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交警车管所业务"一窗式"服务7月全省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 09:01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通讯员 卢学民) 5月25日,笔者从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按照公安部要求,四川省公安交警部门车管业务办理“一窗式”服务将于7月1日起在全省全面实施。

  为贯彻公安部下发的《交通管理服务群众十项措施》,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专门就落实其中的各项工作进行了研究。现公布如下: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要求各地车辆管理所抓紧对窗口人员进行有关机动车和驾驶人管理法律法规、规范的培训,使之既能办理车管业务,又能办理驾管业务;车、驾管业务大厅分离的,统一调整外观标识为“车辆和驾驶人服务大厅(编号)”,服务窗口统称为“业务受理(编号)”;调整业务办理流程,制定证件发放、档案查询等相关规定;增添设备、调整登记软件及业务授权。具备条件后,所有业务受理窗口均实行“一窗式”服务办理机动车和驾驶证业务。7月1日起,全省全面实施。

  目前,成都市公安交警支队已会同有关部门实行了医疗机构通过互联网向车辆管理所传输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信息,群众不必再到车辆管理所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将统一开发互联网提交体检证明的软件,届时下发全省实施使用。

  成都市公安交警支队已经实行机动车所有人通过互联网、电话选定机动车号牌号码、预约驾驶人考试、补换领机动车牌证、备案变更登记信息或者查询交通违法信息等;四川其他市(州)正积极创造条件,将逐步实施。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要求各市州公安交警积极准备,对还没开展机动车驾驶证和行驶证的换证、补证以及提交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等业务,由地(市)车辆管理所下放到县(市)车辆管理所,具备条件的交警中队可以受理或办理部分业务的各县(市、区)交警大队,要抓紧组织人员培训、设备购置、网络调试、登记软件安装等工作;7月1日前,除甘孜、阿坝州不作硬性要求外,其余市(州)要将上述业务下放到县(市、区)车辆管理所;具备条件的交警中队,可以下放上述全部或部分业务。

  目前,成都市公安交警支队已在商业中心、社区、大型企业等场所或单位设立交通管理服务站,为群众提供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业务咨询、信息查询等服务,以及代办或者受理、办理机动车行驶证和驾驶证补证、换证、身体条件证明提交、交通违法行为处理等业务。7月1日前,绵阳、南充、泸州、攀枝花等市交警支队将开展设立工作,其余市(州)根据当地情况陆续开展。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要求各地公安交警要按照推行汽车销售4S店代办车管业务的工作思路,委托下乡汽车摩托车销售点代办车管业务,年底前除甘孜、阿坝州外,各市(州)公安交警至少要委托1家下乡汽车摩托车销售点代办车管业务。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要求各地公安交警要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建立流动车管所或开展上门服务等方式,到边远乡镇为农民集中办理摩托车登记、检验及其驾驶证申领等业务;为方便农民办理摩托车驾驶证,可组织专场科目一考试,科目一考试可采用纸质试卷,提前由计算机统一随机抽取,试卷存入驾驶证档案。

  针对在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计划单列市和其他具备条件的设区市,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交通事故保险理赔中心,对轻微交通事故实行快速处理、快速理赔的问题,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将积极与省保险协会和保监局协调,以成都市为重点,并在其它有条件的市,逐步实现和完善对涉及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实行快速处理、快速理赔,力争在今年10月底以前完成这项工作。

  针对具备条件的设区市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和交通事故法庭,方便群众及时申请法律救济的问题,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已与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协商并达成一致意见,将以省公安厅与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联合,推进和规范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及人民调解机制的建立,多渠道化解损害赔偿纠纷,方便群众及时申请法律救济,此项工作力争在6月份完成。要求各市(州)按要求积极推进和落实。

  针对交通技术监控资料记录的交通违法行为,当事人可以在省、自治区范围内自行选择违法行为发生地、发现地或者机动车登记地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处理的问题,目前,四川省公安交警部门已实现了交通违法当事人可在省内自行选择违法行为发生地或机动车登记地的公安交警部门处理。今年底,四川公安交警将实现高速公路交警、机场交警监控资料记录的违法当事人,可在省内任意一家工、农、商、建、邮政储蓄等五家银行的任意网点缴纳罚款;其余市(州)逐步推行。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