逃脱、甚至威胁交警的司机多不多?

  王横:现在司机都知道逃也逃不掉,前面还有交警,过了这道岗下道岗等着,而且还有车号,所以试图逃跑的并不多。

  新京报:酒驾司机对交警有没有仇视态度?有没有过激行为?

  王横:袭警碰到过好几次,这些人未必都敌视交警,不少都是酒闹的。去年6月,一个司机前一天刚在东城被查,可第二天又喝了酒,开车转到西城来。见到我要查他,跳下车就推搡我。我知道他是让酒闹的,就一直跟着他,追了三四百米,终于把他带到了交通队。几个月后,一天晚上他突然到岗上找我来了,说拘留期满后找了我好几次,要跟我道歉,还要感谢我,说改掉坏毛病了。就这样,查酒驾还查出了一个朋友。本报记者 王姝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